多媒体在美术教学的应用研究

时间:2022-09-22 11:31:26

多媒体在美术教学的应用研究

摘要:随着教育的不断改革,教育教学对美术提出了新的机遇与挑战,不同的学校正在不断探究以新的教育方式和教学模式,适应这一教育变革,项目式学习以一种新的模式出现在美术课堂。本文主要围绕如何在美术课堂中应用这种多媒体模式展开讨论。

关键词:多媒体;项目式学习;美术;美术教学

一、研究现状

查阅收集大量的文献和资料发现,项目式学习的概念主要来源于杜威、克伯屈等学者,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地在做中学,学中做,本文主要采纳的项目式学习指的是一套能促使教师指导学生对真实世界主题深入探究的课程活动,以学习研究学科的概念和原理为中心,通过呈现作品且展示给别人为目的,在真实环境中让学生借助多种资源开展探究活动的一种新型的探究性学习活动。美术这门学科在学生认为是比较轻松接受的课程,不像语数英数理化等主科的重视程度,一般学生不会在课前花大量的时间去主动预习美术课本,学生大多数美术知识的获取主要是在堂上得来的,一部分同学可能在基础教育阶段专门报过一些培训机构,受过专业的基础教育,很少一部分学生在课后通过互联网和同学交流学习美术知识。此外各个学校在美术的师资力量和投入方面也比较薄弱,一般在中小学美术教师人数都在2-3人,课时安排上每周每班几乎安排都在1个课时,美术课程都是考察课,在中高等院校美术课程作为选修课,同样也面临这样的状况。

二、项目式学习的原则

项目式学习主要以学生活动为主题,强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通过教师的指导,以小组为单位形成团队,在一定的环境中去发现问题,最终解决问题。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教师在项目设计的过程要突出本节课的主题,以学生的现有水平为基础。充分的考虑项目设计所涉及教学内容是否有助于学生的能力发展,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主体性原则。美术是一种视觉艺术内涵丰富的学科,通过画面中的色调、构图、技法可以体验画家的情绪和思想感情。从美术学科本身的学科性质出发,不同学段培养学生的能力不同,低学龄段主要培养学生对色彩的认识和线条的构画,高学龄段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图像识读、审美判断以及文化理解为主的美术学科核心素养。整体来看美术教学体现目的性原则。此外美术教育还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与创造能力。不同的学生围绕一个主题创作出的作品皆是不同的,同时不同的欣赏者对同一件美术作品的感受与体验也是不同的,因此在进行美术教学的过程在明确的教育目标、内容、方法的前提下,要充分考虑美术学科的个性和其他学科相融合,因此美术教学是一门综合类学科,在项目式教学的过程中要考虑学科的综合性原则。

三、项目式学习的实施

(一)明确课程领域。目前美术课程主要涉及的活动方式可以分成四个学习领域,造型与表现、设计与应用、欣赏与评述、综合与探索。造型与表现是指利用多种素材和媒体技术,创造出一定的作品,从而表达作者的情感和思想。欣赏与评述是指学生对所欣赏美术作品进行欣赏和评述从而发表自己的想法和情感,综合与探索是指通过综合性的美术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以活动为主题,主动探索、发现、研究、创造最终解决问题。(二)制定项目式学习方案。明确教学目标后,教师根据课程分类制定一个项目学习活动方案,方案包括项目式学习目标要求、具体细节、学习内容清单、学习内容评价、学习时间的安排。根据活动要求划分小组,各组通过集体讨论确定自己所在组的项目计划细则。教师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教师充当一个伙伴的角色,在参与活动的过程要随时观察学生的参与程度以及活动项目的进展程度,遇到出现问题时可以随时帮助学生解答疑惑,提供启示顺利帮助学生完成项目任务。(三)合理设计教学过程。针对不同的美术学习领域,要合理的设计教学过程,造型与表现主要是突出以学生的学习活动为主题,选择贴近学生不同年龄阶段的的素材,结合学生身心发展特征与美术学习的实际水平,鼓励学生积极参与造型表现活动。设计与应用主要培养学生具有设计意识和动手操作能力。在这领域的教学中,教师要遵循学生认知发展规律,从学生实际状况出发,多方面考虑。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要多选择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加强趣味性与应用性,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欣赏与评述的教学领域,教师应注重如何让学生的积极参与活动,努力激发学生的主体精神,克服传统的以教师讲述为主的教学方式,积极探索使教学方式的多样化丰富化。综合与探索领域的教学,要求教师寻找美术各门类、美术与他学科的融合,设计出丰富多彩的有关这一领域的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应注重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载体,展开多方面的研讨和探索,教师及时引导学生积极探索美术与其他学科相结合的方式方法,进行多学科融合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四)多媒体技术与课堂融合。在教学过程中要合理设计教学过程,选择合适的多媒体技术,借助多媒体技术使课堂生动活跃,同时使用网络技术手段使学生的视野更加宽广,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展。

四、总结

采用项目式学习不仅能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还能锻炼学习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利用项目式学习的模式在美术教学应用,让艺术与现实融合,让学生在项目式学习的活动下合作,增强了学生之间的合作和团队合作能力。

参考文献

[1]唐婧.项目式学习在高中美术鉴赏教学中的设计应用——以《美术家眼中的自己》为例[D].漳州:闽南师范大学,2019.

[2]许江,顾平.设计教育中的PBL教学模式——以日本多摩美术大学为例[J].艺术设计研究,2015(3):115-119.

[3]付佳尧.论项目学习法在小学美术课程中的应用探索[D].西安:陕西师范大学,2018.

作者:孔夏雯 单位:兰州新区舟曲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