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专业实验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践

时间:2022-09-22 11:33:08

美术专业实验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践

[摘要]师范院校美术专业的实验教学是大学生锻炼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山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实验中心积极探索,认真总结,依托学校的优势和特色,摸索出“传承与创新的实验教学理念、提升与引进的实验队伍建设、开放与共享的管理运行机制、厚基础强专业的实验教学平台、产学研一体化的实验教学特色”等一系列实验教学的建设经验,着力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关键词]美术专业;实验教学;复合型人才

山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2009年开始,在原有计算机机房的基础上逐年建立了平面设计、环艺、陶艺、摄影、传统壁画数字化保护、版画、绘画临摹室、织绣染布艺实验室、微格教室等。2017年各实验室合并成立实验中心。实验中心初具规模,逐渐形成了能综合各项优势、结构科学、资源分享顺畅的平台模式。以中心为核心、各实验室交融的架构也得到进一步完善。美术学院实验中心建设过程中,也碰到了诸多问题。如实验教学理念不清晰,缺乏最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队伍建设缺乏长效的提升机制;实验室各自为政,开课率低下;实验设备经费和面积短缺;无办学特色等问题。好在学院有一支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行政及教师团队,充分发挥师范院校特色,狠抓实验教学管理,摸索出了一套有效的适合学院实验教学自身发展的教学模式。

一、传承与创新的实验教学理念

美院实验中心传承山西师大“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精神,遵循学院“以人为本,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努力造就和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德才兼备的高素质艺术人才。中心制定了“实验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明确规划了实验课程的方向与内容,其中学科基础实验占总实验课时的30%,专业基础实验占25%,专题设计实验占30%,研究创新性实验占15%,四个层次组成的实验课程,构建了贯穿本科生各专业教学始终的实验课程体系。在“互联网+教育”的浪潮下,实验中心创新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及手段[1],利用网络及设施优势,建立课程背景资料库、积极开发视频课程等,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各专业的教学任务。积极研究项目教学、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多种新的教学方式、方法应用于教学。结课时采用集体评分制,及时反馈,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提升与引进的实验队伍建设

中心积极探索建立一只具有专业性、实践性和学术性的“双师型”教师团队,采取了“走出去,请进来”的提升和充实队伍的办法[2]。中心以在职提高、进修提高等多种形式,提升培养实验、实践教师队伍的素质。外派教师考察学习的同时,丰富中心实验队伍组成:实验中心学术委员会+中心主任+实验管理(指导)教师+实验室教辅人员(勤工俭学岗学生)+外聘技术人员。中心积极联系引进来自实践一线的设计师和工程师,聘请外校专家来院讲学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充实实验、实践教学队伍的组成,进行实践教学指导。如:引进平阳窑非遗传承人,进入学院陶艺课堂。中心鼓励校内外的实践合作,提升现有实验教师队伍的业务素质和科研项目的开发质量。并在年终绩效考核中,奖励教学和科研成绩突出的教师及辅导教师[3]。

三、开放与共享的管理运行机制

为落实国家对高校实验中心“资源共享、开放服务”的战略要求。学院制订系列措施,鼓励和吸引师生们到各实验室从事教学、科研和课外活动,逐步达到所有实验室的全开放。中心实行课程预约运行制度,逐步推行门禁系统。各实验室会根据学期授课教学计划,对使用实验室的时间段、人数进行综合排设,给出精确的预订时间表。实验室及时公布开放实验室的相关信息。保障学生实验课、小组活动、毕业设计等实验项目的进行[2]。实验中心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增设公共艺术选修课,实现了校内跨学科(专业)教学资源共享,加大了实验室的利用率。主动开展与兄弟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建立广泛的学术领域交流平台,不但高效使用了教育资源,亦大大提高了师生们的创新实践能力。

四、厚基础强专业的实验教学平台

比较国内师范院校和专业美术院校的实验教学中心,我们无论在规模和资金投入,还是师资力量和专业范围上相对较少。因此在建设模式与发展理念上,学院扬长避短,制定了“厚基础、强专业”,注重综合性平台建设,走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平台建设以培养学生厚实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训练为主,再进一步强化专业的实验、实践、科研条件,近年来投入设施设备资金近500万元。加强基础科目投资,购置高配置计算机90台52万元。强化专业科目投资,如:平面设计类的彩色激光打印机31万元,UV平板喷绘仪24万元;环艺类的三维扫描仪20万元;陶艺类的汽窑、电窑等及各种配套设备25万元;传统壁画保护类的德国RENCAY移动式专业艺术品复制系统43万元等。有些设备走在了全省前列。2019年美院申报的以陶艺工作室为基础的“山西古陶艺术教育与传承基地”成功获批为“山西省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教育基地”。

五、产学研一体化的实验教学特色

在产学研合作中,联系本土企业注入实验室共建经费、科研经费,共同打造实验、科研平台。企业可下达科研课题、毕业设计课题、联合举办设计竞赛等多种形式与各专业展开合作。形成互惠共赢的合作模式。近年来与本土广告公司、电视台、地产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比如环境设计专业师生联系房地产公司为其进行楼盘样板房及景观设计,地产公司得到合适的方案,反馈回来支持学校实验室的建设发展。良好的平台及管理建设,极大提升了师生们的应用、综合能力,近年来在国内外各级专业赛事中屡次获奖,在“全国高校设计艺术大赛”“中国之星设计奖”“全国大广赛”“新态—太原国际雕塑双年展”等赛事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百余个。

六、结语

弹指一挥间,山西师大美院实验教学中心从无到有已有十多年,软硬件上的充分投入,创新式地教学与科学化的管理,学院实验中心在具备较为完善的基础上,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成果。但是同比兄弟院校,仍有差距,展望山西师大新校区的即将建成,我们努力赶超,必将开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新局面。

参考文献

[1]席亚娜.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方法多元化探析[J].教育教学论坛,2018(47):190-191.

[2]刘林涛,田慧珍.高校艺术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运行[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8,37(12):164-167.

[3]邹岚.综合性大学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与实践[J].实验室科学,2017,20(1):169-172.

作者:张忠奎 单位:山西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