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在小学美术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7-07 08:31:48

多媒体在小学美术教学的应用

【摘要】目前,随着经济发展越来越快,进一步推动了我国教育事业的创新和改革。小学美术教学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小学生的表现能力、审美能力以及想象力。它的重要程度越来越显现出来,同时受到国家和教育有关部门越来越大的重视。在当前形势下,传统小学美术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小学生健康发展的基本需求。所以,多媒体应用到小学生美术教学过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本文分析了传统小学美术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且提出了多媒体在小学生美术教学过程中的应用策略,力求进一步促进我国小学美术教学收到理想的效果。

【关键词】多媒体;小学美术教学;问题;应用

在教育的阶段,小学生是一个有着较强特殊性的群体。这个群体对世界感知才逐渐启蒙,其审美观念还没有形成,对四周的所有事物都比较好奇。所以,小学生更能够接受比较直观的东西。在这种情况下,对小学美术教学活动的要求也会尤为严格[1]。小学美术教学需要将学生的健康发展作为核心。在这个基础上,应用多媒体技术,能够将比较复杂的问题更加简单化,让小学生积极的投入到比较轻松和愉快的学习环境中来。这样不但可以大大提升小学美术教学的效果,还可以对小学生美术鉴赏能力进行很好的培养[2]。

一、传统小学美术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分析

1、多媒体应用形式化和表面化。目前,一些教学在对小学美术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对多媒体的应用仅仅是流于形式,只是随波逐流,简单的进行表面上的使用。这样就会大大降低了多媒体在小学美术教学过程当中的应用效果,让小学生对美术课程失去兴趣[3]。2、教师对多媒体处理能力不足。多媒体在广泛的应用过程中,小学美术实际教学过程中往往会碰到各类多媒体技术方面的一些问题。由于小学美术教师有关技术比较欠缺,进而造成了在教学的过程中出现故障的时候不能及时解决,甚至需要请一些专业计算机教师进行解决。对于小学美术教师来说,需要不断提升自身应用现代化信息技术的能力,更好的让美术教学和信息技术融合到一起,进而推动多媒体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提升小学美术教学的效果。3、多媒体的美术教学和教学目的相偏离。小学美术多媒体教学在实施过程当中,在对小学生积极性进行调动的时候,由于不能很好的掌握灵活性,一些教师往往和教学计划相脱离。小学美术教师需要健全以及科学利用信息技术资源,针对性的制定教学计划,准确对小学生浏览网络资源进行引导,进而提升小学生应用多媒体学习知识能力。当对小学生引导不当的时候,就会比较容易让小学生浏览不健康的网站,起到一定的负面作用。4、小学美术教师和学生交流比较少。小学美术教学是师生之间互动和交流的一个过程。但是,一些小学美术教师不合理的应用多媒体将会直接影响到了学生和教师间的感情互动和交流。这样就会大大影响教学的效果,学生仅仅是被动的去接受知识,不能提升他们学习美术的积极性。

二、多媒体应用到小学美术教学中的策略

2.1准确应用多媒体,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多媒体技术有着特有的艺术魅力以及传统教学缺少的特殊功能。教师要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来实现教学方式多元化,对课堂教学整体结构进行优化,健全整个教学的过程。教师需要杜绝教学形式化,真正的对多媒体进行了解和使用。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让课堂教学更加生动和具体,对传统教学方式当中的教学情境不足的问题进行改变。通过动画、影像以及动画等多媒体技术,将小学美术教材当中变的更加有趣和生动,将比较多的动态美体现在学生面前。2.2加强多媒体应用,推动学生整体发展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美术教学,改变传统授课方式,通过网络讨论和分组教学等手段来将传统班级授课进行替代,不断扩大授课范围,让授课形式更多样化。所以,教师需要比较多的应用多媒体讲课形式,对学生自身特点因材施教,按照不同基础以及水平的学生,给以不同难度以及数量的训练,将越来越多的练习和学习机会留给学生,进而让不同层次和类别的学生更好的实现自己的学习目标。2.3强化师生交流,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在传统的教学模式当中,当没有实物的状况下,小学美术教师仅仅通过口头表述来对建筑欣赏、雕刻的作品等具体化以及形象化知识进行表述。这样就造成了小学美术教学费力费时,当时学生还不能更好的传授的内容进行理解。动态化以及连续化的多媒体教学能够更好解决上面这些问题,另外也给小学美术教师带来不了比较多的精力和实践去生层次的考虑教学问题,给学生带来比较优越的学习环境。

三、结论

经过上述分析我们可以看出,随着我国教育行业发展越来越快,小学美术教学的重要程度越来越高。除此之外,随着时代不断发展,将多媒体技术应用到小学美术教学过程当中,不仅能够对小学美术教学设计进行优化,大大提升美术教学的质量,还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不断培养起小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审美能力,给学生未来发展打下牢固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弓慧敏.小学美术教学改革过程中现代多媒体技术的应用[J].青年文学家,2013,(24).

[2]郭欢欢.浅谈多媒体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学习(上),2018,(07).

作者:张慧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东御桥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