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美术教育素描教学策略

时间:2022-01-15 09:35:08

中职美术教育素描教学策略

摘要:素描是美术专业学生学习的主要课程之一,是造型艺术的支撑点。它看上去十分简单,但内涵极为丰富,具有较强的感染力。教师在中职素描教学中应结合多种观察方法,培养学生观察能力;激励学生大胆想象,发展学生创新思维;建立形体体积意识,深入开展素描教学。

关键词:素描教学;中职;美术教育;观察;想象

在中职美术教学中,素描教学是基础,熟练掌握素描的基本技能对于提高学生的美术素养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但是从以往的教学经验来看,很多学生都认为素描是一种十分简单的训练形式,忽略了素描本身的特点和艺术性。事实上,素描以简洁而生动的手法将现实生活中的景物进行了艺术还原,能够揭示自然的实质性,因而素描一直被认为是艺术的精髓。在中职美术教育中,教师应充分重视素描的教学作用,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的艺术潜能。本文对中职美术教育中素描教学策略进行论述,以提高美术教学的有效性。

一、结合多种观察方法,培养学生观察能力

正确的学习方法能够引领学生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能够最大程度地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中职美术教学也是如此。每个学生的接受能力都是不同的,但是这不取决于学生先天的因素,更多是看学生是否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就素描教学而言,在教学中采用观察法让学生对现实生活中的事物进行观察,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首先,可以采取剪影观察的方式。任何事物的发生都是有一定的规律的,迁徙的小鸟在空中寻找自己的栖息地,都会准确地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窝,而不会胡乱地找。学生在素描学习的过程中只要把握好某物区别于其他物体的特有形态,就可以画出大致的形态,这种方法是十分适用的。其次,可以采用定点余光视觉观察法,即数学中的比例教学法。在进行绘画作业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先对其中占比例较大的事物进行观察,之后再让其观察比例较小的画面,并让其针对其中的比例关系和空间大小进行细致化的观察,再加上主体本身的对物象的敏感,学生就会更好地把绘画对象表达出来。

二、激励学生大胆想象,发展学生创新思维

中职美术教育最重要的任务不是教会学生基本的绘画技能,而是能够通过一定的方法发展学生的想象能力和思维创新能力,丰富他们的艺术表现形式。但是从以往教学经验来看,很多教师都有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并在其中给学生设置了较多的框架,让学生无法跨越。这不仅限制了学生想象能力的发展,更将学生的开放思维扼杀在摇篮之中。每个学生都渴望自己的想法得到认同,都希望被激励,因此,教师在素描教学中应当多用鼓励的语言,创建良好的学习氛围,让他们能够在学习中更加有信心,拉近学生与艺术之间的距离,发散学生思维,鼓励学生大胆创新,给学生创建自由发挥的平台,让其能够根据自己的经验和认知水平描绘出更加丰富的“蓝图”,保留学生绘画过程中的个性。素描训练实施的本质不是为了让每个学生都成为绘画界的名家,而是为了能够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整体艺术素养。例如,在一堂素描绘画课上,教师在讲台上摆放了一颗杨桃,让学生对其进行素描训练。在课堂教学结束之后,教师惊奇地发现虽然大家画的是同一物体,但是所呈现出来的影像却有很大的区别,甚至看上去完全是不同的物体。

三、建立形体体积意识,深入开展素描教学

众所周知,任何艺术创作都是源于生活的,都是创作者结合自身的生活经验,并以社会实践作为基础进行创作的。而良好的艺术形态创作,更加离不开对物体体积感和空间感的深度把握。放到素描教学中,也是一样,很多初学者往往只将眼光停留在物体的表面,而没有去考虑物体本质的内容。在学习中,学习者不仅要把握好对物体外观的认知,更要克服平面描绘所带来的问题,深入研究素描学习中所讲究的空间感和体积感。为此,教师可以将素描教学与数学中的立体几何相互联系。学生大多接触过数学中立体几何的学习,对三维图像有一定的理解。对于刚接触素描学习的学生来说,教师可以先从简单的多边形入手,再引入阴影和比例的问题,让学生能够循序渐进地接触到素描的基本技巧,并通过大量的练习帮助学生巩固所学技巧,培养学生良好的素描技巧和艺术素养。

总之,素描是一切造型艺术的基础,是培养学生造型能力、观察能力、思维能力的手段,可以有效发散学生的抽象思维。素描教学与其他教学是有明显区别的,学习过程非常枯燥,需要学生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反复的练习。教师应当结合中职学生的心理,采取更加丰富的教学形式,有意识地渗透现代美学思想和价值取向,激发学生内心的学习欲望,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不断提升教学效率和质量。

参考文献:

[1]童鑫.试论素描与造型艺术的关系及其在美术教育中的应用[J].美术教育研究,2012(20).

[2]贺奕龙.试论运用“三导”提高中职素描课程教学质量[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5(04).

[3]张辉.提高中职美术专业素描教学水平探析[J].成才之路,2016(18).

[4]林晓珊.浅谈如何培养中职学生学习素描的兴趣[J].美术教育研究,2017(17).

[5]程智.中职美术素描课程教学的改革策略分析[J].艺术科技,2016(04).

作者:盛佳晔 单位:江苏省昆山花桥国际商务城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