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写意花鸟画教学策略

时间:2022-01-15 09:33:18

美术写意花鸟画教学策略

【摘要】花鸟画,是我国国画艺术中的一种,以花、鸟、虫作为写意对象。花鸟画从原始社会发展到现代,已经在画坛占据了独特的位置,其影响也至为深远。高中阶段教育,不仅应该注重学生文化素质的培养,还应该对其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等精神层面进行熏陶。增添美术这门课程,让学生们在绘画中领略中华艺术文化,培养自己的兴趣,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关键词】花鸟画;阶段教学;提升;技巧;兴趣

花鸟画不仅是一门艺术,还是学生们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有效途径,有利于高中生身心修养健康的发展。其写意的风格也可以起到培养学生的内涵、陶冶性情的作用。执笔方法和用墨技巧也可以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们的思维能力和判断水平。落笔成形的绘画风格可以锻炼孩子的心理素质和耐性,最重要的是,让学生们在美术课上激发自己的兴趣,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一、阶段性的教学让学生们逐步了解花鸟画

1.从基础开始,稳扎稳打。基于大多数学生之前都没有接触过国画,所以教学应该从国画的材料开始导入。例如:笔(勾线笔、染色笔、排刷)、墨汁、纸(绢、熟宣纸)、砚、中国画颜料、调色用瓷盘、笔洗、毛毡等绘画用品。为学生们讲解绘画工具的用法和性质特点,让学生们对花鸟画有一个初步了解。色彩调配的教程中,教给学生们基本的调色方法。可以让学生们在自己的理解下初步感受绘画的过程,例如画一些简单的瓜果、昆虫等,在实践中深刻理论,获得进步,体会中国画的魅力。2.在欣赏和领略名人作品中深化艺术理解。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教育学生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组织、有纪律的学习中国画,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对待中国传统艺术。可以让学生们接触欣赏一些对画坛影响深远的花鸟画画师:“老师家里盖了一座新房子,可是这座房子还没粉刷上家笔下的作品,例如:徐渭的《兰花图》、边景昭的《竹鹤双清图轴》、赵佶的《柳鸦芦雁图卷》,从中让学生们感受花鸟画的意境,体验中国画的笔墨情趣,还可以适当的对学生们进行临摹练习和辅导。让学生对笔、墨、色彩这三大部分进行更深刻的了解。3.提升学生绘画技巧和创作表现能力。继续培养学生的绘画兴趣,通过临摹或创作作品训练学生们较熟练地运用笔、墨的变化,让学生体验中国画的笔墨情趣,从而较好地掌握国画技法,让学生开始学习画面组合更加复杂的画作,培养他们的国画表现能力。老师通过介绍,丰富学生们的基本构图知识,并自发形成一种画面设计的理念,最后落款,完成画作的创作过程,让学生体会到创作的成就感。

二、学好中国画,做好中国人

1.体验民族文化,促进自身的文化认同感。花鸟画在经历了漫长而曲折的发展道路后,其所蕴含的中华文化、民族精神、人文内涵不言而喻。学生在学习花鸟画时,仿佛身临其境,充分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感情和民族内涵。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花鸟画流传至今,教导学生继承其精髓,去其糟粕,吸收民族文化的智慧,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和责任。2.增进对祖国文化的认识。花鸟画的重要组成部分———墨,蕴涵了中国民族精神,将儒、道、佛三家的理念统一起来。学生在学习墨的焦、浓、重、淡、清的过程中,潜移默化的被其情趣所感染,投身于传统思想文化的精神文脉中去。

三、学习花鸟画培养艺术情操,提高鉴赏水平

1.在花鸟画中获得精神升华。中国山水画以富有诗意闻名于世,流传至今,“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想必最能诠释花鸟画。花鸟画经常以竹、兰、菊、梅等具有中华民族文化元素的事物作为写意对象,而这些事物通常都被赋予了高尚的精神品质,通过对这些事物的刻画和描绘,可以让学生们感受到文人画家的精神品质,以及中国自古以来人民所向往的、崇敬的高尚人格,使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2.提高欣赏水平和美术素养。现代教育通常会忽视对孩子们美感的培养,教育部近来提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习花鸟画便是对这一倡导的落实和实践。学习花鸟画的创作方法不仅有利于学生学会以艺术形式表达自己的想法、抒发自己的情感,将自己的内心世界融入到画中去,还有利于激发学生的绘画兴趣、提高欣赏水平和审美情趣。

素质教育越来越受到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们甚至是社会的重视,新课程的开发和实践也对美术教育者们提出了更高的教学要求。为了学生的综合素养提升,教育工作者们应该寓教于乐,充分发挥美术天生的感染力,让学生们充分体验绘画的乐趣,在乐趣中寻找古人流传至今的民族精神,延续这种美好的品质。

参考文献:

[1]钱锋.小写意花鸟画在国画教学中的优势探索[J].小学生(中旬刊),2017(12):74.

[2]陈涛.高校写意花鸟画教学的几点思考[J].艺术教育,2017(21):113-114.

作者:冯志敏 单位:广东省清远市梓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