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美术设计色彩教学策略

时间:2022-01-15 09:30:02

中职美术设计色彩教学策略

摘要:中职美术开展设计色彩教学,能培养学生对色彩的概括、提取能力,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教师要注重色彩教学的内容,丰富美术色彩艺术形式;加强美术教学力度,提高色彩教学效率;优化色彩培养方案,提升学生美术意识。

关键词:中职美术;设计色彩;策略;教学效率;艺术修养

设计色彩,顾名思义就是指能够创造出新意的色彩,它从多方面考察学生对色彩的概括、提取能力。设计色彩和传统色彩有很大区别,它摆脱了传统色彩的各种束缚,对画面的构图、物体的刻画、色调以及材料肌理的运用都有着较高的要求。在教学中,教师要钻研大师绘画作品,分析画面构成、形体趣味性、物体塑造、画面色调、材料运用等,从中汲取营养。本文从以下三方面对设计色彩的教学策略进行探究。

一、注重色彩教学的内容,丰富美术色彩艺术形式

如果说色彩是美术的灵魂,那么色彩基础教学则是中职美术的必修课程,它在课堂中发挥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1)画面构图的合理性。一幅好的作品,完整的构图是前提。如三角形、S形、C形、多边形,构图时必须要强调物体的遮挡关系、疏密关系,物体的形状要有一定趣味性。考虑颜色布局的均衡性,以及画面的黑白灰点线面,可以参考阿利卡、莫兰迪等大师的作品。(2)画面整体色调的和谐性。画面色调必须统一明确,色调是一幅色彩画的灵魂,各色块间的纯灰、冷暖、对比、搭配、呼应都要反复思考及时调整,可参考莫奈、博纳尔、维亚尔等大师的作品。(3)物体塑造的趣味性。要根据画面整体氛围对物体进行刻画,可以使用各种色彩笔、刮刀、材料技法。在对物体进行塑造时,教师一定要考虑物体的色彩冷暖关系,注意颜色变化的丰富性,以及物体形象特征,可以参考塞尚、乌格罗等大师的作品。(4)画面的完整性。一幅好的作品,首先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完整的,构成一幅好画的因素很多,画面完整是关键。完整性不但包括创作的意图和构图合理,而且物体塑造、材料运用要恰到好处。(5)综合材料的运用。材料技法是创意色彩明显区别于传统色彩的一个显著特点。综合材料让画面充满不确定性,又有无限的可能,运用得好,画面立刻丰富起来,能使绘画语言多样化,反之会画蛇添足。在教学中,教师要从绘画角度分析设计色彩,找到根源,多角度研究大师作品,提升学生艺术修养。

二、加强美术教学力度,提高色彩教学效率

马克思曾经说过,色彩的感觉在一般美感中是最大众化的形式。在培养学生美术素养的过程中,教师要注重一定的阶段性。首先,关于美术色彩基础教学入门阶段的训练是非常重要的。学生的美术基础有强有弱,因此对美术色彩基础知识的入门就会有早有晚。教师要制定出完善统一的教学方案,全面配合学生的学习基础,既要照顾基础稍弱的同学,让他们快速跟上学习进度,掌握美术要领,又要督促学习能力强的同学,让他们从色彩课堂中体会到美术的奥秘。其次,美术的灵魂是色彩,教师要把这个灵魂的讲解发挥到极致。如在课堂中布置一项绘画活动,主题为“秋天的颜色”,教师可让学生想象秋天的画面,构造出属于自己的秋天的色彩。教师要适当地和学生沟通交流,在引导他们进行绘画训练的同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的配色问题,提高色彩教学效率,提升学生的美术素养。关于色彩教学有两个代表性的观点:其一,有的学者认为美术色彩基础教学入门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应从色彩语言本体多做考虑,从学生的理解能力入手。必要时,要抛却物象,注重本源性问题,从强调色彩本身的色相、配合、明度、亮度、饱和度、纯度、冷暖、对比等抽象因素,带给人们视觉享受,从不同知觉与情感人手,刻画出丰富多彩的画面。其二,有的学者认为绘画色彩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教师要利用大量时间进行色彩抽象训练,给学生带来全新的知觉体验和丰富的联想。

三、优化色彩培养方案,提升学生美术意识

黑白两种颜色搭配在一起,能体现出独特的线条比例和形状,更容易分辨出物体的大致轮廓和外形。教师在训练学生配色之前,可以先培养学生的黑白意识,即让学生明白一幅图画的明暗部分,什么地方该用白色,什么地方该用黑色,教师还可以布置素描画让学生在课后完成。学生通过黑白两种颜色的配比和融合,能感受美术的独特魅力,自觉训练明暗交错的绘画技巧,提升自身的绘画能力。教师还可以让学生利用画面色彩的不同调配与组合来体现自己的情感,表现出高贵典雅或者朴实无华的情感特征,用极具表现力的色彩与味觉色彩搭配来联想酸、甜、苦、辣等各种情感。如暖色系有橘色、肉色、紫色,亮色系有红色、绿色、黄色等。通过色彩与色彩之间的搭配,学生可以在自己的作品中表现出喜、怒、哀、乐等情感。

总而言之,设计色彩教学,能有效培养学生的艺术修养和思想情感,训练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提高学生对于色彩的辨识度和认知度。中职教师一定要注重当代的艺术形式,丰富中职美术课堂的色彩教学内容,找准中职美术设计色彩教学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加强中职美术色彩教学力度,提升美术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许合国.中职美术设计类专业的色彩教学[J].职业,2012(17).

[2]任明明.谈设计类专业的设计理论教学[J].巢湖学院学报,2017(04).

作者:黄金花 单位:江苏省高港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