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美术教学想象力的培养

时间:2022-03-22 08:39:58

小学美术教学想象力的培养

摘要:想象是美术创作的前提条件,独特新颖的作品来自于大胆的想象,想象在美术活动中是不可替代的。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想象力愈来愈显得重要。

关键词:美术教学;想象力;小学

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科学研究认为:有一种比知识更重要的东西就是人的想象力。想象能自然的激发学生学习的强烈兴趣与敏捷思维,孩子们的奇思妙想往往是孕育促成奇妙的创新。作为美术教师,我们应发展美术学科的特色,努力挖掘教材中,生活中的各种有利因素,培养学生的想象力。

一、创设生活情境,激发想象力

儿童思维主要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而美术的教学内容有时是比较抽象的,通过创设生动活泼的情境,将抽象变为具体形象有助于激发学生的想象。1.营造多媒体情境。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多媒体与课堂教学的整合在教育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它能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能够化静为动,化无声为有声,化抽象为形象,将遥远抽象的美术形象演变过程再现于学生眼前,使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兴趣。例如在上《美丽的盘子》这一课时,盘子的演变过程是比较复杂的,从古时候的人使用的盘子到现代人使用的盘子,如果靠老师单调的讲,既抽象乏味又让学生觉得空口无凭。若用多媒体播放一段半坡氏族人使用的日常生活用具视频,不仅能吸引学生的注意,而且能更直接明了地看到古代人使用的盘子。通过视频,学生可以看到:盘子最初是用陶土经过高温烧制而成的,现代多媒体教学手段可以把这样一些死板抽象的知识转变成丰富多彩的感性材料,直观想象地再现出来。2.创设生活情境。洞悉学生的兴趣爱好,了解他们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并针对他们的兴趣爱好找准教学的切入口,渗入学生的生活情境,因势利导学生就很容易理解和接受。例如在《春天的色彩》这课中,更是将学生的生活联系到课堂中来。春天是我们每个人都度过的季节,在春天里同学们肯定会有各种活动,让学生尝试回想,把课堂搬到了学生的生活情境中,创设生活情境来感受春天的景象,春天的气息,春天里的色彩。很多同学在这节课上都踊跃举手说出自己感受到的春天的色彩,以自己生活为蓝本,用自己纯真的眼睛看世界看生活,用自己纯真的画笔勾勒出生活,勾勒出春天的色彩,流露出的是朴实、自然、鲜活。

二、注重创新意识,发展想象力

1.巧设问题,营造一个创新性的学习氛围。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完整的个体,都是具有巨大潜能的人,因此在教学中要让学生不为书、不为我,说出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充分尊重他们的感受,这样有利于创新思维的触发。例如在上《染纸》这一课时,让学生欣赏大量美丽的染纸作品,然后提问怎样染才能染出这样看似有规律的效果呢。让学生自己来尝试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老师直接教他们怎么来染。学生在自己动手尝试的过程中发现了许多折纸的方法染出了那些有规律花纹的效果。通过自己动手尝试练习,再让学生想象设计一些其它花纹的染纸效果就非常轻松容易了。2.自主学习,引发创新意识。在美术课堂中学习的主体应该是学生,美术学习中没有对与错,以学生为主体要有独立思维的时间和空间。例如在上《石头中的生命》这一课,是一节美术欣赏课。可以先让同学们自己收集相关图片、视频等资料,了解中国传统石刻艺术,从雕刻背景到内容再到方法,让学生先自主独立的学习后,老师再结合学生了解的程度来一步步的引导后开始由学生自己来谈一谈对石刻的认识。师生间平等民主、合作的新型关系使课堂更加自由开放,更利于学生主动参与,使他们成为学习的主人,也只有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探索观察,才能获得真正属于自己的知识,从而发展想象力。

三、情景交融,激发情感培养想象力

心理学认为: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所持的态度,它反映着事物与人的需要之间的关系。儿童的想象往往需要借助实物的表象或情景的再现作为想象地契机。1.音乐相融,陶冶情感。音乐作为一种情感艺术,他的魅力是能给人们一个驰骋想象地空间。因此在美术教学中,如果能借助音乐这种感性与理性有机结合的艺术表现形式来帮助绘画,将放飞学生的思绪,打开学生想象地闸门。如《树叶片片》这一课,我在教学中是这样安排的:首先欣赏表现秋天的乐曲,再配上各种鸟儿的叫声的录音,同时播放课件,出示秋天的各种树木、花儿、叶子,让学生逐个认识,并要求学生尝试说出每种花草树木的名字、颜色、形状等。当然,还会有许多种花草树木及其它景物是课件里没有的,它们是什么样的?它们的颜色什么样?启发学生根据想象,自己组织画面,画出自己喜欢的表现秋天的树叶,拓展学生的思维与想象力,看谁画的内容多,画面丰富、颜色漂亮。结果学生想象力特别丰富,都能较好地用图画表现出秋天的勃勃生机。2.学习成果互评,交流情感。当学生作品完成以后,请他们各自带着自己的作品贴到黑板上展示,然后来说说画面的内容,及在创作时的感受和依据。接着由其它学生来谈谈。这样的目的是要把学生画在画面的内容用语言文字清晰地表达出来,在说的时候学生可以自主或在教师的指导下借鉴别人。也可以抓住瞬间迸出的火花进行分析理解再组合,形成崭新的画面。同时学生在交流作品的时候也是在交流情感,增强了学生的参与意识,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激活想象思维。新编的美术教材,改变了从前那种以画种体系知识和技法教学为主线的传统美术教材结构,侧重于美术知识的应用及审美感受与艺术观念的表现和表达。因此,教师只有潜心挖掘教材中的想象因素,运用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才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绘画想象能力。

作者:邵娟娟 单位:南京市秦淮区第一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