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美术教学研究论文6篇

时间:2022-12-29 10:40:38

小学美术教学研究论文6篇

第一篇:合作学习模式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应用

一、合作学习模式在小学教学活动中的重要作用

《新课标小学课程教学标准》推出了以后,我们国家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的一种新型的“合作学习”教学方式,强调提高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独立性,将学生分成合作学习的小组,在相对宽松和活泼的环境中,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美术的乐趣。在教育的过程中,教师根据学生学习美术知识的进度不同和个人特点的不同,因势利导,设置符合具体教学环境的小学美术教学目标。教师应该积极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基本意识,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合作”和“交流”,为今后的九年义务教育打下坚实的意识形态基础,从而在根本上保证学生个人能力的全面发展。

二、重视合作学习模式中多媒体手段运用

在小学美术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该配合互联网背景下的多媒体模式开展“美术欣赏课”相关的教学活动。在PPT幻灯片美术作品展示的过程中,开展一系列有益于学生综合能力提高的新颖教学活动。小学教师应该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观察学生的学习习惯,从而通过有益的分析与综合活动,推行合作学习模式方面的有效探索。小学学生将会面临素质教育的人生重要考验,因此,小学阶段既是决定学生人生道路走向的关键时期,也是学生逐步实现美术领域能力巩固和提高的黄金时段。

三、合作学习模式在教学实际中的应用分析

(一)合理分配学习小组

学校在针对小学生美术教学活动中,重点是要体现出对美术基础知识的重视,强调个性化管理,切实进行学习小组的合理分配,根据学生学习能力的高低,把成绩较好的同学和学习能力稍显不足的学生分配在同一个小组,让学生能够在帮助中相互提高,实现学生之间优点和缺点的相互补充,从而在加强与学生之间交往和沟通的过程中,深化和落实“以人为本”的新型教学观念。同时,老师应该对学生的小组讨论成果进行点评和剖析,帮助学生得出最终结论,从而促使学生在学习小学美术的过程中,能够全身心的参与其中,充分挖掘自身的潜力,提高课程教学的效果。

(二)重视艺术课讨论,激发学生兴趣

九年义务教育中的小学阶段是学生人格逐渐走向独立,思想逐步成熟的关键时期,教师应该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重视对于学生基础美术能力的培养,为学生在以后的深入美术学习活动中打下坚实的根基。教师可以把学生分成四个讨论小组,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安排学生进行世界名画的鉴赏,用经典作品熏陶学生情操。以意大利画家达芬奇为例子,他在小时候学画画的过程中,被要求在课堂上画鸡蛋。由于达芬奇个性比较沉闷,不喜欢与别人交流。虽然在画纸上费了很多工夫,但是达芬奇画出来的蛋却与实际上蛋的大小、色泽和形状相差甚大。为此,老师要求达芬奇与同学进行讨论,在经历了一番技术研讨之后,达芬奇明白了画蛋必须要运用到“阴影理论”的作画方法,才能够清晰地呈现出作品的特点。

(三)进行正确引导,开展讲评和总结

安排学生对达芬奇的名画《蒙娜丽莎》进行描摹。蒙娜丽莎的微笑从每一个角度看上去都有不同的美感,似有似无,但是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蒙娜丽莎都是在对着正前方微笑。教师可以把学生平均分成四个小组,让学生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观察蒙娜丽莎的微笑,然后按照描摹的基本要点,对世界名画《蒙娜丽莎》进行简单的审美分析,最后集中进行讨论和描摹。然后,老师可以根据学生作品的情况,进行初步点评,评选出优秀作品,供大家学习。小学美术教师在开展素描课教学的过程中,要给予学生充足的自由学习和谈论的时间。安排学生积极对课堂的素描内容进行绘画角度、方法上的分析,在思维交互的过程中,鼓励小组内的学生积极向同学们介绍自己的讨论心得,从而在美术学习方法阶段得出有价值的讨论结果。

四、结束语

在传统的小学美术教学模式之中,教师和学生在日常小学教学的活动呈现出了“呆板”和“僵化”的特点,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不到发挥。为了改变以往教育活动中机械的教学模式,学生不应该只把注意力放在课堂听讲上面,而是应该在“合作学习”的活动中,与同学和老师进行积极有效的互动,在探讨中把课堂气氛活跃起来,满足课堂教学中高效反馈的要求。在小学美术课堂教学的活动中,老师不应该只是重视对于美术理论和美术基础知识的教育活动,而是要在“合作学习”模式中,广泛应用教学沟通手段,了解学生的心理活动,防止学生处于不配合、不接受的状态。

作者:徐蓉 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宋剑湖小学

第二篇:小学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一、开设艺术情境,营造创新氛围

1.开阔思维,搭建自主绘画的平台

让学生处于自己开放的思维。开阔学生视野,在自己的领域中遨游。教师启迪学生,让学生根据所见所闻而做出思考,发扬自己的个性,不局限于惯常事物,为学生自由作画提供保证。

2.创设情境,感悟生活

在绘画中,要善于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创作情境,引领学生走进生活,将创作与日常生活联系起来,通过对生活的感知,来激发思维思考,从生活中寻找源泉和材料,更好地参与到创作中。

二、引导发现,挖掘学生创新意识

1.课本教学中培养创新意识

通过让学生掌握书本中的知识,来深刻体会美术课程的意境,了解并掌握美术知识,在学习中培养起创新意识。

2.使用多种绘画工具,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学生在绘画中,可以使用多种不同的绘画工具,通过工具的不同来激发学生进行各式创作,在工具的选择中掌握个性与不同,这使学生不仅掌握了多种工具相结合的使用方法,还激发了学生自制工具的兴趣。

三、提供培养创新思维的环境

1.在写生课中培养创新思维能力

实践性强是美术学科教学的重要特点,美术绘画的来源是实践。应当鼓励学生走进自然,走出户外,去欣赏多姿多彩的事物,在观察美丽的景色中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2.在动手中培养创新思维能力

美术的创作不仅仅是画画,更是对生活实际的纸上飞跃。因此,在创作中,我们可以亲手感受事物的模样,在动手操作中实现更深的了解。

3.教师鼓励可贵的创新思维

教师在美术教学中,要对标新立异的学生进行鼓励,对抄袭、照搬现象进行杜绝,通过教师对创新思维的鼓励来促进美术教学质量的提高。小学美术教学需要创新,而创新能力的提高离不开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学会小学美术教学创新思维的方式,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进行教学。

作者:郑乔予 单位:四川省安岳县石羊镇中心小学

第三篇:利用绘本开展小学美术教学

一、绘本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意义

将绘本引入小学美术教学中,既是客观现实的需要,又是基于小学生特点的需要。以往的专业美术教学课本虽然也是图文的形式,但是内容较为深奥,忽略了小学生的理解水平,无法获得预期的教学效果。绘本将深刻的寓意隐含在生动形象的故事中,便于小学生理解。小学生在阅读故事和观赏图画时,在潜移默化中理解故事的寓意,激发了学习兴趣,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教师在教学中可以借助绘本中鲜明生动的图画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拓展教学内容,延伸教学意义。

二、绘本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优势

绘本具有图画书的功能,小学美术教师以绘本作为辅助教学工具,契合小学美术教育的特征,充分照顾到小学生的接受能力与审美水平。小学教育是一个特殊的教育阶段,是学生的心智发育阶段,小学生年龄小,尚处于启蒙时期,理解能力和欣赏水平较低。在美术教学中适当引用绘本可以吸引学生的目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绘本中生动鲜明、活灵活现的动植物形象和妙趣多彩的人物形象都能让学生产生极大的兴趣,十分契合他们的认知能力。绘本的图画有各种颜色的搭配与运用,精彩纷呈。绘本中的一个个故事十分有趣,能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使学生在观赏中理解和学习故事的寓意。美术教师可以在教学中向学生展示各式各样的绘本风格和绘制工具,介绍各种绘画知识,将绘本与小学美术教育课程紧密结合,创新小学美术教育理念。绘本在小学美术教学中具有很大的优势,能在提升教育水平和启发学生的美术学习兴趣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三、绘本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应用

1.合理运用绘本,激发学生的美术学习兴趣

在美术教育启蒙方面,绘本有着巨大的优势。对于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考虑到认知水平的不同,如何选用合适的绘本成为重中之重。从小学低年级至高年级这一阶段,教师要针对各年级学生的心智发展水平和基础知识水平,有选择性地运用绘本,不能一概而论。对于小学低年级学生,教师应恰当采用色彩鲜明、寓意简单的绘本;对于小学高年级学生,适合采用寓意深刻、形象饱满、画风突出的绘本,因为高年级学生相对于低年级儿童而言,更容易理解画风种类和绘画含义等绘画知识。教师应选择合适的绘本,提高学生的绘画水平,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帮助学生了解绘画,进而开拓出自己的画风,寻找到自己的绘画方向,在艺术道路上走得更远。

2.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

学习需要持之以恒,教学更要循序渐进。教师在美术教学中运用绘本辅助教学,利用绘本简单易懂的特点,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传播美术知识,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的美术水平,可以有效地提升美术教学的质量。学生也在学习美术的过程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提高自身的美术素养,掌握相关的美术知识。

3.理性化临摹,提高艺术技巧

绘本中的图画生动活泼、五光十色、美观大方,十分契合小学生的认知水平和美术鉴赏能力。绘本中隐含美术教学中的相关知识点,如色彩搭配、塑造定型、审美鉴赏等,这些知识都可以通过临摹绘本掌握。教师在教学中应鼓励学生临摹绘本中的艺术形象,一方面可以增强教学趣味性,另一方面可以使学生通过具体的绘画临摹实践,在快乐中掌握绘画原理,提高艺术技巧,进而提升自身的美术素养。

四、结语

教师将绘本和小学美术教育相结合,可以将世界各国优秀画家的画作引入课堂,向学生展示不同风格的画作,这有利于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使学生从小就接受良好的艺术熏陶,增进对艺术的理解。绘本生动的故事结合形象的图画,有效地向学生传递艺术信息,有利于启发学生的绘画思维,激发学生的绘画兴趣,最终促进学生艺术思维和艺术想象力的发展。

作者:赵雯 单位:江苏连云港市大庆路小学

第四篇:小学美术教学工作开展的具体方法

一、推行素质教育背景下小学美术教学工作改革的重要意义

在素质教育背景下推行小学美术教学,重点是要培养学生对于美术课程的兴趣。教育学界有一种理念:“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教学活动中可以推行阶梯型难度讲学方式,在素质教学观念背景的影响下,教师应该淡化美术课程考试的相关要求。而是重视学生实际能力的发展与提高,通过适当放缓教学的节奏,易于学生加深对于小学美术课本中相关艺术画作内容的感受和理解,有助于展开小学生艺术欣赏能力的塑造和培养工作,从而加强对于小学生的情感世界的陶冶工作,提高小学生在课堂学习和课外活动中“发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多种能力的综合发展需要。

二、开展素质教育背景下小学美术教学工作的重点

在素质教育背景下,开展小学美术教学工作,重点要进行对于学生的表扬和鼓励,有利于调动学生“比”、“学”、“赶”、“帮”、“超”的学习美术课程积极性。学生展示自己的作品,可以得到大家的肯定,大家的美术创作水平和表达能力能够在气氛热烈的教学活动中得到整体性的提高。除了采用情景式美术绘画活动教学模式,教师在素质教育背景下推行小学美术教学还可以采用“音乐”、“文学”感染的方法,加深学生对于美术作品的理解,从而真正实现学生对于艺术创造学习兴趣的专注提高。在讲解罗中立著名的画作《父亲》时,教师可以配合播放音频材料同名曲《父亲》,在讲解的过程中,通过培养学生的艺术想象力能够实现艺术作品的表现张力增加。

三、推进小学美术教学工作改革的具体方法

(一)重视培养学生的美术想象力和运用能力

在日常的小学美术课程教学活动中,教师一定要根据小学生感性思维能力比较强的特点,在教学活动中,重视培养学生的想象力,提升学生在生活中运用美术的能力。以《小蝌蚪找妈妈为例》,在素质教育背景下,美术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手段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向学生进行教学片的展示活动,学生在观看了“小蝌蚪”们寻找“青蛙妈妈”的视频材料之后,可以安排学生讨论“青蛙”和“蝌蚪”的关系。通过动画作品切入的手段,让学生积极开动脑筋思考“小蝌蚪”在寻找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场景。

(二)开展个性化教育,体现教学活动的“生动活泼”

小学美术教学作为基础教育中的重要环节,应该在个性化教育中,实现教学水平的稳定和素质教育改革目标的稳步推进。在锻炼学生的美术技能过程中,应该通过基础知识教学和科学教学内容编排,激发学生学习小学美术的热情。为了在九年义务教育的过程中体现出美术教学“生动活泼”的教学模式特点,教师可以采用拟人化的教学方法。把学生分成三个学习小组,让学生先通过讨论,然后自由发挥,进行角色扮演,三个小组的学生分别扮演“小蝌蚪孩子”、“荷叶叔叔”和“青蛙妈妈”,进行情景剧的表演,在对话的过程中,让学生对青蛙这种常见动物的头部、四肢和大体躯干部分的形态特征有重点的把握,利于课程学习活动中的绘画活动展开。

(三)针对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行能力挖掘

可以针对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行挖掘,让学生在课堂的小学美术教学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绘画方向。自己挑选出喜爱的角色进行绘画活动。学生可以选择画“一条腿、全身漆黑的小蝌蚪”,也可以选择画“四条腿、全身褐绿,三角形头部的青蛙”,也可以选择画“玉盘状、通体碧绿的荷叶。”在绘画活动中,教师通过PPT图片展示,可以为学生提供几幅优秀作品让学生参考。同时,鼓励学生按照自己的想象,对小蝌蚪找妈妈过程中遇到的情景进行艺术化的加工。最后,教师可以通过综合评比活动评出优秀作品,让学生投票和打分,选出本节课时中在画幅立意、笔画和线条表达中最出色的作品。

四、结束语

随着素质教育改革活动的有效推进,我国在小学美术教学方面应该更加重视课程教学方式的转变工作。我国的新课标小学美术教育计划中指出“以人为本,张扬个性”,在教学活动中应该更加重视教学手段的合理运用,科学地编排课程教育目标,在教学方法改革的过程中重视学生“审美能力”、“表达能力”的提高。

作者:龚绯霖 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宋剑湖小学

第五篇:小学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一、创设课堂情景,营造良好氛围

小学美术教学中,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老师要巧设课堂问题情景,带动学生的学习情趣,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在美术教学中,老师要切实根据小学生的心理特征,根据学生的喜好和兴趣爱好,创设出合适的课堂问题情景,积极引导学生进入美术课堂教学。老师在美术教学过程中可以将美术、悬疑、故事等多重手段相结合,设置悬念,让学生主动参与到美术课堂教学中来,让学生踊跃在课堂上发挥,用悬念故事等来激发学生对美术的学习兴趣,同时也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活跃课堂教学气氛。良好有效的课堂情景能够极大地调动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而且活跃的课堂氛围更能使学生融入美术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对美术的兴趣和热情。

二、更新教学设备,直观教学

良好的美术教学更加需要现代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参与,美术教学内容的多元性就决定了对小学生的美术教学必须是直观教学,为此老师要加强对现代教学设备的应用。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美术课堂教学需要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传统的美术教学方法并不能解决美术多元性的教学,学生无法理解美术图画的元素,老师又难以描述,这令学生和老师都陷入了困境。而现代多媒体教学设备能够充分将美术展现给学生,而且显示的十分生动具体。学生初次见到多媒体教学设备所展现出来的功能如此强大,会很快爱上这种美术教学,对学习美术产生浓厚的兴趣。

三、改进评价机制,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建立有效的教学评价机制能够很好地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学习兴趣,而且还能保护学生学习的自尊心和上进心,有助于学生建立对美术的兴趣。小学学生学习美术是为了给自己从小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让他们初步对美术有一个基本的概念和认识,培养他们对学习美术的兴趣。对待学生画的美术图画,老师应该进行合理适当的批评教育。学生画得出色,老师应该适当鼓励,让他们继续努力,不骄傲自大,对于学生有所欠缺的地方,老师不能一味地指责批评,恰当的时候也要进行激励,让学生对自己有一定的信心,这样也不会打击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和自信。在小学美术教学中,老师要从多方面对学生进行兴趣爱好的培养,并采取合适正确的方法对其进行教育。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对美术有正确的认识,并对美术产生浓厚的兴趣。

作者:张兵韶 单位:山东省招远市丽湖学校

第六篇:小学美术教学与电化教学整合

一、小学美术教学与电化教学整合应用的作用

两种教学的整合实质上是为了推动美术教学的深入展开。就小学美术课堂来说,其主要作用是为了促进学生能力的提高、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了使教学效果能够达到最大化,电化教学手段应当被广泛的应用。

(一)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电化教学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感官,学生可以直接对教学内容进行感知。电化教学媒体包括视听觉媒体、听觉媒体以及视觉媒体,通过多种媒体技术的综合运用,教学内容可以立体的呈献给学生。以书本为基础的美术教学不能够将美术的艺术特点充分表现出来,因此对小学生的吸引力并不大。而电化教学这种模式更为活泼,能够提高学生的参与感与积极性。例如,在指导学生画漫游太空主题的作品时,可以先为学生播放有关太空的录像与纪录片,让他们能够对太空有一定的理解,然后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进行创作。

(二)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

美术教学的目的之一是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与中学等高年级美术教育相比,小学美术有个更为丰富的欣赏内容,其中包括雕刻、美术名作与工艺制品等。但是仅以书本上的内容为教学素材是远远不够的,广泛的讲述不仅难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也难以真正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电化教学能够为美术课堂学习的展开提供技术支持。例如,在讲解毕加索的画作时,学生往往很难理解其中的内涵,在课堂之上,教师可以利用计算机将毕加索的画作放大进行分析,并为学生播放有关毕加索创作的纪录片等;在课堂以外,学生可以通过慕课或者翻转课堂等手段,在网络上浏览相关的课程,在学习与生活中潜移默化的提升自身的审美情趣。

(三)提高学生的想象能力

小学生尚处于想象力成长的阶段,美术课等艺术类课堂的开设正有利于其想象力的开发。美术教学与电化教学的整合能够拓宽教师启发学生思维的途径。例如在画花朵的时候,教师可以利用计算机为学生展现出多种花卉,使学生的眼界更为开阔,启发他们的思维。再例如,教师指导学生画动物狂欢时,可以指导学生进行情景的演绎,设置课堂为森林,学生扮演动物,再配合音乐与音效,使整个课堂变得生动活泼,学生在扮演动物的同时对动物的形态将有更为深刻的理解,充分发挥自身的想象力去表演与创作。

二、小学美术教学与电化教学整合应用的途径

电化教学的手段较多,随着社会的发展,电化教学不断被注入新的生命力,在课堂教学中应当合理利用这些手段,将其与美术教学适当结合。其整合应用的途径可以总结为三点:情景再现、情境创设、情景演绎。

(一)情景再现

美术教育的内容中也有很多的重点与难点,以小学生的认知水平来说是很难做到真正的理解与领悟。电化教学中微课等方式能够实现场景的再现,利用“微课例”对课程内容进行生动再现与讲解。例如讲解线条或图形构建时,微课上可以将线条构建的过程完整的展现出来,这种讲解方式更为立体与直观。小学美术教育要从小学生的角度出发,打破其思维定式,激发其想象力与创造力。课堂教育的内容往往与生活息息相关,但小学生的阅历与经验都相对较少,对生活的感知不够深刻,因此在美术教学中要充分激发他们的感官,鼓励他们主动去感知世界。例如,在讲授汽车绘画时,学生可能对汽车的认识较为单一,为了启发学生的思维,教师可以利用绘图软件等将多种汽车呈献给学生,利用动画等将每种车以动态的形式展示出来,可将多种车辆放到一起进行比较,从视觉上刺激学生的感官。通过这种场景的再现,学生能够对汽车有着更为深刻的认知。

(二)情境创设

良好的情景创设能够刺激学生的求知心理,为他们创设浓厚的学习氛围,例如教师在讲授晚会、舞会等主题的美术课时,可以告诉学生们要举办一个别样的晚会,然后播放一段欢快的音乐或视频,然后鼓励学生一起跳舞,让学生以一种放松、娱乐的心态参与到教学中。学生们在这一情境中能够对晚会有一种切身的感受与体验,学生的注意力会全部集中于课堂上,当进行绘画时就会更加的积极,其画作内容也会更加的丰富。因此说对情景的创设是电化教学与美术教学结合的重要途径之一。

(三)情景演绎

情景演绎这种方法可以让他们积极主动的参与到美术课堂中,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极大的提升课堂的效率。在采用电化教学中的演绎教学法能够对学生进行较好的诱导与启迪。例如,七巧板一课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动画软件等通过变换七巧板的组合为学生展示出乌鸦喝水的故事,用七巧板拼出乌鸦、房屋、树木、花草,搭建一个由七巧板组成童话世界。学生看到这些场景会感受到七巧板的魅力,不自觉的融入到七巧板世界中。接着教师可以通过播放音乐等手段刺激学生的感官,使他们迅速进入角色,展开相关的绘画创作。

三、结语

小学美术教学与电化教学的整合能够提高美术课堂的效率,电化教学为美术课堂的展开提供多种手段与方法。这能够促进学生想象力、审美能力以及创造力的大幅提升,增强学生对美术学习的兴趣。可以利用情景创设、在线与演绎等方式展开美术教学。但是二者的整合也应当适度,把握好主次关系,应当以电化教学为手段,促进美术教学的有效展开。

作者:吴丹 单位:吉林省公主岭市响水镇中心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