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对建筑设计教学的影响

时间:2022-01-14 11:00:23

多媒体技术对建筑设计教学的影响

摘要:当前,很多建筑设计教学课程中都引入了多媒体技术,其技术的应用之所以短时间内快速普及,主要原因在于它能够打破传统建筑设计教学的束缚,为建筑设计提供可操控、高效管理的处理平台,使教学的效果更直观、学习锻炼的机会更多。本文从多媒体技术在建筑设计教学中的应用影响入手,探究建筑设计教学应当如何合理利用多媒体技术,使其能配合当前的教育工作,使教学效果更显著。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建筑设计;教学实践;影响讨论

建筑设计专业在我国高等教育领域中占据重要地位,该学科的专业知识浩如烟海,体系庞大且冗杂,既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知识基础,又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设计操作能力。受市场经济影响,建筑设计专业的人才开始被社会所关注,这样的关注度也进一步影响、改变了建筑设计教学的表现。

一、多媒体技术在建筑设计教学中的发展背景及现状

目前,多媒体技术融入教学实践的趋势已经明朗,无论是哪个学习阶段,学生都会在学习中接触、了解到多媒体技术,如:微课堂、互联网教学、学习软件、网络资源等,这些技术以其独特的教学能力和影响被教育界所关注。可以说,从发展背景来看,多媒体技术更适合建筑设计教学的实际,因为传统纸质建筑设计的方式已经被计算机所取代,网络制图、CAD编程、计算机程序编辑等方式可以大大提高建筑设计的科学性、安全度,为学生营造一个相对便捷的建筑设计学习环境和锻炼环境。建筑设计教学学习周期比较长,学生除了需要掌握制图、绘图和一些建筑设计原理之外,还要结合建筑设计经验对自己设计的作品进行检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相配合的学习情况可以与多媒体教学形成良好配合,如:CAD、Photoshop、3DMax等都是当前比较热门的软件,这些软件以建筑设计不同阶段、不同任务为平台设置编辑而成,包含地基设计、自动化钢结构设计、石墙设计等,软件的专业性越强,软件可容纳和包含的误差就越精确。但是教学实践证明,建筑设计虽然需要凭借多媒体技术来丰富,但是技术应用于实践教学的过程中也难免会对现实教学造成影响。多媒体技术的两面性,需要建筑设计教学从实践角度克服困难和障碍,使多媒体技术发挥更好的作用。

二、多媒体技术在建筑设计教学中的优势影响

(一)弥补建筑设计理论教学的漏洞。建筑设计是需要通过理论角度去分析该作品的安全性、科学性,但同时也需要用人直观的感受去评价、讨论设计作品的美观性,所以说,在传统课程上,教师会对建筑设计的理论进行全方位解读,但这种解读因没有现实案例或问题说明来补充,学生不容易理解。多媒体技术可以把很多优秀的建筑设计作品以图片、视频、PPT、App软件等形式展示,以案例为重点的建筑设计讨论,可以帮助学生理解生涩难懂的理论知识,也能丰富学生对设计项目本身的理解。(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建筑设计的学习既需要学生的天分,也需要学生拥有创作热情,多媒体技术给学生营建了很好的动手平台,声音、图片和动画都可以作为他们开展建筑设计的媒介,同时,学生也可以利用计算机、互联网寻找其他学习帮助,参加微课堂、与建筑设计团队在线讨论、模拟建筑设计等。教学的资源、内容及形式平台都极大地丰富拓展,可以给学生不一样的学习体验。学生再也不用面对枯燥的课本,而是在广阔的知识海洋寻找自己感兴趣、自己渴望学习的知识去理解和学习。(三)突破时空教学的局限。在建筑设计教学实践中经常会出现“时空局限”的问题,那就是对一个建筑设计图纸,必须要从多面角度制图、理解分析图纸才能够准确掌握图纸的全貌,这对学生理解建筑设计结构是个很大的挑战,特别是对建筑设计初学者而言,难度更大。配合多媒体技术制作PPT,把建筑设计的作品投影放大到大屏幕上,教师在进行演示设计演讲的时候可以根据需要扭动作品,使作品可以360°旋转,这样观看设计的讲解可以更加丰富学生学习的感官体验和感受。

三、多媒体技术在建筑设计教学应用中的建议和想法

从现状及影响分析可知,多媒体技术对于建筑设计教学来说,它的应用优势和应用影响是显著的,未来在教学探究和拓展方面,该课题依然需要更积极、更主动地去探索和发展。(一)多媒体技术的多元化应用和细化实践。多媒体技术的优势在于它可以编辑信息、处理信息,对建筑设计信息的重要程度进行合理分类。以PPT为例,它是教学中常用的多媒体技术之一,它可以编辑教材中的内容,又可以独立完成案例、例题的讲解工作。对于PPT的应用还可以发挥它的信息功能,如:在制作绘画一个建筑设计图纸的时候,可以制作多面图,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对图纸进行复制,而后再制作立体还原度极高的建筑原型,配合不同的颜色、图案,标明各类型的设计重点和要点。如此色彩鲜明、信息丰富的PPT展示文件,能促进、帮助学生理解图纸,也能让学生耳目一新,有探究、记忆、思考和学习的渴望。有时,为了追求多媒体技术的细化工作,教学还有可能引入过多类型的信息元素,在教学实践中,一定要把握学生能够掌控、理解的范围,切勿因为过分投入教学内容,而使学生记忆的学习内容变得混乱。(二)多媒体软件的配合应用。与CAD相比,PPT的教学效果是显著的,但是建筑设计并非一味的学习,还应当给学生更多机会锻炼。在高等教育中,CAD制图软件是应用普及率比较高的软件之一,可以以CAD建筑设计为基础,配合其他专业的制图软件,以教材大纲为主要脉络一步步地夯实学生对建筑设计的理解。如:CAD主要是快速制图,但是它对设计作品的精确度和安全度没有考量和校验功能,为此可以鼓励学生在CAD制图之后将作品导入或引入到设计作品安全检验软件当中进行再一次的校验。多媒体软件的功能是可以设计和编辑的,在教学需要的情况下,也可以设计相应功能的软件,使教学更加便利的同时,让更多的多媒体软件能够协调配合,达到良好的锻炼学习效果。多媒体软件的配合应用是需要通过教学实践来积累经验的,针对某一个课程,建筑设计教学应该有其侧重点,针对这个侧重点去分析需要运用哪些多媒体软件,再将软件的使用技巧、使用重点传授给学生,学生就会初步掌握软件的配合使用方法,经过不断反复的训练,学生配合应用的能力会明显增强。(三)增加多媒体技术教学的比重。多媒体技术是一项技术,它并非是学生可以轻易掌握的一项学习技能,所以要将其更好地融入建筑设计教学,如:多媒体软件的认识与理解、多媒体软件的操作与训练、多媒体课程的学习和总结等。针对这一技术的学习,学习效果越显著,其在学生后续建筑设计中的帮助越大。为了更好地推进多媒体技术教学,学校或教师可以联合多个学科,设立多媒体技术课程,以多媒体技术的专业性和实用性两方面为探究点,在研究中多探寻其使用过程中的技巧和知识,编辑成体系的教材,供学生参考、学习和使用。

四、结语

综上所述,多媒体技术的教学影响与其他课程平台的教学影响是不同的,尤其在建筑设计领域,工程图、效果图等设计作品的教学讲解、安全性的校验和考核、美观度的鉴赏和分析等,都需要利用多媒体技术的信息编辑能力来细化和分工。在多媒体技术教学发展的今天,多媒体技术和多媒体软件成为了两个发展支点,它可以直接改变影响多媒体真实的教学效果。所以,未来多媒体技术、多媒体软件的教学开发应当更注重配合教学实践,更注重完善教学效果,更注重发展教学创新。

参考文献:

[1]吕亚军,闫永红.浅论多媒体技术对建筑学科教学的影响[J].赤子(中旬),2013(12):115.

[2]周英,李心华.多媒体技术对体育教师教学设计的影响[J].辽宁体育科技,2002(4):70-71.

作者:赵迪 单位: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