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体育游戏在幼儿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1-14 11:02:21

民间体育游戏在幼儿教学的应用

摘要:游戏能够有效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在幼儿教育活动中,教师应当按照幼儿的年龄与特点选择游戏,因地制宜地为幼儿提供游戏条件(时间、空间与材料)。幼儿园应充分利用各种教学资源,拓展幼儿的生活与学习空间,为幼儿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将民间体育游戏融入到日常教学活动中,可有效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教学效果显著。

关键词:民间体育游戏;幼儿;教学活动;传统文化

民间体育游戏是经过一代代人的传承积累而成的,能够使人们身心愉悦。民间体育游戏在传承的过程中形成了较强的特色,将民间体育游戏融入到幼儿教育活动中,可有效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对幼儿进行独特的教育。目前,很多幼儿接触的一些不合格的橡皮泥含有致癌成分,还有一些电子产品对幼儿的视力具有较大影响,不利于幼儿的健康发展。相比之下,民间体育游戏种类丰富,且内容简单易学,不会受到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能够有效增强幼儿的体质,对于促进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针对幼儿的特点调整游戏规则

游戏规则的调整需要按照活动的进行情况与幼儿的兴趣等进行,保证幼儿参与游戏的积极性。教学实践表明,改变了原有的游戏规则,即便游戏的内容不变,也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例如,体育游戏“老虎换山”的规则为:两座山上有两只老虎,两座山之间的山脚下也有一只老虎,山上的老虎趁中间的老虎没防备时,跑到了对方的山上,每次只有一只老虎能换山。幼儿们玩了几个来回后,就失去了耐心。此时教师就可调整游戏规则,融入《两只老虎》这首歌曲,以吸引幼儿的注意力。富有节奏的音乐响起来后,两座山(需要一定高度的户外草坡)的老虎同时往对面的山上跑,不能被中间的老虎抓住,且需要在音乐停下来前到达对方的山顶。这样一来,游戏就变得紧张刺激,且富有一定的挑战性,幼儿们的兴致都非常高。再如,在民间游戏“骑单车”的游戏过程中,教师发现骑车练习单脚跳的活动太单调了,因此改变了游戏规则,将“一个小朋友单脚跳”的玩法改成了“几个小朋友合作单脚跳”,同时融入“搬运粮食”的环节,如此一来便增加了游戏的难度,且丰富了游戏内容。幼儿在玩的过程中逐渐掌握了单脚跳的技巧,也体会到了团结协作的力量。

二、恰当选择民间游戏

在选择民间游戏时,需要注意内容与形式,还需充分考虑到教学的目的性与活动的多样性。民间体育游戏内容丰富且充满趣味性,符合幼儿好奇且好动的特点。民间体育游戏不仅简单易懂,且不会受到人数或场地的限制。在教学中,教师可选择“编花篮”“跳皮筋”等活动,在游戏中培养幼儿的肢体协调能力。“编花篮”是传统的民间体育游戏,其将游戏与民间童谣有效结合,更加符合幼儿天性活泼的特点。以三名以上的幼儿为一组,手牵手围成一圈。第一个幼儿将一只脚放在幼儿们互相牵着的手上,其他幼儿按照顺序依次将脚放在前面幼儿的腿上。如此一来,所有的幼儿搭成了一个大圆圈,跟着节奏拍手唱儿歌“编、编、编花篮……”,到数数时开始变为单脚跳。“编花篮”这个游戏难易度适中,虽然幼儿在游戏的过程中会遇到困难,但没有一个放弃,可见幼儿对于此种游戏活动具有较高的积极性。

三、改变游戏形式

在教学中融入民间体育游戏时,教师应按照幼儿的发展目标有目的、有计划地设计教学活动。很多民间游戏学生非常喜欢,乐此不疲,但也有一些幼儿不熟悉游戏的规则。因此,教师应当在教学中把握民间体育游戏的特点,同时结合幼儿的兴趣爱好,对游戏的玩法进行调整,为幼儿创设良好的游戏情境。例如,对于“玩梯子”“玩轮胎”游戏,一些教师在上课时会让学生爬梯子与跳轮胎,始终保持某个姿势重复练习这个动作,时间久了幼儿很容易失去耐心。针对此种情况,教师就对教学活动进行了调整。两个游戏都为一物多玩的游戏,都是以幼儿为主,教师准备好材料后就可引导幼儿去联想与实践,让幼儿探索与众不同的玩法。幼儿们发现了走、跑、滚、爬等基本动作,并开始将其融入到游戏中,不仅充分活动了身体,思维能力也得到了有效提升。多次试验后发现,很多游戏在教师创设的情境下,能够进一步激发幼儿的运动兴趣。例如,在“小推车”游戏中,一开始教师直接让幼儿在场地上玩。幼儿兴致勃勃地玩了一会儿后,有些体力较差的幼儿就失去了兴趣,放弃了游戏。此时教师就可为学生设计一个“帮小松鼠搬运食物”的情节,在游戏过程中设计一些障碍物,激发学生克服困难的勇气,使幼儿更加积极地投入其中。综上所述,在幼儿园教学活动中融入民间体育游戏,不仅能够丰富幼儿园的课程内容,而且能够促进民间文化艺术的发展,充分培养幼儿勇敢、坚强的良好品质,激发幼儿对民间文化的热爱。

参考文献:

[1]沈小芳.民间体育游戏融入幼儿园体育的研究[D].福建师范大学,2013.

[2]蒋敏敏.“草根”游戏在体育课堂教学中的整合应用———重拾民间体育游戏的快乐[J].职业,2011(15).

[3]罗红辉.幼儿园民间体育游戏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对策[J].学前教育研究,2012(06).

[4]潘歌.幼儿园开展民间游戏的实践探索[J].甘肃教育,2011(19).

作者:翟维娜 单位:江苏省泰州学院第一附属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