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特殊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03 11:20:00

数字媒体特殊教育论文

1特殊教育模式存在的问题

在中国当前的社会情况下,我国有残疾的大学生基本上是身体残疾,他们可以和普通学生学习同步,而且可以生活自理,不会影响正常的学习。然而,这种专业设置模式在本质上制约了学生的发展,单一课程模式的设置不利于特殊教育的全面发展。为了促进特殊教育的发展,学科和课程设置应该更加开放、科学化;同时注重残疾人的就业问题,保障残疾人的正常学习、生活和工作。

2数字媒体教学的作用

特殊教育因为教学对象的特殊性会导致出现许多特征有别于传统教育,因此,应该基于特殊的教学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找到数字媒体教学方法与学生之间的联系,来探究数字媒介教学在特殊教育教学中的作用。总的来说,数字媒体技术应用在教学上,相比现有的教学方式更加多样化、灵活和新颖,将教科书中的知识更加生动、形象地展示在教学硬件上,让学生更加直观地了解知识、掌握知识。将知识传送给学生,可以增加学生的知识储备,提高他们适应社会的能力。具体来说,使用数字媒体的演示工具,可以减少教师的口头表达,让学生减轻负担,有更多的时间自己去观察与理解,最后学到知识。同时,教师可以添加一些元素,如音频、视频和动画,来提高整个教学过程的动态性。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可以体验一个丰富、动态的世界,全面地了解知识的乐趣,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这样可以更好地使学生的学习成绩获得显著的提升。

3目前在教学中应用数字媒体技术时存在的问题

数字媒体技术的引入,在特殊教育中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方法,但从我国特殊教育教学的实际情况来看,也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需要学校及教师克服当前的问题。在特殊学校的教学中,最大的问题是学生思考、理解较慢,且教师为了避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授课的形式及方式产生审美疲劳,经常展示形式精致、华丽的数字媒体课件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需要注意的是,学生对于新事物的接受能力是有限的,无法马上融入新环境,而且具象的知识和抽象思维之间也需要一个转化和消化的过程。一些学生对知识及新事物的理解速度较慢及程度较低,看待事物及问题的角度较为单一,用数字媒体教学反而会分散学生们注意力,降低教学效果。

4利用数字媒体技术提高教学效果的方法

数字媒体技术用于教学是现代技术与传统教育的完美结合,如果使用得当,就会发挥出更大的潜力,提升特殊教学的效果。第一,积极运用多元化的数字媒体软件开展教学,激发特殊教育学生的学习兴趣。来特殊学校的学生,通过特殊教育学习知识,以便更好地就业,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在特殊学校课程设置上,首先教师要启发学生们学习知识的意识,使他们能够理解学习知识的重要性。因为这些学生思维与常人不同,在教学上要从几个方面如视觉、听觉、触觉,深化他们的感知,利用绘图工具、视频工具等,将出现在教科书上静态的知识转移到数字媒体教学课件上,创建一个积极学习知识的气氛,在数字媒体技术展示的多样化世界的刺激下,激发学生们学习知识的欲望。第二,利用数字媒体技术简化复杂、难理解的知识。使用数字媒体技术教学的另一个优点是,它可以做出结论性的知识来还原到原始状态,通过演示文稿,让知识生动地展示在学生面前,同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课程内容进行讲解;也可以让学生自己演示课件,深化知识在脑海中的记忆,主动汲取知识,这对特殊学校的学生非常有用。第三,丰富数字媒体教学工具及资源。随着教学手段的多样化,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使用数字媒体教学软件对教学内容及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制作。开展课堂教学时,教师可以利用教科书及软件功能进行教学,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数字媒体软件资源,引导学生深入理解教学内容。总而言之,数字媒体技术对特殊学校的教育教学有很大的益处,可以减轻教师的教学负担,为学生提供更先进、更优质的教学资源。

5数字媒体教学方式

5.1课堂教学。课堂教学是一种群体教学,是指在课堂上面对面授课,教师和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同时,网络同步传输技术可以将课堂的教学信息(包括教师对文本信息的解释和手语同步翻译图像)传递给远端学生,也可以将授课内容放入数字媒体课件中,在平台上让学生随时观看。在实践教学中,教师是教学过程的主体。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也体现在很多方面,包括心理、方法和课件设计等。在教学之前要培养学生的兴趣,使他们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在教学中,加入回答问题和实际操作的环节,结合理论教学,在活跃的学习环境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5.2独立学习。开放教育的目的是使学生能够独立学习。对于残疾学生来说,独立学习的关键是要提供足够的学习资源。此外,也要使他们能够使用各种信息技术来寻求帮助和解决问题。首先不论是网络资源、实验资源,还是教学课件,应该使学生减少使用障碍。其次,通过建立动态和更新的学习资源,帮助学生提高学习能力。资源库动态更新的资源包括:图书馆、答疑数据库、阶段测试问题、学习进度以及其他动态增加的在线教学资源。通过不断增加和改变资源,引导学生定期上网查询和学习。5.3协作学习。对于特殊教育的学生,有必要提供一个协作学习网络环境。教学实践表明,与教师相比,残疾学生之间的交流更容易、更轻松。现有的网络环境为学生提供了必要的网上协作环境,使学生能够用电子邮件、即时通讯等公共信息工具进行互动。

6结语

在特殊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中引入数字媒体技术,是顺应社会发展趋势的一种教学方式。这种教学方式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体会更深,学习效率也能进一步提高。

作者:宋诗阳 丁玲 单位:辽宁特殊教育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