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配音软件在英语口语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3-02 11:22:28

手机配音软件在英语口语教学的应用

摘要:通过深入探讨传统英语口语教学的不足和存在的问题、手机配音软件的特点和优势、将手机配音软件应用于英语口语教学的可行性、将手机配音软件应用于英语口语教学的实施方法、高校英语口语教学的改进策略这五个方面,探析如何将手机配音软件有效地应用于高校英语口语教学中,以期对当前的传统英语口语教学模式进行适当的创新和改善,使大学生在系统学习专业课的同时,有意识地加强英语口语练习,提高口语表达的准确性和流畅性,从而成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关键词:配音软件;英语口语;教学;练习

1引言

高校英语教学不仅要引导学生掌握读写的技能,还要培养学生听说的基本功,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应变能力,使学生成为适应21世纪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目前,针对高校学生而进行的英语口语研究并不充分,很多高校教师更加强调英语笔试的重要性,忽略了英语口语对于学生语感培养的重要作用,以及口语在大学生未来就业中的实用性。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各种手机配音软件相继问世,使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各种英文电影或英文演讲,进行跟读或者模仿其中的口语发音,以达到纠正英语发音、提升口语流利度和准确度等目的。为实现手机配音软件在高校英语口语教学中的有效应用,并对当前的传统英语口语教学模式进行适当的创新和改善,本文将从传统英语口语教学的不足和存在的问题、手机配音软件的特点和优势、将手机配音软件应用于英语口语教学的可行性、将手机配音软件应用于英语口语教学的实施方法、高校英语口语教学的改进策略这五个方面进行探讨。

2高校英语口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1英语教学模式单一,实践教学环节存在不足。在很多高校的英语教学中,教师总是处于主导位置,不断向学生灌输英语知识,而学生总是习惯于被动地接受知识[1]。教师在授课中缺乏组织和引导学生进行英语口语实践的环节,重心偏向于书本知识。有些教师即使安排了一些口语实践环节,形式也较为单调,如小组讨论、课文朗读等。2.2学生英语口语学习兴趣较低,缺乏积极性。美国著名语言学家克拉申(1982)继承和发展了“情感过滤”学说。克拉申的研究表明,语言学习者的自信心、动机和焦虑程度等情感因素,阻碍或促进语言输入到达大脑中的语言习得器官[2]。一旦语言学习者的自信心强、动机水平高、焦虑程度低,情感过滤程度就会低,语言输入量就大,且输入效果较好。如果情况相反,结果就相反。然而,很多大学生在英语口语学习中存在情感上的消极心理,对英语口语练习缺乏兴趣和积极性。

3手机配音软件的特点和优势

3.1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教学理念。在英语配音练习中,很多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得到了增强,上课前他们会对自己喜欢的部分电影片段进行反复模仿和练习。很多经典的英文原声电影故事情节丰富有趣、内容积极向上且生动感人、口语发音地道,有利于学生在配音练习中了解英美国家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等。这些都为配音软件在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应用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口语模仿的参照标准。3.2有利于改善传统口语教学单一的评价体系。对于英语基础相对较为薄弱的学生而言,他们找到了能够用来展示自己英语口语的舞台。教师应针对部分语音语调较难模仿的句子,给学生进行基本发音规则和重难点的讲解。教师可以以一对一学生配音表演、小组配音表演、组与组之间进行配音比赛等形式进行英语口语教学,然后选出优秀者,这样做有利于改善传统口语教学单一的评价体系。

4将手机配音软件应用于高校英语口语教学的可行性

4.1资源丰富,分类清晰。手机配音软件中的素材内容非常丰富,且与时俱进,会经常更新英文电影、演讲、纪录片等材料,能够从多方面满足学生的配音需求。各种配音素材的分类较为合理,配音软件会根据视频片段的难易程度和语速快慢将所有的素材进行等级划分,从而给不同层次和不同英语水平的学生提供有利于他们自身发展的学习材料和资源。4.2易于下载安装。手机配音软件易于操作,且对手机的硬件配置要求不高,学生可直接将其下载到手机上,其便利性有利于教师将其应用于英语口语课堂教学。对于手机配音软件上的视频剪辑片段,学生可以按句子进行简单的分割,对句子或者段落进行反复跟读和模仿,合成提交后便可以形成自己的整段英文配音。4.3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语感。将手机配音软件应用于英语口语教学,能够将学生的感情和口语发音结合起来,使他们如身临其境般去体会不同英语视频片段中的语音语调。比如,英文电影中的语速一般为英语国家的正常语速,即170~200词/分钟,然而教师在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实际语速为110~140词/分钟[3]。手机配音软件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英语听说水平,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语感。

5将手机配音软件应用于英语口语教学的实施方法

5.1模仿练习。模仿练习对学生口语水平的提升至关重要。通过认真观看整部英文电影,努力模仿电影中的语音语调、连读、重读等,学习并记忆经常出现的单词,学生能够在模仿口语发音的同时,逐渐增加自己的词汇量。学生可以试着遮挡住英文字幕,着重于听,从而在配音练习的过程中提高听力水平。如果遇到不认识的单词,学生可以结合英文电影的具体场景进行推测。5.2课堂展示。每个小组推选一名学生代表,通过幻灯片、视频等多种方式,用英语向班级其他学生介绍自己配音的英文电影的故事情节,并对主要人物的性格特点进行分析,以帮助班级其他学生了解电影的角色。另外,每个小组的所有成员都要上台进行现场英语配音展示,这样做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口语学习积极性,提高他们的口语学习兴趣。5.3课堂测评。对各个小组的英语配音作品,教师可以指导班级学生进行评分。总分设置为100分,60~69分为基本合格,70~79分为合格,80~89分为良好,90~100分为优秀[4]。从英语发音的准确性、地道性、流畅度,语言的表现力和表演的感染力等几方面分别进行评分。此外,还可以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然后每个小组选择一名学生代表用英语对配音表演做出评价。

6高校英语口语教学的改进策略

教师可以通过在课堂上开展英语口语朗诵比赛、英语口语接龙、英语演讲比赛、英语话剧表演等活动,提高学生运用口语的能力,激发学生练习口语的兴趣,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的意识和精神,从而促进学生之间的共同进步、共同学习。同时,教师还可将英语口语测试纳入期末考试中,并记录学生的课堂和课外活动,建立学生学习档案,从而为学生的自我评价和学生之间的相互评价提供参考[5]。

7结语

综上所述,将手机配音软件实际应用于高校英语口语课堂教学,不仅丰富了学习资源,加强了师生和生生的互动,提升了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也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的能力。高校教师要努力顺应信息化时代的趋势,转变传统教学观念和模式,改善教学思路和方式,积极创新和探索更先进高效的教学模式。开放性的教学模式能够弥合师生的时空分离,减轻学生在传统课堂中学习英语口语的焦虑感,从而更好地增强口语教学效果,培养出能将信息技术应用于口语实践的新时代人才。

参考文献

[1]陈秋伶.独立学院非英语专业学生口语现状及教学方法探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8(32):179-180.

[2]张庆宗.英语口语中动机归因对高校英语口语教学的启示[J].四川外语学院学报,2004,20(1):144-147.

[3]付殿莲,唐杰.利用电影原文配音,促进英语口语教学[J].科技创新导报,2011(34):174.

[4]梁雯.APP在大学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以“配音秀”为例[J].海外英语,2018(14):94,114.

[5]姜欢.英语口语技能大赛基础下高职英语教学改革的探析[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7(5):86-87.

作者:方超 单位:1.安徽涉外经济职业学院 2.安徽农业大学经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