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低年级口语交际课教学策略分析

时间:2022-07-13 02:46:18

小学低年级口语交际课教学策略分析

古人云:“人之所以为人者,言也。人而不能言,何以为人。”可见,说话即“能言”的重要性。但是,部分低年级教师在课堂上,更多地关注学生的听说能力,忽略表达兴趣的培养。部分教师在上公开课时,不敢选择口语交际课,因为其课堂虽然热闹,但实际教学效果不佳,教师不知道低年级的口语交际课如何有序教学。学生大致知道怎么进行口语交际,但往往说不出口语交际的方法,在实际应用中也存在困难。为此,笔者总结出低年级口语交际教学课的“三设”教学策略。下面以部编版一年级下册口语交际课《请你帮个忙》为例,谈谈如何提升教学实效性,让学生在交际训练中学法、得法、用法。

一、设立分层目标,循序渐进中学法

“分层目标”不是针对学生的个性差异,分层制订出不同的教学目标;而是把每课的总目标,以分层的方式,细化成一个个小目标,施以不同的辅导手段,采取不同的训练内容,实现所有学生的发展,最终达到既定的教学目标。《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口语交际”的“总目标”和“阶段目标”,要求教师准确把握教学的前进方向,确定符合课程标准的要求和符合年段特点、符合学生实际的课堂教学目标。因此,应当根据学情、校情、生情,确定口语交际课的教学目标,注意细化分层,并呈现阶梯式递升的状态。在教学时,要引导学生逐步实现口语交际的目标点,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由易到难,让学生在不断突破最近发展区的过程中产生学习的动力,让每一个层级的学生都能有所发展。例如,在《请你帮个忙》一课中,设定教学总目标:①懂得自己遇到困难时,可以寻求别人的帮助。②学会请别人帮忙时,要运用合适的礼貌用语。③知道说话时,要把要求说清楚,正视对方的眼睛,态度诚恳。这些目标看似简单,学生容易理解掌握,但是在一次次的磨课中发现,如果设置一个情境,让学生训练并实现这些目标并不容易。特别是后进生,本来在心理上就不够自信,这样的目标更让他们产生畏难情绪,反而不敢说话,更谈不上进行口语交际了。因此,教室及时调整教学目标,进一步细分口语交际训练要求,注意渐进式呈现:①遇到困难时,可以请别人帮忙。②请别人帮忙时,要有礼貌。③请别人帮忙时,要把要求说清楚。通过一个个活动,学生在不经意中逐个实现目标,学习过程轻松愉快,口语交际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制订目标是实施口语交际教学的前提,设定恰当的交际目标,是每一次口语交际的着力点。目标的确定应当体现三维内涵,即符合实际,兼顾差异,促进学生的发展。围绕这三个维度,在每一个教学环节设立分层目标:先达到要求,然后循序渐进地提高要求,再综合提升交际能力。

二、设计多种情境,自主发现中得法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明确指出:“口语交际是听与说的双向互动过程。教学活动主要应在具体的交际情境中进行。”李吉林也说:“言语的发源地是具体的情境,在一定的情境中产生语言的动机,提供语言的材料,从而促进语言的发展。”所以,要为学生设计多样化的交际情境,使学生饶有兴趣地、主动地投入到训练中,积极地观察、思考、想象,在自主交际中习得语言能力。例如,在《请你帮个忙》一课中,这样设计教学情境:上课之前,利用多媒体直观形象的特点,让学生边观看“我会找人帮忙”音像视频,边跟着教师律动。学生的各种感官受到刺激,注意力充分集中到课堂上,在他们喜闻乐见的卡通人物的引领下,自然进入本节课的学习主题。“儿童是用形象、色彩、声音来思维的。”对于内容有趣、情节生动、人物形象鲜明的儿童文学作品,如寓言、童话等,低年级学生往往表现出极大兴趣。因此,教师声情并茂地讲述童话《不讲文明礼貌的孔雀》,并提问:“故事中的孔雀遇到了什么困难?”“它有次出去玩迷路了,问其他小动物到附近的公园怎么走。”引导学生关注孔雀解决困难的办法,从而实现“遇到困难,可以请别人帮忙”这一教学目标。喜好表演是儿童的天性,能使学生的情感自然流露,交际表达的热情自然高涨。因此,教师应选择贴近儿童的口语交际内容,采取他们所熟悉的方式,让他们在表演中展开口语交际。如在讲礼貌用语时,结合“您和你”的微课,创设表演情境。教师延续上一个环节的童话故事情境,说:“我是勤劳的牛伯伯,谁来当孔雀?我发现有一个同学特别认真听课,你来当孔雀。”教师给学生戴上孔雀头饰后,师生合作表演,并结合交际要求引导学生评价。案例中,多媒体、故事、表演等多种情境创设,使学生语言和思维得到发展,表达言之有物,言之有序。

三、设置生活场景,交际演练中用法

课标指出:语文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应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而培养这种能力的主要途径也应是语文实践。生活是实践的主阵地,是口语交际的源泉。在紧扣交际主题的同时,努力贴近学生的生活,为学生有话可说、有话想说创造有利条件。教学时,教师必须根据学生的生活实际,采用适当的策略,用活教材,开展交际演练活动,实现话题与学生的零距离。例如,在《请你帮个忙》一课中,设计以下口语交际训练:师:在刚才的表演中,我们帮助了孔雀,但还有三位同学也需要我们的帮助呢!请大家轻轻地拿出语文书。咦,我的语文书呢?它就在我们的教室里,谁能帮老师把语文书拿过来呢?(一些学生举手示意)师:请你帮老师把语文书拿过来,好吗?(师郑重其事地、有礼貌地表达)师:同学们,他为什么不去拿呢?谁知道?口语交际课上,许多学生不敢开口说,这要求教师首先建立起民主宽容的课堂气氛,让学生能够轻松愉快地进行交际。乐于助人是低年级学生的特点,为此设置忘记带语文书的生活场景,学生乐于帮助教师解决问题,纷纷思考并交流帮助教师的办法。他们很快领悟到,被点名的那位学生不去拿书,因为是教师没说清楚语文书放在哪,他不知如何帮忙。在课堂中适时植入生活场景,使课堂即生活,增强学生真实体验,激发思维,实现教学目标:请别人帮忙,要把要求说清楚。扎实的口语交际课应该兼容并蓄,打通课内外壁垒,激活学生的已有经验。只有把交际内容和学生生活经验紧密联系起来,口语交际训练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综上所述,在低年级口语交际教学中,运用“三设法”,分层降低交际难度,运用多种形式和途径创设交际情境和氛围,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调动学生的情感体验,提升口语交际能力。

参考文献:

[1]教育部.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S].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1-14.

[2]周丽敏.如何提高口语交际教学的有效性[J].中国校外教育,2010(3).

[3]陈淑端.“启•悟”教学主张的思与行[M].福州:福建人民出版社,2019:147-150.

作者:姚翠红 单位:晋江市永和镇英墩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