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会计技能大赛教学策略

时间:2022-05-24 08:58:40

中职会计技能大赛教学策略

【摘要】中职会计技能大赛是评价各中职院校学生素质的重要标准之一,也是展示会计专业教学成果的平台。本文主要对当前中职会计技能大赛存在的问题以及对中职会计技能大赛的教学策略进行简要的分析。

【关键词】中职会计;技能大赛;教学策略

众所周知,中职会计技能大赛是评价各中职院校学生素质的重要标准之一,也是展示会计专业教学成果的平台。在指引中职会计教学方向、教学理论、教学方式等方面,以及引导中职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上,中职会计技能都起着重要的作用。正所谓“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这里有必要对中职会计技能大赛的教学策略进行简要的分析。

1.存在的主要问题

1.1学生基础薄弱。近年来,国家重视职业教育,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生源质量较前几年有所提升,但学生整体素质还不够高。参加会计技能大赛的学生都是经过任课教师推荐、校级大赛选拔上来的,虽然学习成绩在本专业中名列前茅,但是个人职业素养还有待提高,在整体知识体系、实际操作能力等方面还有很多薄弱环节。1.2学生参赛意愿不强。学生不愿意参加会计技能大赛的主要原因就是在学生中普遍存在畏难情绪,看到参加大赛需要下苦功夫,还要牺牲业余休息时间,学生就不愿意付出努力,或者意志力不强,中途放弃。其次,欠缺一套有效的激励机制去调动学生参与大赛的积极性,这就导致会计技能大赛对学生吸引力不强。再次,有部分学生将主要精力放在社团活动,或者是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中,没有时间参加赛前集训。1.3会计技能实训基地信息化建设滞后。由于受环境和经费的限制大多数的会计专业很难构建起高仿真程度的信息化实训室,同时无法根据具体的会计岗位制定实训项目,与实际会计企业的条件、设施等相差较大,无法满足会计技能大赛教学的需求。另外,由于企业的会计信息属于商业机密,大多数的企业都不愿意为学校提供相关的信息,以防止信息泄密。这就使得校企合作关系不够密切,进而导致会计技能实训基地信息化的滞后。

2.应采取的具体措施

2.1把好选人第一关。参赛学生的选拔是备赛的第一关。先是初选,根据专业课成绩了解学生专业课水平,与任课教师、班主任进行沟通了解学生平时表现及个人综合素质。综合以上各方面的信息初步确定名单。其次,在集训期间,通过集训成绩和集训教师的反馈,确定最后参赛学生。一般会有1到2名同学作为备选学生,以防止突发事件的发生。2.2关注学生情绪波动。在备赛的过程中,大多数的学生都会出现紧张、焦虑、不安的情绪,作为指导教师就要及时发现学生的情绪波动,有针对性的进行疏导,以免学生在大赛中发挥不了自己真实的水平,导致成绩不够理想。在平时训练中,就要告诫学生“把每一次的练习当成比赛,而真正的比赛就是一次练习”,要以一颗平常心去看待大赛,能参与其中就是一次很好的人生历练。2.3强化集训。集训的目的就在于在短时间内提高学生的技能成绩,首先要细化集训项目,分项练习。以沧州市第八届职业院校会计电算化比赛为例,大赛分为会计电算化、点钞、传票录入、基础知识四个项目。指导教师要做到每个项目分开练习,不可偏颇。近几年来,基础知识占有一定的分值,但往往被忽视,要想在大赛中取得好的成绩就要保证各个项目不丢分,指导教师要重视基础知识的学习,拿出专门时间带领学生做练习题,如果只依靠学生自己独立完成,有时学习效果往往不够理想。细化项目可以使指导教师发现学生的薄弱环节,及时辅导,做到查漏补缺。其次模拟大赛现场。在最后冲刺阶段,按照正常的大赛流程、时间进行环境模拟,便于学生调整心态,适应大赛氛围,达到最佳比赛状态。在平时集训和模拟过程中,可以将学生的练习视频、模拟视频录制下来,在电脑上投屏播放,互相点评,查找不足,共同进步。比如,沧州工贸学校在日常教学中使用的超星学习通就可以实现这一功能。2.4强化会计技能实训基地信息化建设。随着会计信息化的不断发展,会计记账软件朝着更高更深层次发展,为此,应加大对会计实训教学设施的投入,根据企业会计岗位的需求建设校内模拟实训室,例如会计电算化模拟实训室、会计基本技能综合实训室、会计出纳实训室等等,强化学生对企业会计岗位的适应能力。同时,要积极与企业合作,建设校外会计技能实训基地。通过优势互补,与会计记账公司、企事业单位等企业维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从而形成相对稳定的校外会计技能实训基地。2.5教学中强化信息化教学手段的使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正确引导学生,注重信息化教学手段的使用,逐步提高学生的会计技能水平。在沧州市第八届职业院校会计电算化比赛中就首次使用了畅捷通云平台,指导教师可以实时了解学生在比赛过程中的答题情况,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该云平台还可用于集训,比如观察学生的全部练习过程,掌握学生练习的真实水平;帮助学生突破较难的知识点;进行校内的学生PK赛,让学生认识自己的实力等等。

中职会计技能大赛的教学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事情,指导教师在教学中要改进现有的教学方式,积极应用信息化教学手段,优化教学课程,让学生都能发挥自己的长处,在训练中找到学习的乐趣,促进学生会计技能的全面发展,提高中职院校会计专业的技能水平。“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不是一句空话,需要我们切实行动起来!

参考文献:

[1]姜亚南.技能大赛引领下的中职会计专业课程体系研究[J].西部素质教育,2017,(13),184-186.

作者:吴垠 张殿新 单位:沧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