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技术电力自动化研究

时间:2022-05-24 08:57:22

电子信息技术电力自动化研究

摘要:本篇文章首先对电子信息技术在电力自动化系统中的应用意义进行阐述,从电子信息硬件设备、电子信息系统两个方面,对电力自动化系统中的电子设备进行解析,并以此为依据,提出电子信息技术在电力自动化系统中的应用对策。

关键词:电子信息技术;电力自动化系统;应用对策

在当前信息化技术全面发展环境下,信息技术应用得到了各个领域的应用,电力行业也包含在内。电力自动化系统应用范畴扩充,给电力系统运行稳定性以及安全性方面提出了严格的标准。为了更好的迎合时展,减少操作难度,提升工作水平,相关部门需要把电子信息技术运用到电力自动化系统中,引导相关人员更好的落实本职工作,提升电力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平稳性和安全性。电子信息技术在运营发展中,成为了电力自动化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电力自动化系统今后发展有着直接影响。

一、电子信息技术在电力自动化系统中的应用意义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对电力需求量不断增加。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电可以给我们提供诸多便利,但是在便利的同时,在电力传输安全性方面提出了严格的要求。电力自动化系统作为电力工程自动化传输中的一部分,假设在运行环节中无法保证电能运行安全性,给整个电网结构带来不利影响,引发安全问题[1]。为了保证电力自动化系统运行安全,结合当前实际情况,把电子信息技术运用其中,在降低操作问题的同时,还能保证人们安全,提升工作效率。除此之外,把电子信息技术运用到电力工程自动化系统中,可以将电力工程自动化技术中的问题进行处理,改善传送效率,保证电力工程运行的平稳性。

二、电力自动化系统中的电子设备

(一)电子信息硬件设备在电子信息硬件设备中,具备的主要功能在于信息收集和调度,是当前现代化水平相对较高的自动化智能设备。受到自身因素的影响,设备之间数据共享水平得到了提高,同时也成为了相关参数调整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指标。在信息采集设备的应用下,可以把继电器和开关设备运行信息进行采集,同时传递到监管系统中,把调节指令当作核心,对系统各项参数加以调控,这个过程凸显了自动化主要特性。电子信息硬件设备已经得到了终端设备、远程通道等广泛应用,具备较强的通用性。

(二)电子信息系统软件系统作为电力自动化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是在管理需求的基础上形成的,内部子系统类型相对比较多样,最为典型的系统在于管理系统、信息收集系统等。在配套管理系统的辅助下,可以有效的提高系统自动化水平[2]。例如,在应用能量管理系统过程中,其能够对电力系统电能加以科学分配,在具体操作同时,还能实现对应信息的采集和记录。信息采集系统能够获取所需的各个信息,之后把获取的信息传递给监控系统,监控系统根据获取的信息加以分析,及时找出异常现象,并对其进行适当修改,实现电网软件记录。

三、电子信息技术在电力自动化系统中的应用对策

(一)配电自动化技术在当前我国用电数量不断提高的环境下,电力企业要想得以顺利发展,需要确保电力系统运行的平稳性及安全性。在我国,电力系统化系统中的供配电自动化通常应用了计算机控制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电子技术以及通信技术等,实现对供电系统运行情况的把控。当前我国自动化电力网络中,均已经实现了对电网自愈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对馈线自动化形成的各个问题进行排查和处理[3]。除此之外,在我国配电自动化中,均已经把计算机控制技术运用其中,实现对配电网监控系统及电压副孔管理系统的整合和调配,实现电网管理水平的提升。以某市配网系统为例,在该市配网系统中,广泛把GIS系统利用接口整合。把配网运行管理、设备管理以及安全管理充分融合,促进地理信息系统应用水平的提升。

(二)变电自动化技术在电力企业产生电能之后,需要利用变电站对企业生产的电能进行升压处理,之后把电力传递到供配电网中,在把电能传递给用户,与此同时,还要对高压电加以降压处理,这一系列操作将能够有效的降低电能的消耗。变电站应用的设备一般以各个开关及变压器为主,在变电站中把电子信息技术运用其中,能够有效的提升电力运输的平稳性及安全性,该项技术在电力系统中发挥着重要意义。其中,变电自动化具备的工作在于微机保护、数据采集以及故障检测等,从而实现对变电站设备的保护,其中包含了线路保护、变压器保护、电容器保护等。

(三)电网调度自动化技术电网调度作为电力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给电网调度实现自动化管理提供了条件。现阶段,我国电网调度结合范畴可以划分成国家电网调度、大区域电网调度、省级电网调度以及县级电网调度等。根据不同的调度等级,采用的控制系统容量也会大不相同,应用的设备也会有所差别。以某市区域电网调度为例,已经实现了电网统一化管理。通过对各个领域电网运营情况的采集,构建自动化信息一体化平台,可以给企业管理提供依据[4]。

在互联网络化中,该市已经全面实施把数据传递效率当作主体的网络联网活动,实现电网数据的传递和共享,提升数据传输水平。四、结束语总而言之,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水平不断提升以及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变,电子信息技术在电力自动化系统中应用逐渐广泛和普及,在这种情况下,给人们生活提供诸多便利的同时,也给工业生产等提供了充足的电力支持。由此可见,通过把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到电力自动化系统中,能够有效的提升电力系统运行效率,更好的保障率电力系统运行的平稳性及安全性。

参考文献

[1]俞炜.电子信息技术在电力自动化系统中的实际应用研究[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8(12):119-120.

[2]胡俊,胡振保.电力自动化通信技术中信息安全问题剖析及预防[J].科技风,2018(35):62.

[3]曹静雅.电子信息技术在自动化系统中的应用研究[J].数字通信世界,2018(12):180-181.

[4]陈玉杰.信息技术在电力自动化系统中的应用与发展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8(30):145-146.

作者:谢鑫 单位:湖北工程学院新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