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情境式教学在管理会计教学中应用

时间:2022-11-26 08:46:52

问题情境式教学在管理会计教学中应用

【摘要】管理会计作为会计学与管理学的交叉学科,强调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传统教学模式下,重原理轻实践、重教师教轻学生学的方式无法满足管理会计人才质量要求。问题情境式的教学模式通过植入问题情境,可以引导学生自主发现问题。管理会计教学中,以案例与ERP沙盘模拟为载体,能够创设问题情境,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提高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质量。

【关键词】管理会计;问题情境;案例教学;ERP沙盘模拟

一、引言

与会计其他课程相比,管理会计理论性更强,需要学生具有一定的管理学原理知识基础。传统的以教师教为主的教学模式难以调动学生兴趣。因此,在管理会计课堂教学中,通过创设问题情境有利于提升教学效果,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管理会计人才。基于此,本文从管理会计课程教学现状出发,提出基于问题情境模式的管理会计教学改革的理论构想。

二、当前管理会计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管理会计教学内容不能充分满足企业管理实践

大学课堂教学必须进行理论传授,但不限于理论传授,更重要是让学生掌握如何运用理论分析与解决现实中的问题。然而,目前教学侧重于一般理论与方法的传授,与企业实践严重悖离。通过对管理会计教学内容的梳理,我们发现,在管理会计基本原理介绍中,教材内容侧重定量分析,而定量模型的建立离不开假定的前提条件,这些前提条件在企业实践中不一定能够得到满足。例如,“本量利分析”章节存在单一成本对象假设,在实际中,企业根本不可能只生产单一一种产品,如果生产多种产品,也不可能保持结构不变。除此之外,销售预测、经营决策、存货决策、投资决策等章节,也是在满足很多的假定前提条件的基础上进行模型分析,缺乏实际的运用价值。这些模型不仅很少被企业运用,过于抽离情境的教学内容也使得学生上课听着无味,难以调动学生积极性。

(二)管理会计教学方法跟不上变化了的管理会计环境需要

管理会计是会计与管理的结合,这决定了管理会计既有技术性的一面,也存在场景属性。管理会计的教学中,既应该依托课堂教学传授管理会计的原理,也应该依托案例讨论、实习实践等方式创设场景,引导学生应用管理会计的原理。然而,从教学方法来看,虽然教育界一直在倡导和强调改革教学方法,目前管理会计的教学仍然以课堂讲授为中心。如案例讨论,由于课时的原因,理论知识介绍尚且紧张,案例讨论时间不允许;课堂人数太多,不可能允许所有学生充分参与课堂讨论;由于保密性等原因,管理会计难以获得详实的案例。即使获得,资料也是零星不连贯不完整的,案例问题很难对学生产生代入感。由此可见,目前管理会计重在教师为主的课堂教学,忽视课前与课后教学方案设计,降低了教学的空间与维度,使学生被动学习,未充分启发学生的思维。传统教学方式不适应于政府所提倡的应用型管理会计人才培养目标。

三、问题情境式的教学模式

传统的教学模式重视训练学生解答已提出的问题,并要求学生按解题模式去反复强化训练,忽视如何引导学生去自主发现和提出问题,从而制约了对学生应用知识能力的培养。发现问题是思维活动中最重要的环节。没有问题的思维是肤浅的,被动的。只有当学生深入思考后,提出“为什么”的时候,思维才真正地启动。问题情境式教学模式则是一种基于问题导向,让学生在创设的仿真情境中通过解决问题学习知识的教学模式。问题情境式教学模式可以改变学生在传统教学模式的消极被动状态,通过“知识-问题-情境-案例-反思”这一循环往复,把创设问题情境和启发式教学方式相结合,培养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问题情境教学模式的核心在于引导学生提出“为什么”,让学生运用已有的经验,自主建构知识结构。引导方式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一)悬念式问题情境

悬念是一种学习心理机制,它是由学生对所学知识感到疑惑不解而又想解决它时产生的一种心理状态,使学生一时猜不透、想不通。悬念式问题的设置,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兴趣,开启学生的思路。

(二)矛盾式问题情境

由于学生在知识、经验、能力及思维方式上存在差异,可能会对同一问题产生不同的见解。教学中可以利用学生对同一问题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认识理解上的差异,挑起矛盾,引发争论,从而激发学生产生探索动机,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与辩证思维能力。

(三)开放式问题情境

开放性问题是一种探索性问题,学生并不能完全依靠所学的知识或某种现成方法进行回答。开放性问题要求学生主动挖掘背景知识,从多方位、多角度分析问题。开放式问题情境能够激发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活动的全过程,形成积极探究态度,提高探究能力。

四、问题情境式教学模式在管理会计教学中的应用

(一)以案例为载体的问题情境式教学

案例教学是以生活场景或典型企业作为案例,结合理论教学中的具体问题对案例进行分析、探讨和总结。案例教学法可以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提出为什么,进而促使学生把所学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活动中,是培养学生应用能力的一种有效方法。无论是悬念式问题情境,还是矛盾式问题情境,抑或是开放式问题情境,案例教学法均可以适用。对于悬念式问题情境创设,例如管理会计教学中的半变动成本和延伸变动成本,概念较为抽象。此时,可以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设置如下悬念式问题情境:移动的“动感地带”套餐:基本月租16元,发送短信数量在120条以内时不收费,每多发一条收费一角;拨打本地电话,每分钟两角钱。将发短信和打电话分开来,哪一种是半变动成本?哪一种是延伸变动成本呢?悬念的设置能够使抽象的知识生活化,还能促进学生思考,加深其对问题的理解。对于矛盾式问题情境创设,例如管理会计教学中的经营决策章节,可以设置如下矛盾式问题情境:假设大学毕业后开始创业。据成本测算,每件产品的成本合计为20元。开业之初,生意清淡,恰在此时,客户过来洽谈,且订单量在企业的生产能力范围内,该客户出价每件产品18元,小于产品的单位成本。那么,是否应该接受这个订单呢?为什么呢?同学们必然给出不同的理解。有的说应该接受,有的说应该拒绝。此时,矛盾式问题情境的设置能够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可以自然地使学生带着问题学习知识点。对于开放式问题情境创设,例如管理会计教学中的责任会计章节,可以结合典型案例创设开放式情境:比如以“海尔的SBU战略”为基础,要求学生分析三类责任中心在海尔的具体体现。在内部转移价格学习中,可以要求同学分别担任两个责任中心的负责人和外部市场中的买者与卖者,模拟企业内外的交易活动,使学生从当事人的角度领会内部转移价格的影响,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

(二)以ERP沙盘模拟为载体的问题情境式教学

实验教学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手段。然而,当前管理会计实验课程设置远远不及其他专业核心课完善。例如基础会计实验与基础会计学配套;综合会计实验与财务会计课程配套;财务软件模拟与会计信息系统课程配套。管理会计实践教学环节薄弱,课内实践教学课时少。我们认为,ERP沙盘模拟是一种开展管理会计实验教学的重要载体。ERP沙盘是是由英美知名商学院和管理咨询机构开发出的模拟企业经营的工具,其背景设定为经营同一行业的生产型企业之间进行竞争,学生通过角色扮演,参与模拟企业经营,将企业经营决策的理论方法与实际模拟操作相结合。

ERP沙盘模拟中,需要学生自己挖掘实验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并通过搜集资料解决问题。因此,ERP沙盘模拟能够成为开展问题情境教学的重要方式。在实施ERP沙盘模拟改进管理会计的教学中,师生角色要发生改变。教师需要从知识的传授者、教学的组织领导者转变成为学习过程中的咨询者、指导者和伙伴,充分赋予学生自主性。也就是说,教师应该避免主动提出明确的问题,而应该由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这个过程就是问题情境的创设过程。在实施之前,教师给学生做好市场规则与企业运营规则介绍,让他们了解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和企业运营规则。具体实施时,由学生自由分配角色并模拟管理会计人员的预测、决策、全面预算与业绩评价职能。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之间对同一个问题必然会存在不同的认知和理解,从而激发出不同的问题与思考。ERP沙盘模拟使学生身处仿真、复杂的经营状况中,让他们把所学习的知识与相关的真实任务情境联系在一起,自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进而提升管理会计的教学效果。

五、结语

管理会计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交叉学科,它与财务会计最大的区别在于其更加偏重管理和决策。传统的教学模式下,教学内容重原理轻实践、教学方式重教师教轻学生学。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难以获得有效的训练。问题情境教学模式通过在教学过程中植入给学生以“引起思维”的情境,能够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激发学习兴趣,提升教学效果。根据管理会计的教学内容,案例教学法与ERP沙盘模拟法能够有效嵌入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管理会计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宋小萍.利用沙盘工具改进《管理会计》实践教学的探析[J].商业会计,2013(1).

[2]王芹,孙金金.基于实践能力培养的管理会计教学改革研究[J].商业会计,2015(16).

[3]燕洪国.论问题-情境式教学模式在高校课堂教学中的创设与运用[J].中国培训,2015(20).

作者:洪峰 单位: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