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专税务会计教学改革探析

时间:2022-06-13 08:30:30

高专税务会计教学改革探析

1当前高专税务会计教学现状

当前高专院校在进行税务会计课程授课时,受学校硬件设备和学生学习惯性等原因的影响,授课任务基本上是以教师单方面讲解为主,学生在其中的参与度并不是很高。而且,学生在课后自主学习以及练习机会较少。与此同时,会计专业无法有效利用校内实训室、税务教学软件。不仅如此,学生接触的教学情境同实际工作之间还存在着差距。

2高专税务会计授课中存在的缺点

2.1税务会计授课内容不符合职业能力需要。大多数高专院校进行的围绕商业企业和工业企业经营活动为中心的会计实训授课中,实训内容主要集中在对企业经济业务的会计处理方面,对涉税事项方面的实训内容教学上相对薄弱,对整个涉税业务没有做出全面展示。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中小企业涉及的与税务处理相关的经济业务,往往不只涉及一个税种的条例,而是涉及多个税种的条例,不同的办税事项还要进行纳税以及会计的调整,这些都需要学生能够准确运用税务以及会计知识。然而,学生先接触会计业务处理,之后分税种学习税法条例,接受的知识是分散的,综合运用能力培养不足,因此在实际工作中碰到的涉税问题经常无所适从,不懂得触类旁通。2.2教学环境差、教学方式单一落后。税务会计课程大多仍旧采用传统教学方法进行授课,从课堂到课堂、从书本到书本的方式,即使利用多媒体教学,也局限在教学手段的简单变更,只有加强课堂教学的视觉感官以及传递更多信息量而已。讲授课程时,受教师实践经验和学生学习惯等原因的限制,课程教学基本上以教师单方面传授为主,教学方式略微单一。2.3学生无法获得足够的实践机会。从当前的教学效果来分析,会计专业的学生通过学习税务会计等课程,了解我国现行税收暂行条例、个税的计算缴纳,对单个税的涉税业务如何处理能够较好掌握。但是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企业涉税业务往往涉猎经营活动各方面,学生在实践中综合能力较弱,沟通能力也有待提高。上述一系列问题表明,高专会计课程的教学改革还需进一步努力。目前许多学校的税务会计实践授课是在提供相关的会计数据的情况下,让学生填制纳税申报表,没有完成对纳税义务的会计核算要求。

3新形势下高专院校税务会计教学改革

3.1改革税务会计教学内容。目前高专的税务会计教材基本参照本科教学使用的税务会计课程教材编制,在难易度、合理性和实效性方面均不高。因此,有条件的高专院校可以尝试编制贴合自身院校实际情况的教材,以案例为主要载体来讲授税务会计相关的知识,尝试将课程内容编制成相对独立又关联的实训项目。例如填制会计凭证、填制纳税申报表、编制财务报表等,让学生在完成项目的同时能够逐渐体验实际工作过程中的操作流程以及操作方法,这样才能够使学生在步入上社会后快速适应并融入相关工作中去。3.2采用信息化平台辅助教学。各高专院校应当以本校学生实际情况为基础,选取贴合学生的信息化教学软件来帮助学生掌握税务会计的相关知识。教学软件应设立税务登记、增值税会计、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实训、消费税会计、关税会计、企业所得税会计、个人所得税会计、资源税会计、土地增值税会计、印花税会计、其他税会计、税费计算综合实训和税收筹划等方面,同时应该设立配套测试。学生可以基于信息化教学软件来直观感受税务会计的相关知识,以达到提高学生处理实际税务会计业务能力的目的。3.3强化税务会计实践教学。学生进行税务会计实践的目的是希望学生可以正确地填制各个税种的纳税申报表。纳税申报表的数据信息来自企业会计的有关账表以及凭证。因此有关纳税义务的账表以及凭证的准确性对纳税申报的正确与否有着重要意义。因此,想要有效地对学生进行税务会计以及纳税申报的实践课程教学,各高专学校应当为学生选取尽量多的接触涉税经济业务的机会,最好还能涉及一些非涉税业务,来让学生学习如何做出正确的会计处理,完成相应的账簿以及纳税材料,正确填制纳税申报表。

参考文献

[1]胡燕灵,桑立霞.中级财务会计[M].北京:清华技工学校出版社,2008.

[2]明光兰.税务会计[M].北京:北京交通技工学校出版社,2008.

[3]李颖.对高专院校税务会计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J].中国电子商务,2013(23).

[4]徐艳清.高专税务会计实务课程教学设计思路的探讨[J].潍坊学院学报,2012(6).

作者:蒋雨蔷 单位:辽宁水利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