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会计教学账务处理研究

时间:2022-12-26 11:35:01

中职会计教学账务处理研究

[摘要]为了满足社会主义市场的需要,肩负着向市场输送财务人员任务的高校大力招生,导致如今大量会计毕业生流入社会,因此高素质、动手能力强的财务人员成为市场招聘的新要求。如今中职院校中的会计教学,应注重培养学生的财务处理能力,使毕业生能将书本知识应用于实际工作。

[关键词]会计教学;中职院校;财务处理;培养

在以往的会计教学中,教师普遍重视理论知识的传授,疏于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但会计学已经发展成为一门集理论性、操作性、实践性、技术性为一体的综合性学科,显然中职院校应该在会计学的教学理念上作出改变,以满足社会市场的要求。财务处理能力反映了一个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因此,中职会计教师应该在要求学生掌握会计基础知识的同时强调财务处理能力的培养。

一、以掌握会计基础知识为基础

会计学具有很强的抽象性,许多基本概念的理解也是有难度的,学生靠自己理解这些概念往往摸不着头脑。只有在掌握了会计基础知识的前提下,掌握了基本而重要的会计知识,深刻理解其内涵,学生财务处理能力的培养才能有效进行。为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会计基础知识,教师可以给学生提供其他与会计相关的资料、期刊,同时鼓励学生多思考、多提问,这不仅能帮助学生理解概念,也能开阔学生的眼界,提升学生自身的专业知识储备。中职院校和教师可以与公司合作,让学生参观市场公司,了解一个优秀的财务人员应该具备哪些优秀的品质。联系实际是一个有效的教学手段,中职院校会计教师应该多进行实例讲解。实例可以发挥学生的感性思维,从而学生可以将一些概念性和抽象性强的知识具体化到生活中,理性思维和感性思维相结合,理解能力进一步提升。中职学生社会经验还不足,不能很好地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联系起来,甚至连工作的基本常识都了解甚少。在会计教学中,教师将抽象性强的概念和实际联系起来,能帮助学生理解教材,懂得如何将理论知识运用在生活中,提高了教学的效率,也为中职生账务能力的培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梳理账户之间的关系为前提

不同于传统会计记账方式,现代会计采用复式记账,在经济业务完成之后,交易金额相同的多个账户会被记录。不同账户之间相互依存,有时候是多对多,有时候是多对一,从而形成一个复杂的关系网络。如果会计教师在教学中能帮助学生梳理清楚这些账户间的关系,学生处理财务事物的能力能大大提高。具体实施过程中,教师可以先给学生示范,通过清楚的讲解让学生真切了解如何理清账户之间的对应关系,再由学生操作,加深理解。比如,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把会计课本上的例题改成一项低值易耗品如何从使用到报废的过程实例用于讲解低值易耗品的五五推销法。实例如下:原价值10000元的一批低值易耗品被生产车间使用报废后,残余价值仅剩800元,要求:(1)编写领用时的目录。(2)推销价值一半的分录。(3)回收剩余分录。(4)记录报废低值易耗品目录。值得注意的是,在会计教学过程中,为达到提高学生财务处理能力的目的,教师要强调梳理账户之间关系的重要性,让学生以严谨的态度对待经济业务,从而顺利处理业务,使自身动手能力提高。

三、培养学生账务处理能力的途径

强调理论与实际结合的重要性,让会计学生多练习。掌握一门技艺的秘诀就是反复,通过大量的练习与教学讲解,学生的分析问题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由于会计学较强的应用性,会计学教学不能只是纸上谈兵,不能仅仅靠课堂上的书本知识。中职院校会计课程设计中应强化学生模拟训练,一方面通过模拟训练检测了学生自身能力,学生可以针对自己的不足进行学习;另一方面教师可以从学生成绩中针对性地改变自己的教学方法,对部分学生进行因材施教,给予他们学习路上的帮助。加强学校与公司的合作,给予即将毕业的会计生提供实习的机会。学校可以鼓励学生到财务公司实习,在实习的过程中请专业的高级会计师统一对学生进行专业性培训。一个高级会计师能给学生带来的帮助是巨大的,宝贵的实习机会让学生全身心投入自身财务能力的培养中。学校应加强落实毕业实习计划,让学生在实习过程中了解更多经济方面专业知识,同时发现自身能力的不足以便及时改正。

简单来说,中职院校会计教师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应该采用书本知识与社会经验相结合的教学方式,简化会计学教学结构,强调掌握财务理论知识与实际动手能力发展齐头并进。培养高财务处理能力、综合实力强的实用性会计毕业生,是国家给予会计教师和中职学校的任务,需要他们不断努力。

参考文献:

[1]李鹏霄.中职学校会计实训教学之我见[J].经营管理者,2013(16):389.

[2]袁俊.中职会计教学中应注重账务处理能力的培养[J].教师,2012(35):98-99.

作者:蒙国壮 单位:广西商贸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