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教学理论体系探析

时间:2022-12-26 11:32:40

会计教学理论体系探析

会计职业是社会经济发展基础所在,同时也是建设我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保障。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深化,以及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推进,传统的会计服务理念被打破,会计职业内涵被进一步扩大、丰富。一方面是市场对会计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对会计人才培养的要求提高。因此,在教育界也需要基于社会对会计人才的要求变化,针对性进行教学理论体系的革新,创新会计人才培养的模式,将“市场协同”的教育理念融入其中。

一、《会计教学理论与方法创新研究》简介

《会计教学理论与方法创新研究》一书由郑军、周运兰以及张振等著名会计领域教师联合主编,在该书中详细阐述了目前世界上最为先进的国际化会计教学理论,是一本紧跟时代改革潮流的会计教学理念方面的指导书籍。从《会计教学理论与方法创新研究》内容上观察,在书中不仅仅是对目前我国会计人才教育的发展状况以及未来的会计人才培养改革进行了论述,同时还提出了会计人才的培养是不断变化的,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需要在时代的大趋势下不断创新教学的方法,更新教学的理念,保障培养的人才符合时代所需。同时书中还提出,从目前我国社会会计人才的标准和学校会计人才的培养经验上观察,我国正处于“邀请世界进来,到自己主动走向世界”的关键转变时期,因此在市场中需要大量具有理性思维和国际化视野的国际化会计人才。从教育的角度来看则需要改变传统的单一人才培养的模式,培养全面的会计人才,在保障培养人才国际化视野的同时还要同我国实际会计行业情况进行有机的结合。

二、《会计教学理论与方法创新研究》中的教学理论体系改革

在《会计教学理论与方法创新研究》中基于我国会计教学理念的现状,提出了三个方面体系改革途径:首先,需要强化教育创新和改革,在思想层面教育者需要深刻地认知最新的会计教育理念,进而建构最新的教育理论体系,在制度面需要在教学活动中,切实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创建一个完整的新时期国际化会计人才的培养体系;其次,需要加强校间合作,基于目前会计人才培养师资力量的不足,可通过校间合作的方式让优秀教师在不同的高校间进行流动教学,同时也可将不同学校的教学方式、内容、双语教学的开展进行交流;最后,实现校企联合要达到“市场协同”的教学效果,这是《会计教学理论与方法创新研究》中的提出的最重要会计教学理论体系改革的观点,认为在会计人才的培养过程中,需要让人才在学习的各个阶段都投入实际的社会工作中。通过到实际企业中实习的方式,认知社会对会计人才的实际需求,继而正确认知自身的学习方向,并在职业道德上也有所认知,达到社会对会计人才的能力和素质要求。

三、《会计教学理论与方法创新研究》中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会计教学理论体系的改革和发展,需要进一步落实到具体的教学措施上。在《会计教学理论与方法创新研究》一书中,在对会计教学理论体系改革和发展方向从理论层面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基础上,还进一步将理论回归实际层面,结合作者多年会计教育经验及新时期会计教学理论体系的改革要求,提出了几条切实可行的会计教学理论体系改革的实现途径。其一为启发式教学,即改变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模式,以教学目的为引导,通过启发诱导的方式,激发学生的主动学习欲望,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其二为行动导向教学法,即在教学活动的开展中,在教学目的的引导下,让学生的手和脑都动起来,在培养学生理论知识的同时也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并通过学生自己实践的方式去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协作能力;其三为案例教学法,以“市场协同”为理论基础,将实际的会计案例引入教学中,通过课前准备—引入案例—案例谈论—结果探讨—案例启示的步骤展开,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综上所述,《会计教学理论与方法创新研究》是我国会计教学领域中十分重要的一本教学参考书籍,其中重点对我国新时期会计教学理论体系的改革和发展进行了论述,提出了现阶段在我国会计教学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也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善措施。并基于新时期的社会对会计人才的要求,提出了启发式教学、行动导向教学法、案例教学法几种创新的会计人才培养方法。该书在对以往会计教学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总结和改革的同时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未来人才培养的模式,将实践教学的经验积累上升到了理论层面进行论述,为我国会计教育人员自身的教学活动提供了重要参考。

参考文献:

[1]程玲.成本会计教学中常见的思维误区之我见[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6(26):76.

[2]许捷.基于岗位能力培养的成本会计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探讨[J].商业会计,2012(10):115-116.

[3]王宾彦.交互式会计实验的路径构建与模式设计探讨[J].太原大学教育学院学报,2015,33(4):94-96.

作者:王翠环 单位:山西金融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