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旅游实践课堂教学思路

时间:2022-01-16 09:16:30

中职旅游实践课堂教学思路

一、中职旅游专业实践课堂的作用

旅游专业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专业,因为它不仅仅要求学生能够熟练掌握理论知识,更需要学生能够将理论知识灵活地运用到实践活动当中,教师要充分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使学生可以在实践活动当中检验所学知识、获得更多的书本外的技能。总体来说,中职旅游专业积极开展实践课程主要有以下作用。(一)实践课程有利于增强学生的服务意识。旅游业作为服务业中的支柱性产业,其从业人员需要具备较强的服务意识。但是很多中职院校的学生如果一味停留在学校内的教育环境,那么他们将不能充分认识到服务意识对于旅游专业人才的重要性。所以,只有让他们切身投入到实践课堂当中,让他们在实践当中认识何为服务意识、怎样发挥服务意识,才能使他们真正掌握到旅游业的精髓。(二)实践课程有利于提升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对于旅游专业而言,学校内的教育只是带领他们从理论上接触到旅游业的一些皮毛,因此这个阶段的教育也只是教授学生一些理论基础。而丰富的理论知识只有在实践过程当中才能够被转化为学生的理性认识,才能真正成为能够指导学生今后从业的知识基础。当学生们通过实践课程感受到学校、书本上知识的合理性和可用性时,他们才会更愿意积极地去学习理论知识,所以学生的实践活动可以起到一个与学校理论知识教授工作互补的作用。(三)实践课程有利于促进中职教育与社会需求更好地接轨。中职院校的根本教育目标是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应用性人才,所以中职院校的教育势必需要与社会现实需求保持密切的联系。实践课程的有效开展能够让学生在一定程度上摆脱学校体制的固有束缚,让他们通过自己的眼睛、自己的经历去感受社会对旅游专业人才的素质需求,这样能够让他们更切实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从而为他们今后的学习和成长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面对现实需求,教师只有做到有的放矢地规划学习内,才更有利于学生的快速成长。

二、中职旅游专业实践课堂有效性的提升策略分析

(一)结合当地旅游资源特色开展实践课堂。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独特的旅游资源,这些旅游资源是中职院校学生从小耳濡目染的熟悉场景,他们对这些旅游资源的认识和理解有利于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自我认同感,因此旅游时间课堂可以从这些当地的特色旅游景点着手,让学生参与到实践活动当中。学校可以通过构建旅游景区与旅行社实习的双线教学方式,辅之以旅游酒店见习活动来增强学生对理论知识的运用能力,增加其实践机会,让他们通过实际的工作活动来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教师可以采用实训性实践教学,在教授专业课基本内容之后,将学生安排到相关的旅游企业当中进行学习、参观,并且找出重点案例引导学生进行分析,重点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此外,也可以选择景点实时教学方式,把学生带到一些著名的景区当中学习先进的服务管理经验,增强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最后,学生毕业之前,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实习活动,通过定岗实习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工学结合式教育,从而为他们今后真正进入社会进行工作打下一定的基础。(二)重点在于培养学生的旅游服务意识。在旅游行业当中,从业人员只有具备很强的服务意识,才能够更好地胜任这个领域内的工作。所谓的服务意识是指员工为了企业的利益以及更好地服务客户而具有的为客户提供热情周到、主动优质服务的意识和欲望。而养成科学合理的服务意识并非易事,因为很多学生并不能在不卑不亢的氛围当中把握好服务意识的尺度。在旅游实践课堂当中,教师可以为学生模拟各种服务场景,让学生们能够尽可能多地体验不同情况下应当如何合理处理客户提出的不同需求;也需要告知学生在他们提供旅游服务的过程中如果遇到不公正的待遇应当怎样合理合法地维护个人的权益。只有在旅游实践课堂当中让学生养成良好的服务意识,掌握科学的服务方式,才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克服各种心理障碍,让他们能够怀着愉悦、积极的心态从事旅游服务业。

三、结语

现如今,我国旅游业正在高速发展,社会对于旅游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在大幅度增加,但是人才市场良莠不齐,高质量、高素质的旅游专业人才仍然十分稀缺。中职院校旅游专业作为培养专业人才的教育环节之一,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因此积极提升中职院校旅游专业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成为了当下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本文结合笔者多年教学经验发现,在中职院校的旅游实践课程当中,教师应当采取旅游景区与旅行社双向实践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们能够充分感受到学校所学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之间的密切关系,同时还应当着重培养学生的服务意识,并以此为基础切实提升学生的旅游服务实战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够为我国的旅游业发展提供更多的优质专业人才,才能够促进我国旅游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作者:陈烨 单位:江苏省吴江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