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下高职会计教学改革

时间:2022-09-27 10:45:36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下高职会计教学改革

摘要:在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中小型企业和事业单位,对于会计人员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当前,会计工作中出现越来越多的财务软件,导致企业对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本篇文章中分析了传统会计教学模式存在的不足之处,以及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下的高职会计教学改革的具体方法。

关键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高职会计;教学改革

近年来,高职院校通过不断的努力,向企业单位和事业单位培养许多高素质人才。但是有些高职院校在会计教学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师资力量不强、硬件和软件设施不完善以及教学目标不明确等等。那么,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原因是受到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所以高职院校想要改变这样的情况,必须要在教学模式上进行改进创新。在会计教学中,只有采取合适的教学模式,才可以促进高职院校得到更好的发展。

一、传统的高职会计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不能准确定位高职会计人员的培养主要目标

许多高职院校在制定会计高素质人才的培养目标的时候,对学生的定位不高,较窄,也导致学生对自身的定位也不高,并且对会计专机不存在前瞻性,在教学中显得非常迷茫。高职院校没有明确培养目标。一般来说,高职院校的培养目标应该是面向现代化企业、中小型企业以及事业单位。而高职院校在培养会计人才的时候,不具有针对性。最后,高职院校在教学中,容易忽视会计软件的应用以及计算机操作方法。

(二)教师缺乏综合素质

众所周知,不管什么学校,办学水平和师资力量之间的联系都是非常密切的。而高职院校也不例外,虽然大多数会计老师自身的理论知识非常丰富,但是任教时间长了,没有得到进修,其综合素质也会得到提高,从而严重缺少实践经验,降低教学质量。

二、基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下的高职会计教学改革方法

(一)对教学课程体系进行改革

与普通高校相比,高职院校的主要教学目标是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培养技术型人才。因此,高职院校在会计教学中,应当以企业单位所需的人才为重点。作为高职院校的会计教师,在设计课程体系的时候,必须要考虑企业单位的具体需求,重点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在有关专业课程的基础上,必须要设计更多的会计课程教学实践还价。只有真正做到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才可以帮助学生熟练掌握更多的理论知识,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比如:讲解“会计凭证”的时候,教师可以教学生填写和审查会计凭证;讲解“会计账簿”时,在每次教学结束后,教师可以安排学生自己动手登记账簿。

(二)扩大师资队伍

会计具有较强的实践性,也是一种应用型学科,所以高职院校必须要重点培养高素质的教师发展队伍。首先,高职院校需要加强对会计教师的培训,并且创造更多的条件让教师可以深入到现实中,通过这种集体培训的方式,不仅可以提高教师的实践水平,而且可以有效提升他们的专业素质。然后,高职院校应该激励年轻的教师积极考取有关会计专业的职业资格证书,由于这些考试的实践性和时效性都是相当强的,因此,考这些证书可以帮助教师更新教学知识,从而为高职院校培养一个素质较高的教师队伍。

(三)案例教学需要结合实践活动

为了可以提升学生运用教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学校必须要采用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那就是将案例教学和实践结合在一起,这样可以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通过案例教学的方式,可以将教材上学过的各种知识整理成一个框架。在学习案例时,学生能够了解到如何将知识联系到生活实际工作中。同时,这样也可以加强学生运用理论知识的能力,实现将理论知识转化为专业技术。另外,学校应该严格要求学生在制定培养计划的时候,必须要按照教育部门的相关规定执行,为有需要的学生寻找实习单位,让学生在实习中,可以体验到有关会计知识的应用方法。

(四)创建实验室

现代社会对会计人才的评判标准之一是会计人员是否可以熟练掌握操作计算机的能力,是否可以快速准确应用有会计相关的软件。因此,高职院校在教学的过程中,必须要重视实验值的设置以及配有专业的教师。教师在实验室的电脑上安装会计应用软件,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也就是网络教学,这种教学方式具有针对性的特点,可以为学生提供学习会计的操作平台。在一定程度上,通过这样做不仅有助于学生熟练运用计算机的操作方法,而且可以使学生学习到更多与会计相关的专业应用软件,以便于更好的适应当代社会对会计人才的需要。在高职院校会计教学的过程中,需要进行模拟实践的会计实际训练,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电算化实际训练中,许多程序都是自己生成的,所以学生只有进行反复练习手工模拟,才可以全面的了解处理会计账务的相关流程。同时,高职院校想要培养学生的综合数字,必须要创建有关会计专业的实验室,并且模拟练习学生将电脑操作和手工结合的能力。

三、结语

高职院校在制定教学模式的时候,必须要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学校的发展情况以及企业单位的实际需求,只有这样才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有助于他们在今后的就业中获得竞争优势。

参考文献:

[1]刘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下的高职会计教学改革研究[J].考试周刊,2017(60):53.

[2]单伟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下的高职会计教学改革[J].现代职业教育,2016(25):64.

[3]卢雅芳,陶海燕,詹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下的高职会计教学改革[J].求知导刊,2015(22):86.

作者:褚志姣 王春丽 单位: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