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会计教学效率研究

时间:2022-11-08 10:36:45

中职会计教学效率研究

1中职会计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学生的基础素质相对较差:中职学生的文化知识基础相对较差,因此他们对学习的兴趣也不高,会计教学中涉及到众多具有抽象性的概念、规律与计算公式,学生在理解的过程中很可能遇到较多的困难,继而对课堂学习失去兴趣,甚至产生厌恶与排斥等不良情绪。在课堂上,学生的注意力并不能保持高效、长时间的集中,长此以往,学生的基础素质将无法得到有效的提升,这将对实践训练等教学活动的展开造成阻碍。1.2教师的教学观念相对落后:在中职会计教学中,教师是主要参与者之一,因此其素质与能力的高低将对教学质量与效率产生较为直接的影响,当前中职会计教师群体中存在着教学观念落后等问题。这是因为教师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进行教研,很少有机会到企业接受实训,其教学工作的展开均以教材为基础,教学的实效性教材,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学观念等都无法契合市场需求。而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会计工作内容与工作方式等均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很多新技术与新方法并没有被纳入到教材中,教师对新技术的了解也不足,并没有意识到对教学工作予以调整与创新的必要性,从整体上来说,其观念极为落后。1.3教学模式与方法较为传统:由于教师教学观念落后,在课堂教学中他们仍将自己作为课堂的主导,忽略了对学生主体地位的维护,这种灌输式的教学方式相对落后,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度与积极性明显不足,久而久之他们会对教师产生依赖心理,遇到问题时无法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行思考。另外,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技术手段被应用到课堂教学中,这对教学工作来说是极为有益的,但是由于教师并未对其予以重视,也不具备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的能力,因此相关技术手段并没有被广泛、有效的应用到课堂上,其作用难以充分发挥出来。1.4理论教学仍在课堂占主导:中职教育更强调对学生职业能力与素养的培养,但是当前会计教学仍然将理论教学最为主导,虽然采取了校企合作的模式,但是教师仅仅将实训作为教学的一个环节,并没有对其予以足够的重视。枯燥的理论教学使课堂变得极为压抑,学生的兴趣不高,而实践教学也没有得到重视,因此学生的职业能力并不能得到有效的发展。

2提高中职会计教学教学效率的有效方法

2.1创设合理的教学情境:为了激发学生在课堂上的兴趣,教师可以采取创设情境的方法展开教学活动,让学生能够在生动、形象的情境中展开思考与联想,继而更好的参与到课堂学习中。例如在学习核算筹集资金的相关知识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为学生播放关于工厂的图片,然后询问学生“如果你们要开工厂,会选择经营哪种工厂?”在这个问题的引导下,学生将积极进行思考,并踊跃回答,当课堂氛围变得愉悦后,教师再引导学生分析“如果在办厂的过程中出现资金不足的情况,会计应当怎样做呢?”在这样的情境下,学生将会把自己想象为老板与会计的角色,从而运用发散思维展开思考,这对于课堂效率的提升来说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2.2创新教学形式与方法:为了使课堂变得生动、丰富,教师应当对教学形式与方法进行创新,在教学形式上,教师可以让学生以小组的方式进行学习,并将课堂拓展到室外,让学生可以集中智慧,展开有效讨论;在教学方法上,教师可以以案例教学法、项目教学法展开教学工作,将社会热点问题、奠定问题等引入到课堂上进行分析,使抽象的理论知识能够变得具体、直观,同时在讲解知识后,教师也可以提出案例,让学生自主进行探究与分析,提高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能力与运用能力。2.3设置有效的教学问题:很多学生在学习上具有较强的惰性,不能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课堂学习中,为了对学生进行合理的引导与驱动,教师应当在课堂上设置有效的问题,问题应当层层深入,具有较强的探究价值与意义,使学生能够在问题的驱动下主动进行思考。例如在通货膨胀知识的讲解中,教师可以设置如下问题:“物价上涨对生活有怎样的影响?市场影响物价,这个观点正确吗?有人说物价上涨所以生产不如囤积,这种想法对吗?”在问题的引导下,学生将产生强烈的探究欲望,从而获得对知识的深层理解。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与学生之间、师生之间还可以展开必要的交流与互动,增进彼此之间的关系,为教学活动的顺利展开奠定良好的基础。2.4开展必要的实物教学:为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教师应当将实物应用到课堂上,让学生能够亲手进行实践操作,从而加深对会计工作的理解,如可以让学生填写凭证与账簿,让学生意识到会计工作的重要性。另外,教师应当鼓励学生参与实训,并与企业进行联系,使学生有机会参与企业实训,让其在真实的环境中提升职业能力。教师要意识到实践的重要意义,将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到一起,让学生在实践中能够将理论作为指导,并在实践中验证理论。

3结语

当前中职会计教学仍存在着学生基础素质较差、教师教学观念落后、教学模式与方法传统、理论教学占主导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均严重影响着教学质量与效率的有效提升,为了解决这一情况,教师应当对教学工作进行必要的调整与创新,第一应创设合理的教学情境,第二应当对教学形式与方法予以创新,第三应在课堂上设置有效的教学问题,第四应当开展必要的实物教学。

作者:干达圣 单位:四川省攀枝花市经贸旅游学校

参考文献

[1]唐乐群.探究如何提高中职会计教学的教学效率[J].文理导航,2016(12).

[2]张绍春.如何提高中职会计教学的教学效率[J].学周刊,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