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联动中职会计教学分析

时间:2022-11-08 10:29:33

校企联动中职会计教学分析

1校企联动助力中职会计教学的功能定位

具体而言,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认识校企联动的功能定位:1.1助力专业技能的提升。校企联动的初衷便在于助力学生专业技能的提升,而这也是中职学校所最为关注的功能。基于工作过程来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主要依靠企业所提供的实习平台,借助该平台和传帮带机制,会计专业学生能在短时间融会贯通在校所学的专业知识。1.2助力专业视野的拓展。校企联动在课堂教学环节的表现则是,聘请企业兼职教师前来为学生授课。与在校专职教师不同,来自企业的兼职教师具有较强的行业背景,在工作实践中积累起了大量的案例,所以在教学中能够潜移默化的助力学生拓展自己的专业视野。1.3助力专业意识的优化。中职学生在专业学习时具有一定的功利主义心态,其主要反映在以就业需求为导向来激励自己的知识学习。那么,对就业没有直接或者目前看待作用不大的专业知识,学生则会消极对待。然而,在校企联动机制的作用下,通过拓展他们的专业视野,也必然会提高他们的专业意识格局,最终优化其专业意识。

2校企联动实施中的难点问题分析

由于企业与中职学校之间存在着组织形态和行为偏好等方面的差异,所以在校企联动过程中需要正视以下三个方面的难题:2.1学生专业技能训练中的质量保障问题。在本文开篇之处就已提到,校企联动通过企业方提供定岗实习平台,而帮助学生能够对已学知识进行融会贯通。那么问题涌现了:(1)企业会计岗位的特殊性,如何有效配置定岗实习资源;(2)在学生定岗实习阶段,如何保证企业传帮带机制的落实。2.2学生专业视野拓展中的课程设置问题。毫无疑问,企业兼职教师是中职学校的稀缺资源,毕竟兼职教师还承担着繁重的企业工作任务。因此,以传统的课堂教学形式肯定无法完成拓展学生专业视野的任务,那么采取怎样的课程设置模式则是需要解决的问题。2.3学生专业意识优化中的思想巩固问题。中职学生正处在青春期,其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较强,并对事物的新奇性保持着一颗好奇心。因此,通过拓展他们的专业视野,能激发起他们自我优化专业意识。但如何使专业意识优化的结果持续的维系下去,则是事实上的难题。

3教学模式创新策略

根据以上所述,校企联动下的教学模式创新策略可从以下四个方面来构建:3.1完善校企联动的制度保障基础。校企联动机制能否向纵深发展,需要通过完善校企联动制度来给予保障。从目前的案例中可知,部分中职学校在行业协会的牵头下,与企业方组建了保障校企联动的董事会制度。但对于大多数中职学校而言,则可以从互利的角度来与企业方签订合作协议来实施。3.2双赢机制下激励企业履行职责。笔者在调研中可发现这样不争的事实,即企业在安排学生顶岗实习时存在着虎头蛇尾的问题。从与企业方的沟通中感知到,在缺乏利益驱动的情形下企业方在这方面存有消极态度。为此,中职会计专业则需要挖掘二者合作的利益基础,在双赢机制下来激励企业的履职意愿。3.3校内实训设置兼职教师的岗位。企业兼职教师身兼双职,且工作重心必然偏向于企业方。因此,若是为他们设置课堂教学岗位,可能会因企业岗位的工作牵扯而产生教学管理难题。再者,也不利于拓展学生的专业视野。为此,可以考虑在校内实训环节为兼职教师设置岗位,并以“行业视窗”为实训项目,由兼职教师系统为学生表述会计岗位的发展趋势。3.4营造健康的职业发展思想文化。巩固学生的专业意识除了需要由教师不断督促外,更需要为他们营造出健康的职业发展思想文化。而这里的思想文化不仅应存在于班风建设中,还需要从校园文化的建设上入手。为此,可以以班级海报编辑、专业技能比赛等活动中,逐步营造起有助于学生巩固专业意识的文化氛围。

4结语

本文认为,中职会计人才培养层次和目标决定了,在初始就业阶段学生几乎都将充实到基础性会计人员队伍中,所以以此为岗位需求目标,开展校企联动下的中职会计教学模式创新便成为了必然。实施校企联动的策略包括:完善校企联动的制度保障基础、双赢机制下激励企业履行职责、校内实训设置兼职教师的岗位、营造健康的职业发展思想文化。

作者:孙逸凡 单位:江苏省张家港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刘海洁.校企联动机制在中职财会专业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下旬,2015(7).

[2]陈寿花.中职会计专业课程体系改革思路———以东莞市经济贸易学校为例[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