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药剂专业课程整合教学研究

时间:2022-10-22 08:58:37

中职药剂专业课程整合教学研究

【摘要】本文首先调查分析了当前中职药剂专业课程整合的基础条件,并对其必要性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了有效开展中职药剂专业课程整合教学的实践策略。旨在提高中职药剂专业教学水平,助力中职毕业生创业就业。

【关键词】中职教育;课程整合;有效性

一、药剂专业课程整合的必要性

在药剂专业课程中,以《药物化学》和《药物分析》这两门主要课程为例,后者是在前者的基础上再次深入学习,因而从难度上来说《药物分析》比《药物化学》更具难度。学生在学习《药物化学》时,往往会对其中复杂的基础理论知识感到无聊,丧失学习兴趣。而《药物分析》的课程内容更加注重实践技能的培养,尤其考验学生将理论转换为实践的能力。在实际教学中,学生往往难以将《药物化学》中的理论知识有效地转化为专业技能,即便掌握了形式上的操作手法,也难以真正理解其中所包含的理论原理。此外,这两门课程在许多内容上存在重复和交叉。有鉴于此,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实行《药物化学》与《药物分析》两门课程的整合就显得尤为必要。

二、药剂专业课程整合教学实践策略

(一)制定具体的教学目标。专业课程的整合教学,不单单要注重学生专业知识技能的成长,还应该注重学生创业就业能力的提升。教师要根据学生的专业职业资格要求,在了解学生学习特点和学习现状的基础上,帮助学生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帮助学生掌握知识的同时,有效将理论知识向实践技能转变。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为学生制定科学的学习目标。例如,在进行《维生素C注射液的含量测定》实验教学时,其科学的教学目标应该包括以下内容:(1)知识技能目标能够自主完成药品质量标准的检验;能够根据标准完成维生素C的注射液含量测定;能够叙述维生素C的注射含量测定原理。(2)过程方法目标能够通过分解任务,独立完成维生素C含量测定的信息步骤;掌握规范的检测方法,培养学生严谨的实验精神。(3)情感态度目标培养学生认真负责的学习和工作态度,促进学生良好职业道德素养的形成。(二)系统化教学内容。在《药物化学》与《药物分析》两门课程的整合教学中,教师要对教学内容有充分的了解,在此基础上寻找二者的共同点,并对其进行有效的删减、完善,从而建立起新的整合教学知识体系。这样的方式不但有效结合了理论与实践教学内容,同时增添了内容的互动性和趣味性,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对学生掌握较难、较深入的知识有很大的帮助。同时,教师通过适当的课外知识延伸,能够拓宽学生的视野,拓展学生的知识面。使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加轻松,对学生将来踏上工作岗位后的学习同样具有深远的影响。(三)灵活掌握教学方式。整合教学的实施需要灵活的教学方法来支撑,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贯彻“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针,充分运用情境教学法、任务导向法、合作学习法等教学方式,加强课堂教学的互动性和趣味性,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例如,在综合实训项目中,根据药品检测工作过程来进行岗位训练,运用任务驱动法开展教学,通过学生独立思考、实际操作、小组讨论等一系列教学流程,培养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结合多媒体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运用,能够使学生在查阅《中国药典》等电子版资料或者搜集所需信息时,获得极大的便利,有效提高了学习效率。(四)课程整合教学情况调查及结果。本次调查选取的调查对象为我校2017级药剂专业学生,采用的调查方式为问卷调查。其中共包含20道选择题,15道为单选,剩余5道为多选。在发放的300份问卷中共回收298份,其中295份为有效问卷。问卷主要调查了四个方面的内容,具体情况如下:首先,学生在课程中对实际动手操作的学习过程更有兴趣;其次,了解学生目前的学习状态和学习习惯,以及学生对整合教学的适应程度;再次,对学生整合教育模式的认可程度以及教学方式的喜好情况,学生更加喜欢探究学习和合作学习的方式;最后,学生更加希望教师采取多人参与的合作性、交流性较强的教学方式。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2+1”教学模式下,中职药剂专业课程整合教学显现出了其必要性和重要性。在实践教学中,教师要通过制定具体的教学目标、系统化的教学内容,并且通过灵活的方式开展教学,有效整合《药物化学》与《药物分析》两门课程,加强药剂专业学生理论实践能力,全面提升中职学生的专业素养,为他们的创业就业提供强大助力。

参考文献:

[1]覃隶莲.中职药剂专业课程教学与职业能力适应性调研分析[J].职业教育研究,2016(03):63-66.

作者:陈曦 单位: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