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低年级语文识字课程教学探讨

时间:2022-12-15 09:18:13

小学低年级语文识字课程教学探讨

摘要:在新课程改革中,识字是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学的重点,也是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和作文教学的基础之一。依据相关语言与教育学原理,本文探析如何在新课程中有效地进行识字教学,虽然新课改教材具有比较大的识字量,本文认为只要坚持课堂识字教学的策略,抓住小学生的兴趣点与关注点,是一个很好的方式调动了小学生识字的积极性。

关键词:小学语文;小学生;识字教学;新课改

1识字教学要把握语言素养的要求

教育学的规律告诉我们,识字是语言学习的基础,是写作的基础,是阅读的基础,这一基本表现在“将认识”教学的基本要求。在传统意义上的识字教学要求读、写、意和用。这种单向努力和多维,教学后果是识字教学越来越死板,越来越多的模式,机械,复杂的成分分析,无聊的大声朗读反复机械复制和魔术般的卡片识别和阅读。事实上,一年级小学生的记忆是最好的,随着年龄的增长,记忆力反而越来越大。按照递减规律的规律,应该让一个年级的小学生和更年轻的小学生尽可能多学汉字,这样随着年龄的增长,识字量就减少了,这不会太大的记忆。人性化教学教材的教学内容让我们有了新的教学理念;多渠道的发展方式,促进了更多的认可和少写,尽可能早地阅读。其意义在于不以识字的形式进行创新,重要的是要减少识字的要求,改变单一维度的识字教学要求的维度都会认识到,对于大量的识字和大量的阅读要做好准备。

2结合文化语境创造识字教学

很多教师喜欢根据汉字造字规则的分类让小学生阅读,或是一组形声字语音相同的成分,或是一组词或近音词的形态。看似科学的方法,其最大的缺陷是剥离汉字表意,孤立的人物之间的关系,以人为的环境而不是生活的语境,因此素养已成为最无聊的事物的眼睛的教师和小学生。教育心理学认为,单调、枯燥的学习活动容易产生疲劳,而且会使小学生厌倦学习。因此,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遵循小学生的认知规律,有效地激发小学生学习兴趣,对开发人员有没有记忆的潜能,让小学生在阅读活动中反复进行汉字满足,让词汇的学习和解释都与特定的语言环境相结合,做到一字一字,用词在句中,从课文中。这样的读写能力不仅是读写,它是读,读的目的是读,过程是读。从理性的角度来看,综合素质是一种阅读素养,即阅读与识字的结合。从实际的角度来看,这种组合形式是很多的。新教材在学习过程中,与课文“爷”,让小学生发现它与“爸爸”为“父”的前缀。一棵小树的“树”和“木”,所以“木”字旁边的字。太阳会感到温暖,所以“温暖”一词就在左边。拿着一把伞和一棵小树作比较,就让小学生们守着伞,用伞寻找树的样子。这篇课文学习英语单词,小学生不觉得枯燥的兴趣浓厚,当然,识字效率也较高。

3增加识字教学乐趣性

语言,首先吸引了小学生们的愉快的情感体验和令人难忘的精神滋养,但不是语言能力强。识字教学追求的是兴趣,而不是单纯的,一味的去品味和品味,追求的乐趣就是追求更高效的识字,更有活力的词汇知识。因此,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我深入挖掘教材中的视觉形象,利用汉字本身的规律,用生动有趣的教学方法来调动小学生的观察、对比和思考,使游戏在快乐和生动的识字中,有效激发小学生对儿童语言的兴趣,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力,促进了思维的活跃发展,使识字教学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兴趣是小学生学习的动力。游戏被小学生们所喜爱,小学生们喜欢模仿,爱,爱表现。教师在教学中运用游戏的形式来调动小学生学习抽象的文字符号的兴趣,比如:猜测写作,寻找朋友把这些游戏介绍到课堂上,使课堂成为小学生学习的乐园。在教学中,教师应充分利用多媒体课件,使小学生能阅读。如先出一组象形字第一,使用这组单词物理图的象形字,再到现代汉字的简化汉字,动画的形式,丰富的动态演进,生动有趣的图片会使小学生有好奇感,调动小学生的多种感官参数和识字教学。实践证明,利用多媒体课件进行识字教学,简化思维过程,减少记忆的强度,促进思维的积极转移,有利于培养良好的认知策略,激发小学生探索欲望的无穷奥秘和世界的乐趣。

4培养小学生识字教学的想象能力

在识字教学中,教师应该引导小学生想象和帮助他们想象抽象的符号,培养小学生根据小学生思维的特点来阅读这些符号。简洁的笔触,生动,简洁,全面,丰富的内涵,给人以极大的想象力。低年级儿童的兴趣的图片是厚的文字,在词汇教学的形状,教师应抓住机会,让小学生用自己的想象力,对不熟悉的“好动画”“动画思维”,如教学“跳跃,投掷和解除的词汇,让小学生喜欢,到陌生的身体动画在我的脑海里动画的形状,让一个静态词汇是活着,初步培训他们的识字能力。要用“画”的文字与文字的巧妙结合,丰富小学生的想象力,使小学生能生动地学习,有效地提高学习效率。低年级的小学生是年轻人,没有注意到占主导地位的人。他们不仅特别喜欢听故事、爱情故事,在识字教学中,小学生可以充分利用这些心理特点,鼓励小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来学习掌握一些话,在练习中讲述故事。在故事中,教师挑选了一些小学生比较熟悉,字体和不怎么复杂的单词写在黑板上,一些同音词混淆,近字适时适度对一些比较。这种看似无意的,它的目的是实践,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一是小学生在不经意间复习和巩固所学单词。而更重要的是,小学生在新的高中语言环境中会运用词汇,是一种知识的迁移,是对学习的巨大兴趣。识字教学需要教材,这是语言的学习。然而,它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几本书,因为它太有限。虽然大部分词汇在教材中已经出现了好几次,但绝大多数还是不让小学生形成永久性记忆的数量。至于词的歧义性,应体现在有限的教材中,这是不可能的。因此,教师必须引导小学生使用课本的延伸词汇,结合小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小学生在生活中接触最多的广告标牌,产品包装,还有各种各样的报刊,这可以成为最好的儿童的识字材料。让他们收集、剪切、粘贴、油漆,如说明“识字课本”等。

作者:吴琳 单位:江西省景德镇市第二十一小学

参考文献:

[1]仲海艳.低年级识字教学的探索与实践[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6(04)

[2]张艳.生本理念下低年级识字教学策略[J].学周刊.2016(17)

[3]马金龙.小学语文识字教学的几点思考[J].学周刊.2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