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工艺学课堂教学的多样性

时间:2022-02-26 09:24:24

机械制造工艺学课堂教学的多样性

摘要:教学方法体现了特定的教育和教学的价值观念,它指向实现特定的教学目标要求。教学方法有许多种,如现场教学法、小组教学法、合作探究法、任务驱动法等等。本文以机械制造工艺学课堂教学为例,对教学方法的多样性进行探索,提出为了充分拓展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和自主学习能力,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教师需要将多种教学方法综合运用到课堂教学中。

关键词:机械制造工艺学 ;多样性教学;小组教学法;多媒体教学手段;任务驱动法

马卡连柯曾说:“教育学是最辩证、最灵活的一种科学,也是最复杂、最多样化的一种科学。”教育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讲究因材施教,多种方法综合使用。笔者自任教以来,一直担任机械制造工艺学课程的理论教学工作,下面就自身经验谈一谈课堂上的多种教学方法运用。

一、充分利用多媒体及信息化教学手段

机械制造工艺学是一门知识点繁杂的学科,涉及的加工方法众多,体系庞大但分布零散,特点可谓“宽而浅”。笔者对学生的总体要求是,掌握各类加工方法及工艺过程的框架与主体。对于细枝末节的局部,学生若有兴趣,可依据自身学习程度自由掌握,不做强制性的要求。旨在扩宽学生的知识面,以维护学生的兴趣为出发点,尽量让课堂生动、活泼,氛围宽松。对于初学者而言,许多未曾见过的加工设备、刀具在学习中抽象而晦涩,因此在课堂上笔者充分运用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图片资源、视频资料等媒介,让学生不出教室,也能产生直接的观察与体验。例如在介绍砂型铸造时,笔者采用了“拨叉的砂型制作”教学视频,让学生通过观看制作过程来了解整个砂型制造的流程。视频制作清晰而规范,学生像在铸造车间一样,加工过程一目了然。之后,笔者让学生自己总结工序步骤,大多数学生能够将各个工序正确地排列,最终将课本上的造型流程牢固地掌握。

二、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发挥其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机械制造工艺学课程体系中涉及车、铣、刨、磨等许多加工方法,利用学校现有的设备条件,给学生安排相应的实习观摩课当然最好不过。但对于多达十余种的加工设备,大多数学校都不能提供完备的条件。在这种情况下,教师除了去让学生观看多媒体资料直观体验之外,还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作为教师,有责任采用一定方法与手段,让学生参与进来,丰富教与学的过程。笔者在讲解切削运动与切削用量一节时,对于课本上表4-3中常见的几种切削加工方法的切削运动,并没有直接带学生读表格,而是先将加工过程中主运动和进给运动的典型特征给学生略作交代,之后将表格做成填空形式的PPT,让学生合起书本,对照PPT中的加工示意图自己找出每个加工过程中的主运动和进给运动。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学生当然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笔者在最后将普遍出现的共性问题进行归纳与总结。事实证明,在例子中总结出的规律与特征,学生的记忆是很牢固的,取得了理想的教学效果。

三、采用小组教学,让学生在竞争与激励中体会到学习的乐趣

小组教学法是近年来较为流行的一种教学手段,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共同完成课堂上的任务。在这个过程中,小组内部有协作,小组之间有竞争,这种激励机制有效地增强了学习效率与教学效果。笔者在课堂上,也充分地运用了这种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此例在工艺尺寸链的教学中,得到了很好的验证。工艺尺寸链是机械制造工艺学课程中的一大难点,首先需要学生对工序简图进行分析,判断出增环、减环与封闭环,并画出尺寸链图,运用公式进行求解。按照传统的教学方法,学生理解起来非常困难,针对这种情况,笔者把学生分成六个小组,每组成员围坐在一起,让学生说话、讨论,让教学氛围宽松而有序。学生感觉很新鲜,对学习的内容很是期待。之后设问,提出了该节课的任务,对学生们说:“这节课的内容就是一道题,会做了就完成任务了。”学生们清除了心理上的障碍,感觉放松了很多,开始接纳难点内容。笔者在讲解了例题之后,将题目稍作改动,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共同完成题目。学生之间有了讨论与切磋,接受新知识快的同学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后进生也可以通过向别人请教,对知识有更深层次的理解。这样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气氛中,每位学生都有了新的收获,学习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四、小结

古人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职业技术学校的教师,我们需要选择多种多样的、适宜的方法,帮助学生接受新的、难的知识,为他们今后的学习与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探索教学手段的多样性,让每位学生在自身的基础上有所收获,是每位教师孜孜不倦的追求。在今后的教学中,笔者将继续探索不同的教学方法与手段,将它们灵活运用到课堂教学中。

作者:李阳 单位:衡水科技工程学校、衡水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