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机械制造业与技术发展分析

时间:2022-02-26 09:26:06

环保机械制造业与技术发展分析

摘要:环保机械制造业指的是那些主要用于治理环境的机械的制造产业,环保机械制造业对于我国环境的保护具有其独一无二的特殊意义,其主要目的主要在于改善环境、处理污染以及保证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其不仅对于我国环境的保护具有极其特殊的意义,还对我国机械行业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本文主要针对环保机械制造业的产品发展方向以及其关键技术进行简单分析,希望能为我国环保机械制造业的技术改进具有积极作用。

关键词:环保机械制造业;产品与技术;发展预测;关键技术分析

目前我国环保机械制造业已经进入高速发展的阶段,其种类丰富多样,其产品的功能与质量也具有极其高的水平,不论是设备的统一化水平还是零件的质量水平都可达到世界标准,环保机械制造业的发展对于国家环境质量的改善具有其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一、环保机械制造业的产品发展方向

1.1.机械产品标准化

机械产品的标准化是产业专业户的基础,机械产品的标准化主要表现在生产的标准化与产品参数的标准,该发展方向能够很大程度地改善我国目前机械生产混乱无规矩的现状。产品生产规范化需要通过建立完善的质量体系、改善相关法规,做到丰富产品种类、提升产品质量以及降低成本等方面的内容,最终达到提升环保机械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的目的。

1.2.提升产品设计水平

在我国环保机械的生产过程中,因为设计问题而导致报废的产品还是占据着相当大的比重的,因此,提升产品的设计水平对于资源的利用与环境的改善具有其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对于优化设计的方法主要有完善数据库的设计数据、对部分企业的机械设计进行规范的指导以及更新产品的设计程序等,产品设计水平的提升能够很大程度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1.3.机械可持续发展

机械的可持续发展主要表现为资源的有效利用与循环使用,伴随着我国经济与技术的高速提升,其机械的生产方式也需要进行一定的改革,我国对于机械的生产从之前的大量消耗资源的豪放派生产到现在的精细化发展,力求做到消耗尽可能少的资源达到生产的目的,同时加强废弃物的回收利用,减小机械生产对于环境的污染程度,维护我国人们的生活质量与身心健康。

1.4.设备单元化

设备单元化是解决我国污染种类多样化的重要手段,设备的单元化能够很大程度提升设备的质量水平与生产的专业化水平。在环保机械制造业未来的发展里,企业要对自身的管理与生产模式进行一定的调整与重组,利用相近原则对部分结构与技术类似的生产要素进行必要的组合,使得企业的生产具有一定的规模,同时,对于已经进行大量生产的设备进行择优,对于较好的设备进行大量的专业化生产。

二、环保机械制造业的关键技术分析

2.1.水污染防治技术

防治水污染的技术主要包括城市污水热解处理技术、海水淡化技术以及污水碳氮硫同步技术。城市污水的处理技术主要是利用燃烧法对污水厂的泥垢进行加热分解。海水淡化技术主要利用了半透膜以及全透膜的特性对海水内的固体颗粒以及氯化钠分子等进行过滤。而污水碳氮硫同步技术则是利用微生物对污水进行脱硫提取单质硫等物质,该技术主要针对工业废水的处理。

2.2.气体的脱销除尘技术

气体的脱销除尘技术主要包括工业煤炉废气的脱销技术、催化氧化净化技术以及静电除尘技术与挥发性物质的吸附技术。工业煤炉废气的脱销技术主要处理工厂废气,其目的在于使得废气的颗粒物溶度江堤至原来的0.2%并同时低于30mg/m3,而除了工业煤炉废气的脱销技术之外的其他三项废气处理技术则只需要做到废气净化率达到原来的5%即可。

2.3.固体废弃物降解技术

固体废弃物降解技术主要利用对于城市不可回收垃圾的热分解处理以及对于工业废渣的热解回炉处理,固体废弃物降解技术主要是利用焚烧手段进行的,主要适用于危险物体的加热分解回收。

2.4.核利用技术

核利用技术主要是对人们日常生活中报废的电子产品以及重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重金属废物的提纯与回收,该技术主要分为分解技术与回收技术,该技术可以对电子产品中较昂贵的元素进行提取,有利于国家稀缺资源的充分利用。

三、环保机械制造业的设备介绍

3.1.旋风除尘器

旋风除尘器是使用率较高的除尘产品之一,然而旋风除尘器却具有清洁率较低等不足,因此,提升旋风除尘器的清洁效率是发展该产品的重要手段,目前旋风除尘器的清洁率低主要因为厂家的过多以及生产水平与质量不高等,所以政府应该对于该问题给予及时的处理。

3.2.袋式除尘器

袋式除尘器主要是针对部分耐高温、耐腐蚀以及柔韧性较高的顽固性材料,目前以发展为每个小时能够处理10万立方米以上的高效污染处理工具,该产品需要耐高温、质量高以及寿命较长等性能,并解决零部件的规范化生产,同时大力推广除尘检漏系统在环保机械生产中的利用。3.3.废气脱硫装置废气脱硫装置主要是在我国九五时期对于大型的重工业工厂配置的,我国的废气脱硫装置的发展方向需要参考该产品在我国试验工厂的试用情况以及国外最新的发展方向,然后根据我国地理位置的特性设计出适合我国的废气脱硫装置。

四、结论

环保机械制造业产品目前在我国具有十分强大的市场需求,并且我国的环保机械制造业产品的市场还未达到饱和,因此,环保机械制造业产品的完善与升级对于具有其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本文主要针对我国环保机械制造业机械产品标准化、提升产品设计水平以及机械可持续发展等发展方向进行预测,并对目前我国存在的环保机械制造业水污染防治技术、气体的脱销除尘技术以及固体废弃物降解技术等关键技术进行简单的分析,最后介绍了环保机械制造业旋风除尘器、袋式除尘器以及废气脱硫装置等相关设备,希望能为我国环保机械制造业的改革提供参考。

作者:李平 单位:江苏瑞盛水处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雷永刚.石油机械制造业产品与技术预测[J].信息科技,2014(18)

[2]冯远强.关于环保机械制造业关键几点技术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