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检索课程教改探索

时间:2022-06-04 08:42:15

文献检索课程教改探索

1引言

为培养信息素养能力,欧美国家许多高校中开设了与信息素养培养的相关课程,而国内许多高校由图书馆面向全校非图书情报专业的学生开设文献检索这一公共选修课程。但是纵观各个高等学校在实际进行文献检索课程教学进程中,发现课程的设置目标往往不能达到,甚至是流于形式,结果是学生的信息检索、评价及使用能力没有达到预想目标。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很多,主要原因在于该课程教学时间与教学内容安排不合理、教学方式方法与学生专业不密切等方面,为此文献检索课教学改革势在必行。针对这一情形我校图书馆与计算机学院以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为契机、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两个专业中进行了文献检索课程的教学改革探索,特别将计算思维的理念引入到文献检索课程中,并进行了一些探索。

2当前文献检索课教学现状

文献检索课程自1984年教育部发文规定开设起至今已近30年,这些年来,有关提高该课程的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的理论研究始终不断,涉及到教学内容的增删、教材的编写、教学方式与手段的改进,教学理念的变化、师资队伍的提高等等。如龙雪梅等[3]对我国38所“985工程”高校图书馆文献检索课教学情况进行网上调查和统计分析,并针对当前文献检索课教学在宣传、教学课时和学分、课程教材以及课程教学目标定位上存在的问题,提出若干建议。吴海媛等[4]对大连9所高校图书馆文献检索教学情况进行调查和分析,并对比“985”工程高校图书馆开课情况,针对高校文献检索课程存在的问题,初步在教学手段、机检教学比重、授课对象和教材内容方面进行探讨。另外有许多学者就本课程的教学方式与手段进行了研究,如沈萍[5]提出在文献检索课教学中应用典型工作任务法,就典型工作任务如何设置,以便让学生在掌握专业能力的同时提升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从而把单向的静态式教学变成全体学生主动参与的互动式教学进行了实例研究。杨光武等[6]就问题探究式教学法在教学中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的缺陷,提出项目课程法主要理论,并运用于改革文检课教学模式的设计思路,以全面培养学生综合信息素质。相东升[7]将建构主义观点下的“5E”教学模式引入到文献检索课教学中,结合具体教学检索实例和学生的专业,用“5E”教学模式进行教学设计。纵观这些学者对文献检索课程所做的无论是教学理论与教学模式研究,还是教学方式与方法的探索,虽然对文献检索课程的教学质量与效果有一定的效果,但是由于并没有真正从学生主体角度去思考(有些教学方法中虽然强调了学生主体地位或中心地位,但是都过于理论化,实践起来效果不佳),没有取得理想的效果。笔者通过对计算机学院学生们毕业设计中文献综述、开题报告及毕业论文质量进行分析,发现仍存在着学生不会查阅文献、不会分析文献并进行整理的问题。通过问卷调研与分析,我们发现这些问题与本课程在教学时间与教学内容安排上不合理、教学方式方法上与学生所学专业不够密切有关。为此我们从几方面对该课程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同时引入计算思维理念。

3面向计算思维的文献检索课程改革

3.1计算思维概述

计算思维的定义是由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周以真教授在2006年3月给出的,她指出:计算思维就是运用计算机科学的基本概念进行问题求解、系统设计和人类行为理解的一系列涵盖计算机科学之广度的思维活动[8]。它是通过选择合适的方式去陈述一个问题,对一个问题的相关方面建模并用最有效的办法(如约简、嵌入、转化和仿真等)实现问题求解。计算思维不是仅对计算机科学家要求的,而是现代信息社会中每个人必备的基本技能,其实质是人们一种普遍的认识和一类普适的技能[9]。这种思维在不久的将来,将如同人人都具备的“读、写、算”(简称“3R”)能力一样,成为每一个人的技能组合。计算思维和理论思维、实验思维一起被称为推动人类社会文明进步和科技发展的三大科学思维。学会计算思维,是信息社会中创新的需要,是大学生创新性思维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一个具备信息素养能力的大学生是知道如何学习,即懂得如何获取知识、组织知识以及利用知识。可以说信息素养能力培养与计算思维能力培养是相容的、和谐一致的。因此按照问题求解、系统设计和人类行为理解思维过程进行文献检索课程的教学改革对于学生信息素养能力的提升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

3.2文献检索课程改革目标

目前大学生中一提到信息获取马上就想到利用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来解决问题。这就导致同学们产生一种误解,认为文献检索课程没有多大价值与意义,并相信自己已具备了信息获取能力。这种误解对于文献检索课程的开设是相当不利的,再加上现在的搜索引擎技术的日趋成熟,检索的快捷性与全面性远超过传统文献资源检索。实际上过份依赖搜索引擎进行信息获取并非是最佳选择,这是因为利用搜索引擎进行信息获取并非得到信息本身而是包含这些信息的网站链接,考虑到各网站信息维护人员的水平与技能的差异,不能保证网页所提供的数据资料的准确性与全面性,因而搜索引擎获取的信息虽有广泛性但不够准确;另外,通过搜索引擎获取的许多信息链接网站本身就是电子资源数据库,最终还是归结到直接使用电子文献数据库,这就说明还必须加强学生们对电子文献数据库利用的技术方法的学习。而在信息分析与整理方面,由于受到教学课时紧、授课教师非专业化、教学方法过于形式等原因造成同学们只是通过简单的复制粘贴、随意堆砌的方式来进行文献综述的撰写,根本没有考虑到文献整理在内容、逻辑与格式规范上的要求。因此,文献检索课程的教学目标在关注学生对各种电子资源数据库的使用方法与技巧掌握的同时,更要学会结合专业信息需求进行文献资料的分析、整理与综述报告的撰写。同时文献检索课程的教学内容还须与学生的专业有机结合起来,与“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培养方案中企业学习及毕业设计环节相融合,才能够吸引学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样才能真正体现出这门课程的地位与作用。

3.3文献检索课程改革内容

基于以上分析,文献检索课程改革内容包括:需设置与学生专业信息需求密切关联的教学内容;形成一支由图书情报专业教师、学生所在专业教师及企业工程师组成的面向不同任务分工的教学队伍;在教学方式方法中引入项目教学法理念,让学生进行基于毕业设计课题驱动学习,综合利用计算思维的教学策略,构建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以计算思维与信息素养能力培养为目标的新型教学模式。

3.3.1文献检索课程性质与教学内容改革

目前绝大多数高校将文献检索课程作为全校的公共选修课程,要求工科专业的学生必须去选修人文社会科学及艺术学方面的课程,让学生的知识面变得更宽更泛,更重要的是希望学生们能将本专业知识与其它人文社科类专业相交叉,以增强学生的综合素养。但是现实的情况总是与期待有所偏差,很多同学视公共选修课程为“混学分”与“鸡肋”,“选而不修”,缺课的现象常有发生。希望获取更多的知识,却不能以认真的态度去完成。即使不是缺课,课堂的情况也并不是严肃而活跃。以文献检索课程为例,每次一个教学班约200人左右,但实际上到课率很低,为应付老师随机点名更出现“代上课”现象,时间一长导致任课教师积极性大大降低,课程最后以学生草草交一份报告了事,教学效果远没有达到理想目标。为此,我们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两个专业的培养方案中将文献检索课程设置为专业必修课程,从课程性质上将本课程提高到引起学生重视的高度。在课程教学内容方面,除了讲授传统的文献检索理论与方法之外,特别是电子文献数据库(如中国知网、维普数据库及Springer期刊图书等)的查询方法实际应用更是重点,同时引入文献资源的归类、分析与整理,以及文献综述报告的撰写等内容,这也是重点。目的是让学生不仅知道如何获取信息资源,更要知道如何合理正确地应用信息资源。因而我们将课程名称改为“文献检索与写作实践”(下面还是简称为文献检索课程),以反映该课程的教学内容。

3.3.2教学时间安排与教学队伍构建

传统文献检索课程的教学时间一般要周学时为3,共计36或48学时,这样一来整个课程授课周期达12到16周,这么长的授课周期再加上学生本身的不重视,势必影响学生学习的效果,为此我们将文献检索设置为专业集中实践课程,连续两周,同时开课时间安排在第七学期(大四上学期)的第10、11周。这样安排的目的是考虑到大四学生的实际情况,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两个专业“卓越计划”培养方案中,大四上学期是集中企业学习阶段,同时也是毕业设计开始启动阶段,将文献检索课程作为企业学习阶段中一个环节,以企业学习中的项目为毕业设计课题来驱动文献检索课程学习,既有利于对学生统一管理、有利于对课程授课质量监控、有利于对课程考核统一实施,更有利于通过与专业信息需求的融合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与教学时间安排相适应的就是课程教学队伍的构建,课程教学队伍由图书情报专业教师、计算机专业教师以及企业工程师构成。由图书情报专业教师主讲文献资源的理论与方法,计算机专业教师负责结合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或自己讲授的专业课程拟定检索案例,或与其他专业教师联系,掌握其他专业课程的教学内容,从中选择一些热点问题、重要的知识点或专业的最新进展进行总结、归纳,提炼出检索案例,引导学生掌握对专业文献资料的检索及整理分析。而企业工程师负责企业实际项目需求制定毕业设计课题,让学生自己去查阅文献并进行文献综述报告撰写。

3.3.3面向计算思维的毕业设计课题驱动教学方法

在对课程内容与课程时间安排的基础上,探索面向计算思维的毕业设计课题驱动教学方法,毕业设计课题驱动教学方法来源自项目教学法,项目教学法建立基础是建构主义、多元智能理论等现代教育思想、教学理论和学习理论,它是通过“项目”的形式进行教学[10]。它强调教学活动中“学生处于主体地位”,经过教师的引导,学生自己独立处理“项目”,包括与项目相关文献资源的获取与分析、项目设计方案与思路的构造、项目的实施及测试,以此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性等。项目教学法中教师处于配角地位,主要任务更侧重于设计并营造一个“真实”教学情境与学习氛围,引导学生在“真实”的工作情景下,以项目为主线驱动学生自主地应用已有知识和汲取新的知识去破解项目“难题”,使学生在项目计划的实施过程中发现知识、应用知识、提高技能;同时它允许学生在一定时间范围可根据项目问题解决的需要自行组织和安排自己的学习行为,但要有明确具体的成果。而计算思维的本质特征就是基于不同层次计算环境的问题求解,显然与项目教学法的本质特征是相适应的。另外项目教学法的实施周期通常较短,而且是在“真实的企业环境”内进行的,因而其教学效果具有较好的可测评性,这正与该课程在教学时间安排上的改革相吻合,便于在文献检索课程教学中实践项目教学法。我们这次改革中将文献检索课程作为卓越计划培养方案中企业学习环节之一,目的就是通过学生进行企业阶段的学习,将学生引入到真实的IT企业工作环境中,不同的IT企业对应不同的真实工作环境,让学生从心理上就开始有一个从学生角色到职业员工角色转变过程。企业工程师结合实际项目需求制定毕业设计课题,就是抛给学生一个问题,带着这个问题,通过图书情报专业对文献资源的检索理论与方法的系统介绍,同时结合专业教师的专业案例讲授与文献综述要求,学生针对问题开展文献检索过程,通过选取合适的主题、关键字、文献资源数据库,并辅以搜索引擎能够更加全面准确地获取与毕业设计课题相关的资源信息,接下来在对资源信息进行归类、分析整理的基础上进行文献综述报告的撰写,同时形成毕业设计的开题报告,最后由整个教学团队对学生的课程进行考核与评价;在此过程中融入了计算思维的训练活动。

4文献检索课程改革效果

通过对09级、1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两个专业“卓越计划”班级中实施改革后的文献检索课程教学,首先从学生们完成的文献检索报告与文献综述报告质量上有很大的提升,每位学生一个课题,都能够独立或在指导下获取有效的文献资源,并完成文献检索报告,同时结合毕业设计要求撰写出质量合格、格式规范、逻辑较清晰的文献综述报告。其次,通过学生们对该课程教学效果评价表分析可看出学生们对本课程不再有“轻视”的思想,而且更多地觉得从本课程学习中得到了信息素养能力的煅炼与培养。从这两个角度上来看,本课程的教学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功。

5结束语

对文献检索课程采取基于计算思维理念运用毕业设计课题驱动教学法的改革是对该课程的改革的继续深入与探索,它汲取高等教育领域的课程改革思想,立足文献检索课程教学理论联系实际的内在需求,以“卓越计划”实施为平台进行大胆改革。在教学内容、教学安排、教学团队构建、教学方法设计与实施方案等方面都进行了尝试。当然还有许多需要充实的地方,需要我们继续深入探究。

作者:何中胜刘晓丹工作单位:常州工学院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常州工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