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在护理专业的应用

时间:2022-08-02 11:35:28

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在护理专业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健康评估教学中应用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的价值。方法随机选取2016级“2+3”护理专业两个班学生进行对照研究,实验组采用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模式。比较两组理论考试成绩、操作考核成绩以及教学效果评价。结果实验组理论考试成绩、操作考核成绩以及教学效果评价均高于对照组。结论在“2+3”护理专业健康评估教学中采用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

关键词:教学做一体化;健康评估;“2+3”护理专业

“2+3”五年一贯制护理专业是我国高校扩招后应运而生的高职新专业,目标是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技能型人才。健康评估是一门连接护理基础课程和临床课程的桥梁学科,要求学生学会收集健康资料并进行分析判断,涉及的理论多,操作技能也多,难懂、难记。在教学中如何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会学生收集健康资料的技能,掌握沟通方法,是一个重要的课题。传统教学模式是教师先讲理论,随后学生到实验室操作训练,理论课耗时长,实验课被压缩,理论与实践之间的联系被切断,教学效果不尽如人意。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核心在于学做合一,有效避免了理论与实践脱节[1]。为提高教学效果,我们在健康评估教学中引入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具体如下。

1研究对象

2017年9—12月,随机选取我校2016级“2+3”护理专业1班、2班共97人为研究对象。其中1班44人为实验组,在健康评估教学中应用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2班53人为对照组,应用传统教学模式。两组年龄、性别、上学期相关基础学科平均成绩等方面经统计学检验差异无显著性。

2教学做一体化实施步骤

2.1根据学做合一理念制订教学方案

2.1.1制定教学目标根据护理岗位知识技能需求,将健康评估课程原有的教学目标分解得更加详细,使重点更加突出,注重实际工作能力及综合素质的培养。健康史评估部分,要求学生能独立采集病史;身体状况评估部分,要求学生能进行护理体检;心电图检查部分,要求学生能描记心电图,并能辨认测量正常心电图各波段。2.1.2选择教学内容根据学生职业能力要求和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知识点,选择操作性强的健康史评估、身体状况评估、心电图检查3个部分为教学做一体化教学内容。2.1.3设计教学方法健康史评估采用学生标准化病人参与教学和角色扮演教学法;身体状况评估与心电图检查采用练习教学法和小组合作性学习法等,以学生为中心,促使学生在完成操作过程中理解理论知识。2.1.4设置教学场景在多媒体教室和一体化实训室进行。配备电子模拟病人、心肺听诊模拟系统和相应的身体状况评估物品,以方便学生完成实践操作。

2.2教学过程和步骤

两组授课学时相同,均为45学时。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模式,理论教学37学时,身体状况评估部分6学时,心电图检查部分安排2学时实验课;实验组授课前先把班级学生分为8个小组,每个小组设两个小组长,配合教师完成教学任务。教学做一体化教学内容有3部分。第一部分为健康史评估,共4学时。课前培训学生标准化病人,参与完成健康史评估教学,让学生练习收集健康史资料,之后进行角色扮演,轮流扮演学生和病人,多次练习病史采集。第二部分为身体状况评估,共35学时。一般状况评估、皮肤黏膜及浅表淋巴结评估在配备有身体状况评估物品的多媒体教室进行,胸部评估、腹部评估和脊柱四肢评估在一体化实训室进行。教师边教边做,学生边学边做,理论与实践操作交替进行。鼓励学生在操作中遇到困难时相互讨论,相互学习。教师巡回检查,了解学生完成教学任务和要求情况,及时纠正学生练习中的错误之处,并随机抽一名学生进行操作点评。课外培训小组长成为小老师,在课中和课后指导小组成员完成操作练习。第三部分为心电图检查,共6学时。导联连接部分用2学时在一体化实训室完成。心电图分析部分在多媒体教室完成,教师边讲解心电图,边让学生在课本心电图图谱中标出P波、QRS波群、T波、常用波段和异常心电图,鼓励学生相互讨论,教师巡回检查。

2.3统计学分析

应用Excel2010电子表格处理数据,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频数和百分比描述,组间比较采用秩和检验。所有检验均为双侧检验,检验水准为α=0.05。

3教学效果评价方法

教学效果评价由理论考试成绩、操作考核成绩以及学生评教3部分组成。(1)课程结束后,以传统试卷考核方式考查学生理论知识掌握情况。(2)针对健康史评估、身体状况检查、心电图检查3部分进行操作考核。(3)自行设计调查问卷,调查教学模式对学生学习兴趣、操作能力、理解能力、沟通能力和合作能力等的影响,学生根据实际感受和学习效果回答,分为有帮助、有少许帮助、无帮助3个等级,以定性评价学生学习效果。本次调查共发放97份调查问卷,收回97份,有效回收率100.00%。

4结果

4.1两组考试成绩比较

实验组理论考试和操作考核成绩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4.2两组问卷调查结果

两组各项调查指标比较发现,实验组在提高学习兴趣、操作能力、理解能力、沟通能力、合作能力等方面的评价均优于对照组,经秩和检验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见表2)。

5讨论

5.1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灵活多样,成效显著

本研究在“2+3”护理专业健康评估教学中引入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教师灵活运用学生标准化病人、角色扮演、小组合作性学习和练习法等,对提高教学效果起到了很大作用。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突出操作练习环节,应用于健康评估教学中有独特的优势。在以往的教学中,健康史评估、身体状况评估和心电图检查等章节缺乏操作练习,学生很难学好,而教学做一体化增加了操作机会,较好地弥补了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效果,学生的学习兴趣、操作能力、理解能力、沟通能力、合作能力以及理论考试和操作考核成绩都有明显提高。实验组与对照组研究数据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果与国内相关报道[2-3]一致。

5.2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助于学生克服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健康评估内容零散难懂,“2+3”护理专业学生文化基础不好,传统教学让他们感到学习难度很大,学习兴趣不高。教学做一体化改变了传统枯燥乏味的课堂氛围[4],学生在“做中学”环节表现得很活跃,因为操作练习既有趣,又能让他们感受到护理工作的意义和价值,积极参与。该教学模式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增加了实践机会,同时每位学生都得到了教师的指导,体会到学习的乐趣。操作练习以小组为单位,经培训组长也可以指导组内成员学习,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后学生很乐意到开放的一体化实训室练习,表现出极大的学习兴趣。此外,学生在教师指导过程中还感受到了教师的关爱,学习兴趣进一步提高。

5.3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能提高学生操作能力

提高操作能力可以为将来的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本研究中实验组操作考核成绩明显高于对照组,表明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能够提高学生的操作技能。传统教学中,健康史评估临床见习困难,只能开展理论教学;身体状况评估仅安排6学时实验课,除教师示教外,实际上学生只有3个学时的练习时间,操作技能很难提高;心电图检查部分,心电图的分析以教师讲授为主。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注重学生操作能力培养,学生标准化病人参与教学让学生有了练习问诊的机会;身体状况评估和心电图检查部分教师边讲理论边操作,学生边练习,可以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效避免实验课中重复讲理论,增加了学生实践时间。通过教学做一体化,教师发挥了指导和督促作用,指导学生规范操作,提高学习效果。

5.4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

理解教材内容对学好健康评估课程有着重要作用。本研究显示,实验组理论考试成绩高于对照组,表明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健康评估的很多内容抽象而复杂,教师用讲授法授课,学生仍感到很困惑。通过操作让学生练习望、触、叩、听,理论知识变得直观、有趣、摸得着、听得见,把抽象枯燥的理论知识转化为有趣的实践操作,从而使学生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记忆[5]。此外,理解能力的提高让学生体会到操作练习的意义,促使学生反复多次练习,用理论指导操作,并在练习中思考,自主学习能力也得到提升。

5.5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促进学生沟通合作能力的提高

护理实践要求护士具备良好的沟通合作能力。在教学过程中以小组为单位练习,课后开放实验室,小组长对组员进行反复指导,小组合作完成教学任务,使得学生的沟通交流能力得到充分锻炼。健康史评估部分,学生标准化病人参与教学以及角色扮演法的应用,使得学生有机会练习问诊,提高与患者的沟通能力。同时小组成员相互配合,完成角色扮演等活动,合作能力得到提升。教师巡回指导,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机会明显增多,使学生的沟通技能进一步提高。综上所述,在健康评估教学中采用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充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操作技能和理论水平,教学效果好。此外,教师还能及时指导和督促学生学习,得到学生的欢迎,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孙静.“教学做一体化”模式在医学统计学课程中的应用[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9(7):49-50.

[2]梁惠萍,王立民,覃涛,等.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在《健康评估》教学中的应用[J].广西医学,2014,36(9):1354-1355.

[3]涂华婵,李东风,陈欣彤.教学做一体化模式在体格检查教学中运用的实践与思考[J].卫生职业教育,2015,33(7):51-52.

[4]赵宏,刘媛洁.《预防医学》课程“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改革研究[J].创新创业理论研究与实践,2019,18(9):21-22.

[5]夏雅雄,方仕婷.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在护理基本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护士进修杂志,2015,30(7):622-624

作者:陈秋荣 卢小春 杨清空 胡琳 张红玲 玉甜姗 单位:河池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