颗粒饲料在家兔养殖业的应用

时间:2022-08-02 11:32:24

颗粒饲料在家兔养殖业的应用

摘要:在家兔养殖过程中,对颗粒饲料的应用十分广泛。颗粒饲料是结合家兔不同生长阶段的营养需求制定饲料配方,然后按照配方要求配置各种原材料,将原材料粉碎后混合均匀,并制成直径为3~5mm,长度为5~10mm的颗粒。颗粒饲料具有养分分布均匀、密度大以及营养全面的特点,并且具有良好的适口性。应用颗粒饲料,更加符合家兔的食性,有助于提升饲料的利用率,同时有助于家兔的健康生长。

关键词:颗粒饲料;家兔养殖业;应用;研究

相较于国际先进水平,我国家兔养殖业水平相对较低,并且对颗粒饲料的应用仍然有待进一步推广,依然存在使用传统粉料饲养的方式。粉料饲养不仅会造成大量的饲料耗损,而且还会导致饲养周期较长,因此不利于家兔养殖业的发展。基于此,应加强对颗粒饲料的推广应用,促进我国家兔养殖业的发展。

1家兔的生活习性与食性

家兔为啮齿类动物,其第一对门齿为恒齿,发达而锐利,需要通过啃咬硬物的方式才能将恒齿磨平,以便使上下颌齿面吻合。在家兔的养殖过程中,家兔经常会啃咬养殖设备或者笼具,导致养殖设备以及笼具受损。而颗粒饲料在家兔养殖过程中的应用,符合家兔的生活习性,可以代替养殖设备以及笼具等硬物,同时也能降低家兔下颌疾病的发生几率。对于家兔的食性而言,其通常比较喜欢食用粒料或者颗粒料,对粉料则不感兴趣。即使是同样的饲料配方,将其制成颗粒与制成湿拌饲料,其饲养效果存在明显的差异。

2颗粒饲料加工过程对饲料营养价值的影响

2.1有利影响

在颗粒饲料的加工过程中,可以促使饲料中的某些营养成分的理化特性发生改变,不仅能够促进饲料营养成本的提升,而且还可以促进饲料利用价值的提升。同时,在颗粒饲料的加工过程中还会使蛋白质发生变化,肽链结构伸展,进而可以提升其与动物消化道酶的接触,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蛋白质的消化率。在颗粒饲料的加工过程中,淀粉不仅会发生物理性质上的变化,而且还会进行水解等一系列的化学反应,可以进一步提升动物酶的促消化作用。除此之外,在颗粒饲料的加工过程中,会使饲料原料中的微生物分泌的脂肪酶完全失活。同时也促使脂肪细胞破裂、油脂浸出,进而可以提升饲料的适口性,同时也可以有效提升饲料的营养价值。在家兔饲料中,会包含棉籽饼、豆粕、豆饼等,这些原材料中会含有多种抗营养因子,比如棉酚等。

2.2不利影响

颗粒饲料加工过程中也会对饲料的应用价值产生不利影响,例如,在高温情况下,会导致蛋白质中的某些氨基酸发生美拉德反应,导致饲料的营养价值降低。与此同时,在高温的作用下也会使得一些维生素活性受到破坏,导致饲料中的维生素损失严重,其损失量可以达到10%~15%左右。而为了保障饲料的营养价值,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来补充维生素,以便促使家兔的健康生长。例如,在家兔的养殖过程中,可以在每天上午喂食一遍粉料,将损失的粉料添加到粉料之中一同喂食家兔,为家兔补充维生素。

3家兔养殖过程中应用颗粒饲料的效果分析

3.1促进家兔的生长

颗粒饲料的应用,有助于促进家兔的生长,提升家兔的日增重量,相较于喂食粉料,喂食颗粒饲料的家兔生长速度明显加快。人们应用玉米秸粉全价颗粒料与玉米秸粉全价粉状料来饲喂家兔,结果表明颗粒料的效果十分显著,相较于喂食粉料,喂食颗粒料的家兔日增重提升了23.91%。由此可见,喂食颗粒料有助于促进家兔的生长,能够显著提升家兔的日增重。

3.2有助于提升对营养物质的消化率

在家兔养殖过程中应用颗粒料,相较于粉料,家兔对营养成本的效率更高。这是因为在颗粒料的加工过程中,会对植物饲料的细胞壁产生一定的破坏,进而可以更加有效的释放饲料中的营养成分,使其更容易被家兔吸收,与此同时,颗粒料的某些粗纤维消化率会比粉料低。除此之外,颗粒料会在家兔胃肠中滞留更长的时间,因此可以更好的消化吸收饲料中的营养物质。相较于粉料,家兔可以更好的消化吸收颗粒料中的粗蛋白、粗纤维等,特别是粗纤维的效率提升十分显著。

3.3提升毛用兔的产毛量

在毛用兔的养殖过程中,如果应用粉料,不利于产毛量的提升。家兔存在挑食的现象,如果在夏季,由于湿度和温度较高,粉料很容易出现变质,甚至出现发酵的现象,粉料发酵,会导致粉料变酸,降低其适口性,因此家兔更加不愿意食用。而应用颗粒料则不会出现这种状况,能够确保产毛兔所需的各种营养成分,同时可以避免家兔的挑食现象,因此有助于提升产毛量。

3.4有助于降低仔兔的死亡率

拌湿粉料的颗粒分子过于细小,家兔使用后在胃中会形成小空隙的致密坚硬食团。坚硬食团会导致胃酸的穿透力下降,因此会使更多的微生物能够通过胃部进入到小肠,很容易引发盲肠内细菌的暴发性生长,导致家兔出现胃肠道功能紊乱。尤其对于仔兔而言,出现胃肠道功能紊乱,很容易出现腹泻现象,甚至会导致仔兔直接死亡。

4应用颗粒饲料的注意事项

4.1保障颗粒饲料原料的质量

颗粒饲料加工过程中会应用多种原材料,只有在保障各种原材料质量的基础上才能保障颗粒饲料的质量。颗粒饲料原料的质量,会对颗粒饲料的适口性、营养价值等产生直接影响,甚至还会影响到家兔的消化吸收以及体内代谢。因此在颗粒饲料的配合过程中,不仅靠保障饲料的营养成分,而且还要确保颗粒饲料原料的质量。除此之外,还要注重把控颗粒饲料原料粉粒的大小。通常情况下,粉粒直径应控制在1~2mm左右,如果粉粒直径大于2mm,则不利于消耗,会影响饲料的利用率。如果粉粒直径小于1mm,则容易引发家兔出现肠炎,同样不利于家兔的生长。

4.2合理把控颗粒饲料的含水量

在南方地区,含水量应低于12.5%,在北方地区,含水量应低于14%。为降低颗粒饲料的含水量,需要在出机后及时进行冷却,促使水分的蒸发,如果含水量依然较高,还可以将颗粒饲料放置于烈日下摊晒,促进水分的蒸发,降低含水量。

5结语

在家兔养殖过程中,应用颗粒饲料有助家兔的生长。相较于传统的粉料,颗粒饲料具有多方面的优势,不仅营养价值更高,而且更容易消化吸收。推广应用颗粒饲料,有助于我国家兔养殖业的发展。

作者:王勇 罗维平 方震 苏富美 李登臣 徐云华 单位:济南市畜牧技术推广站 济南市莱芜区畜牧兽医发展中心 济南市莱芜区寨里镇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