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会计实践性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12-15 09:41:59

中职会计实践性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中职教育,作为我国为社会输送专业技术人才的重要形式,在教育改革的今天受到了社会各界前所未有的关注,研究中职会计专业的实践性教学模式改革,能够提升中职会计专业学生的专业技能,进而更好地为经济发展服务,本文旨在研究中职会计专业实践性教学模式改革。

【关键词】中职会计专业;实践性教学模式;改革相

比于普通高校而言,中职教育有着自身的特殊性,那就是需要以社会需要为导向,进而培养技术性专业人才,更好的服务社会,基于此,在中职会计专业的教学中,我们就必须采取实践性教学模式,进而更好的培养会计专业人才,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但是就目前而言,由于我国中职院校的实践性教学模式开展较晚,在进行实践性教学的过程中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因此,我们必须正视这些问题,并积极提出解决对策,进而更好的开展中职会计专业实践性教学,提升中职会计专业学生的能力、素养,从而使他们能够在未来的社会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接下来,笔者就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谈一谈如何在中职会计专业教学中进行实践性教学模式的改革。

一、中职会计专业教学现状

1.教学模式落后。在现阶段,中职会计专业实践性教学存在的问题首先体现在教学模式的落后。在社会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中职会计专业的实践性教学应该以学生的就业为导向,因此,在教学的模式上,我们的教学模式以及教学方法过于落后,许多教师在教学活动的设计中还是采用传统的教学理念,在教学中单纯的进行知识的讲授,忽略了学生能力的培养,进而使得学生在未来的社会工作中觉得所学的知识并没有用武之地,严重损害了中职的实践性教学的实际效果。2.学生缺乏应用能力。在现阶段,中职会计专业实践性教学存在的问题其次体现在学生缺乏应用知识的能力。中职的会计专业的教学宗旨是培养专业的技术性会计人才,因此,知识应用能力的培养才是我们的实践性教育所要重视的,然而根据笔者的不完全统计,我们的学生在实习过程中严重缺乏会计知识的应用能力,其知识理念与工作实际完全脱节,根本不能独立的开展财会工作。3.缺乏明确的教学目的。在现阶段,中职会计专业实践性教学存在的问题还包括缺乏明确的教学目的。在许多时候,教师过于重视实践性教学的开展,而忽略了对于学生教学目的的设置,这是因为我们的教师对于实践性教学理念的理解还不够透彻,这样的情况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教师在教学中缺乏明确的教学目的,使学生进入到盲目的学习之中,让学生的思维发展以及能力提升进入误区,影响实践性教学的工作效率。4.师资力量薄弱。在现阶段,中职会计专业实践性教学存在的问题还包括师资力量较为薄弱。实践性教学模式在中职教育中的开展较晚,因此一些教师只是空有理论知识,缺乏教学实践,由于教师实践经验的不足,学生的能力培养自然无法达到预定的效果,这对于中职会计专业的实践性教学开展是十分不利的。

二、改革中职会计专业实践性教学的策略

1.提升实践性教学认识。改革中职会计专业实践性教学,首先应该提升对于实践性教学的认识。就现阶段而言,中职会计专业的教师和学生缺乏对于实践性教学的认识,这直接导致了实践性教学缺乏有效性,因此,为了改善这样的局面,我们应该提升教师与学生对于中职会计专业实践性教学模式的认识,进而更好的让学生进行理论知识学习以及实践操作。同时学校也应该建立完善的会计实训基地,让学生能够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中进行财务操作,增加学生的教学体验,获得更好的感性认识,加深对于知识的理解。另外,我们还要在具体的工作中建立科学的评价考核体系,并利用考核体系督促学生的实践性学习,关注学生的能力发展,进而改革中职会计专业的实践性教学,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2.以应用能力的提升为教学核心。改革中职会计专业实践性教学,其次应该在教学中以学生应用能力的提升作为教学的核心。教学核心的确立,是保证学生能够更好的进行实践性学习的基础,在中职会计专业实践性教学中,我们必须要把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作为教学的核心,进而确立整体教学思想,实现模块化教学。3.以就业作为教学导向。改革中职会计专业实践性教学,还应该在教学中以就业作为教学导向。作为教师,我们知道,中职会计专业的实践性教学是紧密结合学生的发展实际的,因此,在开展实践性教学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要注重将学生的就业作为教学的导向,使理论知识与工作实际区别开来,让学生更好的学习财会知识,同时能够将所学知识灵活的运用到工作实际中去,营造更好的会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使学生能够顺利就业,实现人生理想。4.以任务作为教育基点。改革中职会计专业实践性教学,还应该以任务作为教育基点。在实践性教学的实际过程中,教师只有以任务作为教学的基点,才能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这是毋庸置疑的,因此,在进行教学资源的整合之后,教师应该结合会计专业的社会需求以及学生的学习情况将实践性教学的内容转变为一个个的学习任务,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简化实践性教学,进而实现教学目标,获得更好的实践性教学效果。

综上所述,改革中职会计专业的实践性教学模式对于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教师,我们必须提升学生对于实践性教学的认识,以应用能力的提升作为教学核心,同时坚持以就业作为教学基础导向,以任务作为教学基点,进而更好的改善中职会计专业实践性教学,为社会输送更具能力的财务管理人才。

参考文献:

[1]何冰.中职会计专业实践性教学模式改革的思考[J].经贸实践,2018(05):343.

[2]胡国理.中职会计专业实践性教学模式改革的思考[J].科技资讯,2016,14(20):88-89.

作者:鲁玉琳 单位:南京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