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研究生外语教学模式探索

时间:2022-03-21 11:19:23

医学研究生外语教学模式探索

1传统教学中课程实用性和教学问题的研究

局限性是传统专业外语教学材料的首要问题。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医学生,学习任务从临床训练转移到科研实验室,需要将大量精力投入到相关科研领域的国内外文献的调研上。多年来使用的传统专业外语教材故步自封,教材内容与目前口腔医学研究生教育的实际需要相差较远,缺乏实用性和实时性[4],这样的教材很难激起研究生的学习兴趣。很多研究生反映在专业外语课上学到的知识在实际工作中基本用不上,直接限制了学生的发展。

其次,专业外语的传统教学方式单一且程式化,多由教师对教材中出现的医学专业单词进行解释后逐句的翻译讲解,不适合研究生的个体学习动机差异,不能激发个体学习欲望[4]。根据学习的构建主义理论,现行口腔医学研究生的传统外语教学模式已经不再适应当前高层次专业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需要。这在一定程度上偏离了研究生教育工作中“推进素质教育,突出实践能力”的培养要求[5]。

另一个问题是,教师的“核心能力”即同专业结构相关的教学理念、技能、态度和与学生互动交流的技巧,在传统教学模式中缺乏足够的重视[6]。课上向学生传授了足够的专业外语知识就是一位称职的好老师,这个观念在相当一部分教师中存在。据笔者的走访和调查,这一问题也是导致研究生学习专业外语时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无法真正调动的原因之一。

2研究生专业外语课程中新型教学模式的研究

笔者于2013年5月先后向98名口腔医学专业研究生分发专业外语学习需求调查问卷。调查期限内共收到98份反馈问卷,其中97份为有效调查问卷(有效率98.98%)。调查问卷中,每一项医学专业外语学习需求程度均分为五等,其中1代表最不需要,2代表不需要,3代表一般需要,4代表需要,5代表最需要。在总计7项备选的专业外语学习需求中,国外专业进展前沿(4.433±0.895)、专业外语听说(4.285±0.879)、英文文章撰写(4.021±0.827)和专业外语实战实践模拟(4.565±0.875)的平均值超过了4,是需要开展或者最需要开展的教学内容。医学外语文献阅读、专业外语词汇、专业外语翻译、分值分别为3.321±0.900、3.796±0.829、3.699±0.765。

根据这一调查结果,我课题组探索形成了符合学生需求的“专科教材-多元化现代教学方式-实际应用能力培养与考核”的新型专业外语教学模式,以求应用、示范和推广。

2.1构建符合口腔医学研究生需求的专科教材体系笔者联络了具有海外经历的致力于口腔医学专业教育的研究者,组建了研究生专业外语教学组,开专题讨论会并认证,重新编写了更具实用性的专业外语教材《口腔医学基础与进展》(basicsandadvancesinstomatologyscience)。该教材以口腔医学五大主干学科将课程分为五个部分,各按12个学时进行,共60学时,包括口腔内科学基础与进展《basicsandadvancesinendodontics,periodontitisandoralmedicine》,口腔颌面外科学基础与进展《basicsandadvancesinoralandmaxillofacialsurgery》,口腔修复学基础与进展《basicsandadvancesinprosthodontics》,口腔正畸学基础与进展《basicsandadvancesinorthodontics》,口腔预防与儿童牙医学基础与进展《basicsandadvancesinpreventivedentistryandpediatricdentistry》,循序渐进的展开课程内容并重点进行专业外语的实践训练。

2.2建成多元化、合理、先进的教学方式研究生阶段外语的学习要注重提高英语的实际应用能力[7]。因此,本课题组摒弃了传统课堂教学的单一模式,在课程设计层面上把重点放在多种教学方法的有机整合与实施上。

通过整合学院各教研室外语教师资源,课题组定期集中举行专题会议和示范教学,交流他们的想法和资源,使教师的“核心能力”概念化,规划了各个专业教学中采用的教学法和教学方式,准备了具体实施方案和细节。5个部分(各12学时)的外语教学法基本分布如下,可根据专业学科特点做适当调整,基准是至少采用3种教学法,且传统讲授方式不能超过1/3:传统讲授式教学即LBL2学时,主动讨论式教学6学时(其中包括PBL[8]4学时,TBL[9]2学时),模拟式教学4学时(包括自学撰写综述2学时,多媒体课堂英语ppt汇报2学时)。整个授学过程结合赏识教学法。在二年级口腔医学研究生中分上、下两个学期完成,每学期30学时。

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PBL),强调把学习设置到有意义的问题事件(criticalincidents/problems)中,学习者自主探索来解释这些问题,从而学习问题背后的科学知识,形成解决问题的技能和自主学习的能力[8,10]。授课教师首先根据授课的内容查阅相关资料,提供口腔专业外语临床事件并设置问题,提前发给每位研究生。研究生课前分组对所提问题进行讨论,预习教材和查找相关资料。课上授课教师引导各讨论组互问互答,质疑补充,逐渐将问题事件解决,最后教师对学习重点作出小结,并进行教学评价(计入期末成绩)和问卷调查。在英语情境中进行的整个教学过程,自然而然地增强了研究生专业外语口语及听力的训练过程,兼顾了教与学的专业知识的针对性,同时增加了教师和学生的互动,教学相长,寓教于乐。

以团队协作为基础的学习(TBL),是以教师讲授和学习者团队(team)协作讨论相结合的一种教学方法[9],形式多样。本课题组采用的形式为,课前对研究生进行组队,每队5~7人,教师提前发放授课内容预习材料,让学生自学准备;课上进行iRAT课堂测验、tRAT课堂测验(选项被覆盖的刮刮卡)和辩论式综合应用练习,教师引导研究生学习团队内和团队间的讨论和交流,促使学生自我总结以及深层次理解授课内容的内涵;课后进行教学评价(计入期末成绩)和问卷调查。整个教学过程在英语语境中进行。

自学撰写英文综述。医学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起步就是撰写综述。在专业外语的学习过程中,研究生可以接触大量的国外相关研究领域的先进成果。利用这一特点,辅以教师的提点指导,医学研究生在学习专业外语的同时自学进行英文综述的撰写,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专业外语水平以及归纳、分析和提炼的能力,有利于其今后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

多媒体课堂。课堂上,利用多媒体网络教室[11],按照口腔医学专业外语主干课程包含的5个基本主题,进行英文多媒体音视频播放与专题学习。(1)采用纯英文搜索引擎实时访问互联网,搜索合适的文献和音视频资料,对其中出现的关键词及重点句式现场翻译讲解,既可以让学生了解口腔专业最新发展动态和知识,又可以学习国外文献的严谨及英语语言在口腔专业原汁原味的灵活运用之道。(2)对学生进行分组,将部分课堂资料分发留作课后作业,要求进行专业译配音、文档互译、角色扮演和相关知识扩展学习等,然后在课堂上进行英语ppt汇报检查效果。通过这种方法督促强化了针对专业外语的各种实践性学习,并且提供了灵活可变的机会让学生课外发展自身的学术兴趣。

赏识性教育。为了改变以往教师教学随意性大的问题,提高教师的“核心能力”,本课题组对授课教师队伍进行了赏识性教育的相关培训,使其成为条理清楚的、被教师广泛接受的有价值的教学规范[12]。通过在教学活动中创造环境和设计环节,如pairwork,groupdiscussion,roleplay,speechcontest,debate等,让课堂的主角不再是高高在上的老师,而是研究生自己;教师在教学活动中主要是会心的笑容和赞许的语言等赏识教学,鼓励学生运用专业外语并体验专业外语学习的成就感。

2.3摒弃“哑巴式”的常规考核本课题组摒弃了传统的常模笔试,采用了注重专业外语听、说、读、写的实践应用能力的综合考核,包括四个部分:听力口语考试,模拟各个口腔专业的临床工作和学术讲座实境,占总成绩的30%;阅读考试,现场阅读专业文献并翻译,占总成绩的20%;写作考试,就研究生自己的科研领域或课题实际写作1篇可以发表的综述、论文或论著,占总成绩的30%;平时成绩,即课堂上的教学评价,占总成绩的20%。

2.4教学效果通过3年来对口腔医学二年级研究生的调查走访,学生普遍反映专业外语教学课堂活跃,学习效果良好,见表1。

3新型专业外语教学模式面临的问题

3.1对教师的挑战从事口腔医学专业外语教学的教师专业知识都很强,但毕竟不是英语专业的教师,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活动对教师的外语运用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另外,新型教学方式的多元化应用,教师工作量大为增加,教师需要付出比传统课时更多的努力。如果新型教学模式进入常规运行,如何补贴教师和获得教师认同就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我们将继续研究解决该问题。

3.2对学生的要求多年来的应试教育让研究生习惯了教师“喂”知识,在一定程度上懒惰地被动吸收知识。新型教学模式使研究生们在大部分的学时中成为了教学活动的主动参与者和将专业外语用于口腔医学的实践者,这需要他们克服惰性、压力和考验,自导学习。

3.3对专业外语课程管理的要求知识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如何进行课程管理并与时俱进,不追求一时的效应至关重要。我课题组在推行新型教学模式的同时也在不断探索课程管理的规范性和科学性[12]。结合实际,探索设立专门机构和小组负责制,合理选用适合研究生的新材料、新信息,合理采用新的教学方法,合理运用互联网等技术支持,客观地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评价等都需要在实践基础上不断总结和反思。

作者:吴 娜 窦 磊 杨德琴 单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