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修养教学模式探索

时间:2022-01-31 08:25:16

思想道德修养教学模式探索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以下简称“基础”课)是一门理论性、时代性和实践性都较强的课程。该课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并且为其提供一种关于价值和意义的思考。

一、“基础”课课堂实践教学的创新模式设计

课堂实践教学是“基础”课整个教学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作为这个系统的重要的子系统,课堂实践教学系统的内涵可以拓展延伸,在时间、空间上有更大的弹性,可以在更大程度上根据受教育者的差异特点,创设相应的实践形式,因材施教。在教学实践中,我们根据“基础”课的特点尝试和设计了以下课堂实践形式,初步构建了“基础”课多样化的实践教学系统。

1.课前五分钟活动

在每一次课的前五分钟,学生注意力还不足以集中在课堂上,教师可以将其充分利用起来,组织“课前五分钟”活动,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充分发挥学生在课堂上的积极性和主导性。教师提前安排两个学生在课后做准备,在课前五分钟的时间里进行话题分享,话题可以从以下范围内任选其一进行展示,第一:在最近一周所发生的时事要闻,结合其谈自己的理解和看问题的角度;第二:选取和课本章节相关的感兴趣的理论知识点,结合现实问题做一个阐述;第三:关注自己和生活,从中找到自己认为有意义和价值分享的主题。

2.课堂案例分析实践教学

课堂案例分析实践教学法通过将经典教学案例引入课堂,以案论理,启发学生。在教学过程中通过案例导出教材知识点,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然后对案例进行解析,以培养学分析问题的能力。课堂案例分析实践教学法要求教师课前必须准备与教材知识点相关的案例,可以是热点视频、文字材料、图片等,内容须阐明所包含的理论知识。在教学过程中,通过案例导入——教师提问——学生回答——教师点评的过程,增强师生互动。

3.小组实践活动

(1)以小组为单位,每个小组选择一个感兴趣的选题,课后通过小组分工调研,收集归纳整理资料完成,课堂上通过不同形式展示实践成果。(2)开学第七周以前小组需要上交各自实践活动的活动方案。(3)开学第九周依次进行小组汇报,形式上鼓励创新,采取某种形式进行展示(包括主题演讲、主题辩论、调查报告展示,情景剧等),所展示内容不要偏离主题,要有自己的观点,要言之有物,言之有据。

二、总结

构建多样化课堂实践教学系统,根本上转变师生的教与学观念,符合应用型师范生的培养目标。一方面,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自主学习,提高思维能力。学生能够在实践教学任务准备、任务制作、任务交流、任务评价等环节都有所锻炼、有所收获。另一方面,效增强教师对教学对象的了解与认识,因材施教。教师不但要认真钻研教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还要把课堂实践教学的模式设计为与学生沟通的重要渠道,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及学习情况,发现问题,适时调整教学策略,提高教学效果。

作者:赵珏 单位:玉溪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