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理念新追求

时间:2022-11-12 11:11:54

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理念新追求

【摘要】在新课程理念指引下,通过生成教学模式凸显数学课堂教学的“生成与建构”已经成为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理念的新追求。文章从学生主动生成策略、情境激发策略和延伸拓展策略等三个不同维度探讨了小学数学生成教学的具体实施策略,结论对小学数学课堂改革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

【关键词】小学数学;生成课堂;教学改革

进入新时期以来,伴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推进和实施,提高教学质量成为广大教育工作的追求目标。课堂教学作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主要载体,传统教学观已经不能适应改革的需要。生成教学是“生成”与“教学”两个基本概念相互融合而形成的一种新型教学形态[1]。在新课程理念下,生成教学通过对单向塑造学生的传统教学理念的解构,突出了教学个性化的建构,通过对学生生命成长的积极追求,呈现出开放、互动、多元的教学特征。本文试图结合教育理论和笔者的实践经验,对小学数学课堂的生成教学的策略进行深入探讨。

一、学生主动生成策略

在传统的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主导者支配着一切教学活动,而学生处于一种被动接受的地位。生成教学的主动性策略是指通过改变师生在课堂上的传统地位关系,使学生成为课堂教学活动的主体,教师要重视学生的这一地位,并在教学活动中重点关注他们的情感、认知和思维的成长。要实施小学数学课堂的主动生成策略教师必须要注意以下两方面:第一,教师在数学教学中要注重激发学生的主动参与情感。教师要充分认识到学生的发展性,学生的学习过程是一个由不成熟到成熟的过程,会不可避免地出现认知片面性。教师要引导学生用于思考,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和看法,使学生品尝到愉悦的体验和成功的喜悦,从而构建起良好的学习信心[2]。第二,小学数学教学要基于学生的已有经验和发展水平,进行新知构建。生成教学原理的提出者维特罗克指出,学生对新知识并不是一无所知的,其通过生活和学习已经有了相当的知识经验,而这就是新知的重要生长点。因此,小学数学教学要基于学生的已有经验,估计教学中的问题生成。

二、情境激发策略

情景教学是新课程理念下生成教学所不可或缺的教学方式。对小学数学生成教学而言,教师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和手段进行情境创设,促进生成教学的顺利实施。首先,教师在数学教学过程中可以基于现实生活情境,实现数学知识与教学主题的关联。人类的数学知识并不是数学家的闭门造车,而是有着深厚的现实社会背景,只有数学教师引领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实践意义进行了解,才能使学生寻求新知与旧知之间的契合点,进而激发探究知识的欲望。其次,通过问题情境在质疑中完成新知的生成。“问题情境”是生成教学中情境创设的重要形式。但是,小学数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如何“设疑”、怎样“设疑”以及“设疑”知识生成都是教师应该深思的问题。正如《论语》中提出的“不愤不启,不徘不发”,只有教师设置既具有挑战性,又具有可探究性的问题,才能有效激发学生的智慧火花。

三、延伸拓展策略

数学生成教学的教学内容并不能被禁锢在具体的每一节课,而应当指向课内外的巨大空间,只有这种时空方面的有效延伸和拓展,才能使小学数学生成课堂教学得以真正实现。从延伸拓展的方法上看可以分为课中延伸和课外延伸。课中延伸是之教师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进行知识的跨越,达到数学教学主题的升华。例如,在进行《分数的意义》教学中,许多学生会根据平均分的意义产生先有分母,后有分子的错误认知。此时,教师可以果断打破教材体系,迅速过渡到真假分数的学习中。这样,不仅可以使学生对分数的意义产生更为清晰的认知,同时还可以使后续知识的学习变得水到渠成。课外延伸主要体现为引导学生利用课堂知识实现在生活中的新思考,并由此产生实践能力和情感价值观的提高。例如,在教授《质数与合数》的内容时,教师可以让学生课下了解哥德巴赫猜想的相关知识,使学生感受到数学的魅力,进一步激发学生对数学的浓厚兴趣。

四、结语

通过生成教学实现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建构已经成为广大小学数学教师的关注热点。但是,现价段的小学数学生成教学仍存在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广大数学教育工作者仍需要在该领域进行理论和实践层面的不断探索,使生成教学真正进入小学数学课堂,在小学生数学知识建构方面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应勇伟.小学数学课堂上非预设生成的有效利用[J].浙江教育科学,2017(05):50-52.

[2]林丽环.互动生成构建小学数学有效课堂[J].福建教育学院学报,2016(11):57-58.

作者:李佳 单位:长春高新第一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