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小学教育管理策略

时间:2022-08-04 03:20:43

农村中小学教育管理策略

摘要:农村地区在教育资源上相对匮乏,且农村地区存在大量的留守儿童。因此,给教育教学带来了一定的困惑,提升农村地区中小学的教育和管理水平是教育工作者深思且重点考虑的问题,中小学要通过不同方式完善环节、更新策略,基于国家不同政策以及教学改革需求,对教育管理实施方法和策略进行完善,通过不同角度为农村地区中小学学校管理提供相应的策略支撑,让学生能够增强认知,使农村地区中小学生接受良好教育。基于此,主要分析农村中小学教育管理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农村中小学;教育管理;策略;尝试;分析

一、农村中小学在教育管理工作过程中呈现的现状分析

农村地区在经济和科技发展方面相对落后,因此在办学过程中缺乏相应的基础设施。基础教育环境无法与城市教学环境相媲美。但是,农村地区仍然具备自身独特的优势,如运动场天然面积较大,自然资源和独特教学资源丰富。在办学过程中的不足主要体现在:学校各功能室缺乏,甚至部分学校没有功能室,不能够满足正常的教育教学需要。在农村地区的师资力量调查过程中,发现主要问题呈现在农村地区教师的年龄较大,年轻具有活力的教师普遍在城市地区工作,因此农村地区教师呈现老龄化。年龄稍大的教师主要受到传统教学思想影响,在日常教学和管理过程中采用传统模式,致使学校管理过程难以与先进思想和教学改革思想接轨,阻碍了学生在课堂中的综合进步。老龄化的教师队伍难以完成高质量、高强度的教学,使农村地区的教学成果逐步降低。

二、农村地区中小学教育管理的有效策略分析

(一)更新基础农村中小学日常教育举措

第一,要合理规划好教育教学要素,结合学生的实际需求,研究学生在日常学习过程中的要求,以学生为主体完善和更新教学策略,以学生为基础和重点,优化课堂教学环节,奠定高效教学基础[1]。此外,要不断对学校的各项教学设施进行完善,为学生创建优质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在良好氛围中完成知识学习,为提升教学有效性奠定良好基础[2]。第二,要主动对教学观念进行转变,要主动迎合教学改革思想需求,融入教学改革思想,完善教学环境和教学过程,要做到课堂教学环节和理念的创新,以课堂教学的优化,吸引学生参与学习过程。教师对自身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要进行不断更新,不断学习,掌握先进的教学思想,善于运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完善课堂教学过程,促进学生在学习中的协调发展,让农村地区中小学教育事业顺利进行。第三,要主动做好教育教学体制的不断完善,要注重教师的素质化建设,通过教师思维理念的更新和管理经验的不断强化完善教育过程,要适当对农村地区中小学教师进行培训,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素养,丰富教师的教学手段,完善中小学在日常教学和引导过程中的体系,结合现代化需求,结合教学改革思想,促进农村地区中小学教育事业和教育管理水平的提升。

(二)引进优秀教育工作人才

第一,农村地区中小学要善于构建良好的乡村教师合理流动机制,为农村地区乡村教师提供合理的晋升空间以及晋升渠道,吸引更多教师参与到农村地区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如:政府可以设置相应的政策,教师在农村工作两年或五年之后可以再回到城市,以此模式给予教师一定的希望,同时吸引大量教师投入到农村地区的日常教学工作中,为教育教学带来希望和生机。第二,农村地区中小学要提升相应的福利待遇,解决农村地区教师在日常教学工作中物质待遇较低的问题,以此激发教师的积极性,促使教师积极投身于农村地区的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要不断调整农村地区教师的薪资水平,合理安排节假日,通过薪资、节假日以及上级领导的关心与呵护,让教师在日常教学中感受到温暖,投入十足的动力完成农村地区的教育教学,通过不同角度维护其发展,能够有效做到良性运转,促进其综合工作能力的增强。第三,要大力倡导发展农村地区中小学的基础教育模式,可以组织教师或管理工作者进行外出学习和参观,学习先进的管理方式和教学方法,学习先进的管理体系,优化农村地区中小学的教育改革和发展目标,通过新模式、新思想的融入,提升管理水平,有效更新和管理教师队伍,优化人才队伍,为农村地区教育管理水平的提升和不同问题的解决奠定基础,以不同方法的更新总结,使教师队伍的素养得到提高,让学校管理者的管理能力得到提升。

(三)实现农村地区中小学校区科学规划

校区的合理规划是提高农村地区中小学学校管理水平和教学成效的有效方式。农村地区可以向教育部门和当地教育局申请一定资金完善校区的规划,在校区规划工程开工之前,可以组织管理者和规划者参观城市地区的中小学,学习其校区规划的方式,结合自己学校管理和学生在日常学习过程中的需求,进行校区方案的科学制定,通过不同角度优化空间,合理运用不同的资源优势完善校区建设,为教师提供优质的教学环境,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学习环境。

三、结语

综上所述,农村地区中小学积极完善日常管理过程,努力实现科学化管理目标,为学生创建优质的环境,结合实际情况,总结和规划出诸多的方案,有效推行不同政策,提升中小学的管理水平,结合农村地区实际情况完善管理能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学习环境。但是,在取得一定成果之后,农村地区教育管理者仍需探索日常工作与实际情况的联系和要求,不断完善自身的管理,引进大量的人才和资金,为教育管理奠定良好基础,促进农村地区中小学综合办学能力的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张丽.浅谈农村中小学素质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平安校园,2019(11):60-62.

[2]高婷.农村中小学校外寄宿生学习管理策略研究[J].教育革新,2019(6):8.

作者:李宏杰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北滩镇教育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