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护理教学管理模式临床应用分析

时间:2022-03-11 02:56:35

医院护理教学管理模式临床应用分析

【摘要】目的探讨护理教学小组辅助下对医院护理教学管理模式的实施效果,以更好的提高护理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方法在本次教学管理研究中,随机抽取我院18级护理专业一个班级的46名在读生作为教育对象,使用随机数表法将该班级学生分为A、B两组,A组学生将在护理教学小组的辅助下参与教学,B组学生依就实施原来的教学模式。学期结束后,对该班级所有学生的进行期末测评;将测评分数用相关的应用软件进行分析、计算,最后对比分析结果。结果A组学生的合格率比B组高出8.69%,平均分比B组高13.40±2.51,两组学生成绩差异明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医院护理教学管理在护理教学小组的辅助下,学生的综合能力有明显提高,具有很高的教育价值。

【关键词】护理教学;辅助教学;教学效果

对于临床护理专业的学生来说,教学模式的主要职能就是让学生能够有效、快速的从基础知识向实操能力过渡,以更好地保证该专业学生顺利走向工作岗位。近年来,随着医疗护理的不断改革,传统的护理模式已经不能够全面满足现代病人的精神及健康需求。因此,护理教学模式也应该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而不断改进。本次研究围绕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展开,将护理教学小组加入到医学的护理教学管理模式中,以更好的推进医疗护理教学水平。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在本医学院随机抽取18级护理专业其中一个班级的学生,共计46名,并将该班级学生作为研究对象,参与实验教学的学生年龄20~22岁,平均(20.54±1.57)岁,男6名,女40名,其中A组学生有23名,平均年龄(20.46±1.38)岁;B组学生有23名,平均年龄(20.47±1.62)岁。所有参加研究的学生均继续参与专业课程的教学,并对医疗护理知识的积累程度差异在区间范围内,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可以进行对比研究。1.2方法。A组学生在日常教学的基础上,让护理教学小组参与教学,具体方法如下:护理教学小组成员的构成:所有护理教学小组的成员为医院一线护理人员,具有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在医院的护理考核过程中成绩优秀,具有良好的专业护理素质。将护理教学小组的整体成员进行责任层次划分,每个层次的成员对参与日常教学的学生进行针对性指导。教学模式的规划:根据医院实际护理工作流程及学生目前的学习状况,同时听取护理专业教师的教学意见来制定教学内容,使学生在原有知识积累的程度上,有效融入到实践护理学习中。小组成员也可依照现阶段医院的护理调整,来适当改进教学方案。教学效果考核:护理教学小组的负责人定期检查护理成员的教学成果,同时与学校一起参与该小组学生的定期考核,考核成绩与小组成员的责任挂钩,以提高成员的教学积极性,保证教学质量。以卷面考试及实际操作对参加研究的班级展开期末考试,来考核护理专业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实际操作能力及护理表现,护理表现主要内容为护理意识及态度、沟通能力、临场应变能力等,以此来考核学生在专业领域的综合护理素质。1.3观察指标。A、B两组学生的综合护理素质(总分120分,基础理论知识30分、实际操作能40分、护理表现50分,72分为及格分)1.4统计学方法。应用软件SPSS17.0进行结果统计,学生分数的发生情况采用x2检验,以(x±s)体现结果,统计学意义表现为P<0.05。

2结果

A组学生及格人数为22人(95.65%),不及格为1人(4.3%),评均分数为93.57±25.78;B组学生的及格人数为20人(86.96%),不及格为3人(13.0%),平均分数为80.17±24.86,两组学生成绩差异明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对于作为培养下一代医疗护理专业人员的学校来说,学生的整体综合素质对学生未来的就业机会及就业能力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是判断学生能否以更加专业的面貌,去面对医疗护理工作的标准。护理教学小组作为医院中优秀的护理团队,可以为学生的医疗护理提供更加专业、全面的教学指导,从而让学生能够从传统的书本教学中脱离出来,更加清晰的了解到医疗护理的工作意义、工作职责与工作内容,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整体水平。

综上所述,护理教学小组参与医院护理教学管理具有积极的教学意义,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专业性与人文观,为将来学生的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因此,该种教育模式不应该只限定于医疗护理中,也值得在其它领域中被广泛应用开来。

参考文献

[1]彭闪菲,陈燕芬.探讨护理教学小组辅助下医院护理教学管理模式效果[J].数理医药学杂志,2018,v.31(06):161-162.

[2]赵新爽,王朝娟,孟海英,等.体验式教学模式在《护理管理学》中的应用效果研究[J].护士进修杂志,2017(20):1863-1866.

[3]龚文凭,邓红云,于发敏.创新临床护理教学管理的实践经验体会[J].健康之路,2018(4):132-132.

作者:王娟 单位:丹阳市人民医院胸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