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高等教育教学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05 10:36:40

现代高等教育教学管理论文

1概念清晰,论述与时俱进

该书在探讨现代高等教育教学管理的过程中,充分强调了理论、概念、思想观念的正确认识,在教育现代化的视野下论述了现代大学制度的概念与意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在教育改革中的展开模式,生本教育观的概念与现实价值等内容。准确分析了高校教育教学管理需要面对的新情境、新现象,以及需要解决的新问题和新要求,扫除理论或观念上的障碍,解放高等教育教学管理的创新思想,让高等教育教学管理能够与时俱进地向前发展。除此以外,充分考虑了不同研究视野或不同情境下高等教育教学管理的实际需求,比如世界经济发展对高等教育产生的影响,还比如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分析等。这些多角度、多情境且与时俱进的研究视野,让高等教育教学管理的概念阐述和理论创新更具有实用性和实效性,切合现代高等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开展的实际需要。

2比较研究,案例分析多元化

《日本的私立大学管窥》《云南大学培养创新人才的探索与实践》《民族地区高校文科基础学科综合素质教育的探索和实践》等论文视野广阔,涉及了国内国外高等教育教学管理的实践经验,并通过案例分析的比较与研究,帮助高校及教师进一步探究符合高校发展实际的教育教学管理创新模式。我国地大物博,不同区域的高等教育教学管理条件、资源和需求难免存在着差异,一刀切的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并不能很好地满足各大高校的教育教学管理需求。对此,高校及教师应当在多元化案例的比较研究中,总结经验,深入探索,寻求更适合本区域本阶段高校教育教学管理创新的有效策略与办法,增强高等教育教学管理模式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3客观评估,强调教学管理工作的反思总结

《论学分制的优劣》《关于新时期加强学生学风建设的一些思考》《民族地区高校文科基础学科综合素质教育的探索和实践总结》等论文,充分肯定了反思与总结在现代高等教育教学管理改革创新中的重要性。面对新形势下的诸多创新理念和管理策略,高校及教师不应该盲从盲信,而应该在创新变革的过程中进行客观的评估、反思与总结,确保每一步的教学管理改革都能够趟着石头过河,胆大心细,稳健前行,减少拍脑袋决定带来的失误。与此同时,教学管理工作的客观评估和反思总结还应当广泛地开展研讨和交流,在更广泛的范围内群策群力,切实推进现代高等教育教学管理创新工作的高效展开。

《知与行———高等教育教学管理探索与实践论集》展现了现代高等教育教学管理思考与研究的主要趋势与成果,并在多元化的比较研究和案例分析中进一步创新和反思了高等教育教学管理改革制度和实践模式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作者:张志超 单位:燕山大学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