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实验室教学管理系统构建

时间:2022-07-05 10:38:39

计算机实验室教学管理系统构建

进入到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获得了巨大的突破,也促进了我国信息化技术的迅速发展,计算机、互联网以及大数据等广泛的应用在各个行业中,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高等院校作为我国培养技术人才的重要场所,教学配套设施必然要紧跟时代潮流,促进信息化技术在高校建设体系中的应用。高等院校计算机实验室是专门将科学技术理念转化成项目成果的地方,也是体现高校信息化建设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机构,必然要在国家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高等院校计算机实验室教学管理建设是一项非常庞大的系统工程,为了确保院校计算机实验室教学管理系统建设顺利完成,本文对基于B/S模式的计算机实验室教学管理系统构建进行了研究。

1院校计算机实验室教学管理系统总体设计

高等院校计算机实验室教学管理系统建设必须要建立在安全性的基础上进行,这样才能保障计算机系统内部重要数据不被损坏和盗用,现阶段,高等院校计算机实验教学管理系统采用的是C/S结构,这种结构具有较强的安全性,然而将B/S架构模式应用到计算机实验室教学管理系统中,可以显著减低系统维护、拓展以及升级工作的强度。笔者所要设计的计算机实验室教学管理系统是将B/S模式以及C/S模式相互结合,并以B/S为主导的结构模式,如图1所示为计算机实验室教学管理系统网络拓扑结构示意图。

2院校计算机实验室教学管理系统功能结构设计

在确定了计算机实验室教学管理系统总体结构模型后,需要进行常用功能的设计,如图2所示为计算机实验室教学管理系统功能结构示意图。2.1计算机实验室项目管理。计算机实验项目管理通常指的是对计算机实验室日常使用过程中,对使用的各个实验项目进行统筹规划,这是院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也是维护计算机实验室正常运行的主要保障。本文笔者所要设计的实验室项目管理是以每学期为一个阶段,并且将不同用途的计算机实验室设置为独立的个体,再对每个类别的计算机实验室进行项目管理和数据统计,统计的内容包含有院校正常的教学活动以及各种科研项目,将统计好的数值进行整合、总结,最终制作成便于查阅的计算机实验室项目管理清单。2.2计算机实验室统计管理。笔者在院校现有的计算机实验室统计管理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创新,力求能够符合院校计算机实验室统计分析的实际日常使用需求。具体来说,改进与创新重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对实验类别进行区分,并依据不同的实验方式进行区别对待,保证统计数据的真实性;(2)对实验人员进行划分,包含有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等,按照不同的人员种类进行数据统计分析;(3)从时间节点上进行划分,对每学期开展的实验课程项目进行数据统计分析。

3结语

在文章当中笔者以自己实际的工作经验对基础对基于B/S模式的高等院校计算机实验室教学管理系统构建模式进行了研究与分析,希望能对各个高校能够有所启发,从而提升我国高校计算机实验室教学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林榕,盘炜生,陈守宽.PXE无盘网络技术的高校计算机实验室改造[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8,37(01):241-246.

[2]李韬,徐红岩.基于“互联网+”的应用技术大学计算机实验室联合模式探索[J].职教论坛,2016(20):64-69.

[3]彭一明,范雪松,龙新征.构建物联、互联、智能化的智慧计算机实验室[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6,33(02):216-219.

[4]覃冯,黄善斌,覃卫玲,廖安平.基于桌面云的多媒体计算机实验室管理研究[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5,32(03):164-166+170.

[5]姜伟,马静岩,石丹.服务器虚拟化在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应用研究[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2,29(01):114-115+130.。

作者:李欣 单位:济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