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人才价值观教育效能措施

时间:2022-09-06 08:38:56

提升人才价值观教育效能措施

一、新媒体在价值观教育中的正面影响

1.使人才价值观教育的渠道得以扩展。思想政治教育在高校的开展,传统上以课堂教学、讲座、会议为主,辅以座谈或者单独谈话的教育模式,其开展特点是点与面,个体对集体的“集中制”原则,很难掌控个体精神面貌的全部。新媒体方兴未艾,其方便快捷,针对性强的技术特征打破了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时间空间限制。它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拓展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依托技术优势,通过各种数字数据平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的在受教群落中传播。并能够通过数据移动平台的开放性和灵活性,为受教大学生提供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机会。2.使人才价值观教育的互动性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传统教育方法僵化,目标单一。旧的填鸭式和说教式教育方式难以引发受教大学生的学习热情。在教学过程中,大学生主观学习能动性没有被激活和开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仅限于提问和回答的应付模式,从而导致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效果不理想。新媒体在教学上的应用,因其区别传统教学模式的灵活性和互动性,使得受教大学生在新奇、新鲜的技术教学中开启主观能动性的学习闸门,在开放性的教学中接受思政教学内容。师生可以利用新媒体已经开发出的QQ、微信、论坛以及微博等社交软件,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个人世界观、价值观的实时思想交流。新媒体思政教学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改造和补充,很大程度上拓展了思政教学环境,丰富了教学内容和形式,为核心价值观在大学生群落的正确传播提供了多种途径。3.使人才价值观教育的效率提高。新世纪以来,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互联网以及互联网+技术已经惠及社会的各个角落。在高校教学中,新媒体教学已经成为教学模式改革的首选,并在教学效率和提高人才综合素质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新媒体拓展了教学模式,同时也拓展了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新媒体还在技术上支持存储和查阅的异时异地的教学功能,为受教个体提供了可以反复学习的客观可能。新媒体生动及时准确全面的教学特点,符合新时代受教个体的思想能动性,其快捷方便的传播性和存储型又增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效率和质量,对于整个受教群落而言,是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和个体学习成果提高的保障。

二、新媒体在人才价值观教育中的负面影响

1.多元化价值取向。互联网技术让新媒体信息传播成为共享资源的典范,冲击并打破了传统教育模式,在整合各种教学资源的同时,还不断地在开发新的教学模块。新资讯和实时更新的信息在第一时间传输到每个受教个体手中,使得大学生在接收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同时,也接收到来自于国外的各种思想潮流,其中不乏颓废消极的思想意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形成巨大的威胁。成功论、财富轮等已经成为时髦的名词和部分高校学生的价值取向。偏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也背离了我国传统美德范畴之内的行为规范。长此以往不利于个人与社会关系的和谐共处,也不利于个人价值观与社会总体价值观上统一。2.追求实用价值观。高等教育和大学生活,是优秀人才人生观、价值观成型的重要时期。社会个体的价值观以及价值取向离不开社会背景的映衬和影响,高校是社会结构的缩影,初步具备了社会雏形,因此,大学时期的道德情操培养和个人价值观的建立是人一生走向的标尺。新媒体的灵活包容性和开放虚拟的受教环境,将各种思潮都带入到高校这个小社会环境中。不正常的社会价值追求必然会让思想还处在形成期的学生们产生重功利轻道义的价值观。

三、利用新媒体提升人才价值观教育效能的措施

1.加强领导,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现阶段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教育教学体系,新媒体的应用都是不能规避的必要模式,虽然新媒体是一把双刃剑。各大高校应在新媒体应用中,主观上重视其担负的教学任务,客观上要“重利轻弊”,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制定出适合高校教学任务的新媒体应用制度,组建优秀的师资力量队伍开展思政教学,培养高校学生树立其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用科学的教学手段弥补新媒体所带来的弊病。在正确的价值教育观指导下,统筹部署人才价值观教学工作,以新模式带动新体制、以新体制推动新目标的完成,以达成核心价值观教育目的的实现。要有专人编辑和推送核心价值观教育内容吗,及时抢占新媒体阵地,充分挖掘新媒体教学宣传优势,快速的在受教群体中建立起沟通交流的纽带,让国家人才储备梯队能够在网络时代及时有效的接收到核心价值观的指导。2.积极应对,掌控传播主动权。高校可以利用新媒体易于操作的特点,建立起专业化教学平台。利用其快捷的传播方式,将高校思政教学融会其中。把信息源和信息传播终端捆绑在一起,以主动教学和主动学习的模式发挥新媒体影响广泛和快捷的特点。例如开设专业课论坛,开辟微博、微信群、QQ群等,把新闻事件其中,并且可以让受教学生骨干和教师做舆论导向引发集体性讨论,充分调动被培养人才主动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网络时代并不意味着虚拟就可以欲盖弥彰或者是为所欲为。高校学生作为国家人才储备基地,必须增强法制意识,要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具备初步分辨是非的能力和自觉抵制不良现象的勇气。3.完善机制,强化素质教育。网络虽然是虚拟平台,新媒体固然区别于传统教学,但完备的教学机制还是可以将其掌控在可利用范畴内。所以各高校应建立健全新媒体教学模式和体制,在教学各环节上安排负责任,有正确价值取向的人员进行负责。有针对性的利用新闻事件与之相关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条目和内容,突出核心价值观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意义和普遍性。还要加强考评制度和执行力度,完善考核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思政教学素质考核的重要标准和内容。形而上提升思想意识领域,形而下规范其日常行为标准,从内向外的整体提升受教个体的思想意识和思政水平以及个体行为准则。

四、结语

思想政治教育是人才品行形成的重要规范型教学,高校教学务必将其纳入到教学重点之中。加强受教个体的个人素质培养,提升其思想政治素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也是高等教育的使命。因此高校要让新媒体技术和传统教育扭结在一起,适应时代和实践发展新变化,推进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思想政治教育首选内容,紧跟时代脚步贴近时代脉搏,以积极主动的教学态度建立和完善新媒体教学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传播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和实效性。

参考文献

李昌朕2015《利用新媒体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研究》,《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第9期。

马雅玲2015《利用新媒体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研究》,《当代教研论丛》第3期。

刘金龙2016《利用新媒体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研究》,《知识文库》第17期。

作者:刘宁宁 王滨生 单位:大连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