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学管理存在的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12-16 09:00:39

小学教学管理存在的问题及策略

伴随近些年来我国对素质教育的开展,小学教学管理的问题被广大家长与社会普遍关注,从而使小学教学管理的传统思想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变,同时学校的教学质量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想完全改变原有的传统教学管理思想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本文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对小学教学管理进行有一个全面的解析。

1小学教学管理重要性的认识

小学时期的经历是每一个学生在求学道路上的第一步,因此小学教育阶段对学生以后求学路上的发展都有着很深远的影响。一个好的教学环境可以为学生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可以培养学习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开拓性思维与创新意识得到激发。教学主要就是教与学这两个方面,如果想使两方面都取得良好的效益,就应当跟随素质教育改革的步伐,小学教学管理就必须跟着进行相应的改进与调整。

2小学教学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教师队伍建设的不够完善

老师是学生在学习时期最直接的领路人,老师的综合素质与职业素养的高低对其教学能力与学生的发展都有着重要的影响。现在的社会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要求很高,但老师的个人能力与素养相对偏低就成为了一个重要的问题。通过对小学教学的了解来看,老师队伍的建设相对还是不够完善,还应该进一步的提升与壮大。现在的小学老师很多都是理论强于实践,其个人的综合能力与职业道德相对不高,因此对小学教学管理的质量有着很严重的影响。

2.2小学教学管理观念的落后

现在还有很多老师与学校的管理者依然在采用传统的教学观念与管理方式,一直无法真正的进行转变。在教学管理的时候还是采用学习成绩的好坏对学生进行管理,这在很大程度上对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产生了很大的阻碍。同时学校管理者在素质教育上认识的不足,导致了在管理过程中很难产生创新意识,因为在实际的教学管理过程中还是采用传统的方式,所以对学校管理水平的提升产生了严重的阻碍。

2.3教师对学生心智研究的缺乏

小学生的年纪大多是在七至十三岁之间,因此他们由于年纪还小心智还不成熟,心理素质也比较差。虽然老师的教学基本原则谨遵以学定教,但很少有老师关注学生的心智,致使在教学管理时存在很多教条性、盲目性的问题,从而使学生的特长与兴趣爱好不能得到发展。这样的教学管理模式下很容易导致学生失去对学习的兴趣,这样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学习水平很难得以提升。

3小学教学管理水平提升的策略

3.1教师队伍建设的完善

在小学教学管理中,老师的综合素质对学生的教学质量有着很深的影响,所以对于老师队伍建设的完善也就成为了小学教学管理工作一项最重要的内容。因为小学老师综合素质相对偏低,因此老师在教学管理上的关键在于职业道德与教学技能的培养。现今教学管理的宏观目标是如何培养全能型的人才,但是对于小学生的培养大多是在老师的正确引导下进行的,所以老师如果本身缺少职业道德素养或是结合能力不高对学生的全成发展产生影响。所以学样对老师招募的时候对于老师的综合素质与职业道德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考察,这样做不只是可以保证老师有着较高的理论基础,同时也可以保证老师有着较高的个人素质与实践能力。同时,在岗的老师也应当加强自身的修养,积极掌握、学习更加先进的教学管理方法,使自已的教学管理水平得到全面的提升。

3.2对传统教育观念的转变

对于传统教学管理方式的创新与改革,不只是对管理手段与方法的改变,更应对传统的教学管理思想与观念进行转变。在现在这个激烈竞争的年代,只是按照学生的成绩来对一个学生是否优秀来进行评定已经跟不上这个年展的步伐了。小学是一个比较特殊的阶段,我们应对学生的主体地位进行考虑,加强对学生兴趣爱好的培养,使课外课内相结合的教学管理模式取代传统的单一课堂教学模式。在素质教育为主的教育观念下,更应关注学生德知体的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动手实践能力。

3.3创建良好的教学环境

教学环境可分为教学氛围与教学设备两个部分,教学环境对于小学生来说不只是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于学生的心理发展影响更大。所以我们应当重视小学教学管理对于教学环境的完善与创建。老师应当为学生创造出一个良好的教学氛围,和谐的氛围对于学生的成长与学习相当重要,因此老师应对班级加强管理,使课堂有一个良好的纪律,使学生生活在一个环境温馨的班级之中。教学设备应全面配置,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应多进行课外活动,如果不能全面配置教学设备那么对于教学质量会有很大的影响。

4结语

一个成功的小学教学管理模式,除了管理制度的科学性与规范性之外,也应该从学生的发展角度与情感需要来进行管理。我们的教学管理工作不仅要做到“一丝不苟、认认真真”工作外,更要做到“和谐共处、创新有效”的工作境界,从而为我们营造出一个信任人、尊重人的工作环境。在我国现在以素质教育为主的大环境下,做为教师也应当转变思想,抛开传统的教学管理模式,采用更加具有创造力的教学模式。当然教师也应尽可能提升自身的职业道德与综合素质。这样两者相结合才可以使小学教学管理达到一个更好的水平境界。

作者:刘志云 单位:吉林省柳河县柳南乡马鹿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