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学管理有效性研究

时间:2022-03-24 10:17:11

小学教学管理有效性研究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的小学教育也在不断改革和进步,在当前教育系统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小学教学也要不断更新旧的方式方法,引入新的教学理念和先进教学方式。当前小学教学管理相对滞后,制约了小学教育的发展。以下文章主要针对小学教学管理中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进行探讨和分析,通过对教学管理的有效性研究,达到改善小学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水平的目的。

1小学教学管理的现状

1.1课程教授空洞乏味,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在目前的小学教学中,很多教师仍然沿用以前的照本宣科地教材讲解式教学,而其所讲解的方式又缺乏趣味性和与学生之间的互动,这造成了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上课缺乏主动性,消极厌学等现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仅仅是把教材的内容灌输给学生而缺乏让学生引起兴趣和注意力的方式,教学活动很难起到良好的效果。而对于教学方式的灵活掌握需要教师本身具备一定的教学主动性和深入探究和专研教学方法的能力。这就追溯到学校的教学管理,教学管理的无法细致和深入到决定教师教课方式和方法上,教师是否进行教学方法的改进无从管理和衡量,教学水平也就很难提高。

1.2教学常规管理落实不够。教学管理中重要的一项是对于教师备课教案的检查,而对于备课教案的检查每到月末才进行一次,教师如果平时疏于备课而临到检查抱抱佛脚抄写同事的教案应付一下也能过关。这样实际上无法通过检查来实现教师备案工作的良好监督。而备案检查工作教导主任主要清点教案的数量,作出相应的记录,对于内容浏览很少,教师工作认真与否通过这种简单的检查并无法检验出来。

1.3教师素质参差不齐。小学教师因主要面对对象是低龄学生,部分教师对于自身素质缺乏严格要求,而学生一般不会对教师的教学做出评价或有所看法,这造成教师在教学素质上高低不齐,而学校又缺乏学生的反馈和对教师教学水平的有效衡量方法。在小学教学中,低水平的教师即使敷衍了事地完成教学任务,目前的教学管理也缺乏对其的良好管理和制约。

2促进小学教学管理的改进措施

2.1形成先进的小学教学管理观念。学校的教学管理者决定了教学的管理水平和管理观念。首先教学管理者应当具备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思想,积极地发现并改进现有教学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不足,敢于打破陈旧的规则实行有针对性管理措施和大胆创新的教学改良。同时,教学管理者还要善于综合分析当前教育的现状和教学方法上的弊端,并且根据学校的目标和实力,在确保符合整体的教育大环境前提之下,制定合理的教学管理方案,通过对教育管理的有效改进和实施实现教育工作的促进和提高。

2.2加强素质教学和改进教学手段。对于教师的教课方式,鼓励创新和改进,对于教师可以展开岗位再教育和培训,引进教育领域先进的教学方式和方法,通过教学方法的革新逐步改善照本宣科的填鸭式教育,提高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互动,并把学生作为教学主体进行教育活动的改进。对于课业负担适当减轻,把教学内容按照知识点进行轻重划分,注重对关键知识点的教学和教学考核,尽量避免重复单调的试题和作业。在教学活动中引入新的教学评价和教学反馈,让学生反馈和评价教师的教学活动,通过评价和反馈发现教学活动的不足以便及时改进。

2.3加强教师的素质和水平,通过管理手段强化教师队伍。教师是教学的主题和具体实施者,教师的素质直接影响了教学质量,学校的整体教育水平根本上还是取决于教师的总体水平,而教学管理应该有良好的对于教师水平和素质的管理机制。教学管理除了对教师考勤和正常教学任务的管理之外,还应该具备教师水平和能力的考核和教学评价和反馈机制,通过定期的教师能力考核促使教师不断提高自身水平,通过合理的教学评价和反馈发现教师日常工作中情况和问题。这样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才能得到教学管理上良好的控制。

2.4建立合理完善的教学管理体系。具体的教学管理措施实行与否和实行效果,均要依靠良好的管理体系才能实现,而建立一整套合理完善的教学管理体系是保障教学管理有效实现的基础。完整的教学管理体系内容应该包括完善合理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指导下的管理者和实施者,实施者就是具体的教师,管理者包括学校校长、副校长、教导处、教研组等,在一个正确目标的指引下,通过高水平,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在良好的教学管理和监督下运行才能真正实现教育工作的完美实现和健康发展。3结语小学教学的管理是一项全面而细致的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本文对与小学教学管理的探讨和分析主要是在理论上,具体实施还需要对方案的细致审视和落实。对于整体教育体系来说,教学管理的改进和完善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作,要适应时代的要求和不断变化的教育环境和问题,只有在变化中主动地适应并走在时展的前列,才能更好地实现教育的目的和目标,为社会培养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有用之才。

作者:郭振利 单位:吉林省大安市月亮泡镇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