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2-06-08 09:30:20

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1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

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是高等职业教育快速发展的必然要求,有利于实现教学管理规范化、教学信息透明化、信息资源共享等,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1促进教学管理规范化

教学管理信息化平台是一种高效的管理工具,具体的信息模板都已经在软件设计过程中设置好了,格式和要求都设定了,各个院系及教务处等部门的教学管理人员都只需按照平台的要求输入相关信息即可。如教师信息、教学场地信息、班级信息、学生信息、教学计划等,这些基本信息输入后,为整个教学运行奠定了基础。教学信息输入前,各部门都需认真核实每一个信息;输入过程中,教务处需对各院系输入的数据信息进行核实,所有核实工作结束后,才能进行最后的确认并向平台提交数据,进入下一个环节;数据信息提交后,无法随意修改,促进了教学管理的规范化。

1.2实现教学信息的透明化

教学管理平台不仅简化、规范了教学管理工作,还为师生提供了便捷查询信息的途径。教学信息在管理平台上都是透明的,教师和学生通过自己的登陆端口都可以随时查询所要的信息。教师可以查询评教信息,及时了解自己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反馈信息,为下一阶段的教学方法改进找到依据。教师也可以查询到教学资源的使用情况,如多媒体教室、计算机房等,以便根据教学需要申请使用条件较好的教学场地。学生可以通过平台及时查询自己的考试成绩。透明化的教学信息有利于促进教学管理的公平,也有利于和谐师生关系的建立,促进教学管理工作的良性循环。

1.3促进信息资源共享

信息资源共享是信息化建设的目标之一。信息资源共享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信息资源的效用。教学管理信息平台打破了原有的部门之间的“疆界”,结束了部门各自为政的局面,提高了工作安排的自觉协调性。思想政治课、公共英语课、体育课等公共课程,排课时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通过教学管理信息平台在教师资源的共享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公开课也可以通过平台进行,师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参加。教学管理信息平台更为明显的优势体现在为非教学单位提供了便捷的信息。如学生管理处可以了解各个班级某个时间段的课程安排,方便实地查检出勤率及迟到早退情况;学管人员可以查询学生的学习成绩、奖惩情况,为奖学金和助学金的评选收集一手可靠信息。学校领导也可以通过教学管理平台了解到本学期各院系的教学安排,有利于开展随堂听课等活动。

2高职教学管理信息平台应具有的主要功能

高职院校应遵循自身的教学规律,结合自身的人才培养要求,开发适合自身的教学管理信息平台,体现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真实成果。高职院校教学管理信息平台应具有以下主要功能。

2.1教学计划功能

教学计划是把人才培养方案的文字描述内容转化为具体的数据信息,体现人才培养的目标,是教学运行的基本依据。教学计划涉及到该专业的整个学制的全部课程安排,这些课程分散在各个学期,有理论教学,也有实践实习,课程性质、课时信息、考核方式等都一目了然。

2.2课表编排功能

编排课表是教学管理信息平台具备的强大功能之一。选定好课程、教师、教学场地,设置好教学时间限制,自动生成班级、年级及院系的课表。信息平台把全校的资源都置于一个数据库,限制条件越少,课表编排越顺利。

2.3学籍管理功能

学生学籍管理是高职院校教学管理工作中较为繁杂的内容,通过信息平台,及时录入、更新学生学籍信息。新生入学开始,导入学生的完整信息,创建学籍档案。三年学习期间如发生休学、留级、被开除、辍学以及出国留学、当兵入伍等情况,按照严格的审核流程,做好学籍异动记录,完成学生从入学到毕业期间的学籍情况详细记录。学生毕业时,可以智能处理学生的学籍信息,审核学生的毕业资格。

2.4考务管理功能

考务管理包括考试安排及考试成绩管理。教学管理信息平台根据该学期的教学计划和课表,操作人员只需选定好考试时间、考场及监考教师,就可以非常快捷地生成完整的考试安排表。考试结束后,教师及时阅卷,登入卷面成绩、平时成绩及总评成绩,供学生查询。

2.5教学质量评价功能

教学管理信息平台提供便捷的教学评价功能。学生评教、教师评学、教师互评、考试结果评价等都可以通过平台的端口完成,平台设置好科学合理的指标体系,根据评价数据,系统自动统计并生成评价结果。传统的教学评价需要发放大量的调查表格,组织学生集中填写,再进行人工统计、分析,费时费力,且效果不佳。

3高职院校加强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举措

很多高职院校已经引入教学管理信息平台,并在工作实践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但也暴露出很多问题。如教学管理人员信息化意识不强,对信息化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不能完全从传统的纸质媒介管理工作中解脱出来;教学管理信息平台设计上考虑高校普遍的状况,学校没有结合自身的个体特点进行优化设计,导致使用过程中捉襟见肘,解决高职院校特征性问题时存在盲区;教学管理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在平台应用方面不熟练;校园网络及服务器无法保证平台的高效运转等等。大力加强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需要从以下方面入手。

3.1提高教学管理信息化意识

提高教学管理信息化意识是完善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关键。教学管理人员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摆脱传统的教学管理理念的束缚,适应现代教育管理对人才的要求。我们不仅要让广大教学管理人员体会到信息平台带来的高效、便捷的管理,还要鼓励大家在工作实践中发现问题,开展相关的科研工作,为后期的平台设计优化出谋划策。

3.2加大校园网络及硬件建设

教学管理信息平台依托于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学校必须加大校园网络建设,教学楼、学生宿舍楼、图书馆机房等都全网络覆盖,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实现无线网络全校园覆盖,带宽能充分满足最大数量的用户同时在线。教学管理人员配有专用电脑,保障教学管理信息的安全。

3.3优化教学管理信息化系统

教学管理信息化系统是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环节。高职院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应结合学校教学管理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各部门之间相互协调,密切合作,浑然一体。对管理信息化系统不断优化,二次开发,实现数据统一性、完整性,提高资源的共享性,并最终简化工作流程,节省人力成本,减少错误。

3.4完善教学管理信息化制度

制定有关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相关制度,确保教学管理信息化平台的健康运行。高职院校应结合自身的特点和实际情况,明确数据采集的时效、范围和途径,数据采集人员的职责,教学信息平台管理人员的职责,数据录入流程,信息修改审批流程等制度。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及时对规章制度进行完善和修改。

3.5提升教学管理人员的素质

提升教学管理人员的素质是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和难点。首先,要提升教学管理人员的信息技术水平,熟悉教学管理信息平台的操作,注意信息输入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其次,要培养教学管理人员自觉维护平台数据信息的权威性的意识,不但自己不随意修改已经提交的信息,而且能旗帜鲜明地抵制任何随意修改平台信息的行为。

4结束语

教学管理信息化是现代化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高职院校应积极引入现代教学管理技术,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在工作实践中努力研究、开发并应用适合本校的教学管理信息化平台,让教学管理真正为教学工作的高效运行保驾护航,进而推进高职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入。

作者:谭静 单位:四川城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