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车削技术课程教学改革分析

时间:2022-05-19 02:53:47

数控车削技术课程教学改革分析

摘要:数控车削技术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本论文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提升动手实践能力的角度对课程的授课方式的改革进行探讨,将其大概分为三部分:任务分解、自我展示和师生并评,并基于此种授课方式对教师、学生和考核方式进行分析,教师提升动手能力与企业结合,考核方式不再以单一的模考为基准,方便学生能力得到较好的培养,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能与企业较好的结合。

关键词:数控车削;改革;实践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民族立足于世界之林的根基所在,依据我国现阶段的实际加工水准,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在制造业中,数控加工占据了很大的比重,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进步,数控专业的人才需求缺口越来越大,虽有很多中职院校和高校设有数控专业,但教学方式不合适,盲目跟随重点院校和社会的主流教学方法,导致学生实际操作水准跟不上社会实际需求的预期。基于我校的定位基准——应用型本科院校,结合现有的数控加工示范中心,根据社会对数控专业学生的需求标准,对现阶段我校数控车削技术课程的教学方式进行探索。

一、传统教学方式的缺陷

数控车削技术是一门理论结合实际较为紧密的课程,注重培养学生在数控车床方面的理论和实践动手能力[1],不仅要让学生学习到数控车床的编程指令和零件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使得学生学成之后可以既有理论知识,也能真正具有设计加工方案和实际动手加工零件的能力。(一)教师存在的问题。1.知识理论化。现在的教学由于课时的要求以及长时间的墨守成规,形成了教师填鸭式的教学模式,课堂讲解理论知识,没有与实际生产相结合,课堂太过于平淡,过多的关注学生对数控理论知识的理解,没有注重学生运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学生的生产责任感和团队协作上的能力培养更是欠缺[2]。2.实践性低。高校教师对课本理论研究较多,但对于实际数控加工的注意事项与应做的准备工作了解较少[3],并对于自己的实际动手能力提升较少,不能及时掌握现阶段企业对数控操作的要求,导致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实践动手能力不相符。3.教法单一。现阶段高校教师都在使用PPT多媒体教学,很多教师没有利用好现阶段的丰富的信息资源和多媒体设施,仅仅是将课本上的文字搬到多媒体上,上课互动环节较少,一味的讲课,内容过于枯燥,导不能充分的吸引学生的兴趣;课下不注重与学生沟通,对学生的理解情况了解过少。(二)学生存在的问题。如今的大学生基本都是00后和独生子女,都有自己的想法,一些学生没有充分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对数控车削课程有偏见,觉得学成这样的技术在社会上没有什么作用;再者学生是独生子女,会觉得数控以后会是体力劳动,不愿意去学习;这些就是学生没有充分认识到在现阶段数控在整个机械加工制造业中的地位,对其不认可的态度导致学习兴趣不高;其次,学生接受理解能力各不相同,导致理解能力强的学生觉得课程较为枯燥,程度低,理解慢的学生会认为课程过于困难,降低学习的兴趣。

二、数控车削技术课程新模式的探讨

从战国时期的孔夫子的教育注重“因材施教”,到现在提出的以学生为中心,将课堂还给学生等等,都充分说明教育的方式首先应该体现的学生,积极提高学生自我的学习兴趣,并与其它同学讨论、相互交流。因此,基于数控车车削课程的特点,本论文探讨的模式可以分为三部分:任务分解、自我展示和师生并评。(一)任务分解。数控车削技术是包含基本数控车削编程、数控车床安全、数控仿真软件三部分内容,其中以数控车削的编程最为重要,在编程中里面的指令也有难易之分,因此教师首先要做的就是将整本书的内容进行分解,确定自己的讲课顺序,应从易入难,逐步讲解,直至最后的宏程序指令加工。其次,指令任务化。根据学生学习程度指定每次课的进程,兼顾低程度学生和高程度学生之间的学习能力的不同,进行理论联合实际时,布置不同难易程度的任务,保证每一位学生都能将本次课的内容掌握,低程度的学生理解基本理论知识,并能进行一定程度的编程,高程度的学生能够灵活运用数控指令,并确定数控加工的工艺方案。每一个加工指令或几个简单的加工指令可以设计成任务,并将班级的学生同样分成不同的小组,小组工作同时进行。最后依据每章主要内容,将本章内容进行分解,内容从易入难,并将分解的任务分到不同程度的学生手中,并形成统一的整体,任务本是一体,必须相互之间有交流、有交叉,可以增强学生团队配合能力,并能利用不同学生之间的相互配合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因为每一步的任务都关系到整个任务是否能完整实现。(二)自我展示。要求每一位学生都需要将所做的任务进行讲解,首先讲解自己数控加工时需要的指令,并将指令格式和运用地方进行分析;其次,将自己设计的数控加工方案和工艺参数进行讲解,明白方案确定过程和参数选择依据;再次,并叙述自己仿真加工的步骤,利用多媒体设备将自己加工的过程和最终零件展示给大家;最后,分析本次任务在实际加工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三)师生并评。首先,学生自评,同学根据自己在设计和仿真模拟中对自己知识的掌握情况进行分析和总结,将自己在仿真中出现的错误进行总结、分析,防止再次出现,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尽可能将自己所做的东西进行分享;其次,学生之间进行相互讨论、分析和评价,确定每一位同学哪些是值得自己吸取的地方,哪些是不符合实际操作规范和实际加工条件。最后,教师将对学生做的任务进行整体总结和评价,提醒需要注意的地方和真正实际生产中我们该注意哪些问题,分析模拟仿真和实际加工中的具体区别。

三、新模式实施的基础

(一)教师的要求。1.教师能力的要求。数控车削技术是一门要求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课程,对教师的要求就不仅仅是掌握理论知识,还需要在具备零件的数控加工能力,培养教师的一线生产经验和动手能力是对教好数控车削技术这门课基本要求。2.教师能力的培养。对于理论知识与课堂教学艺术,教师之间可以相互探讨,及时向老教师和优秀教师学习,将教师的优秀方法融入自己的课堂中,不能生搬硬套的使用其他人或其他课程,需要根据自己的班级和自己的特色设计好自己的课堂教学,利用学校提供的培训机会和平台,积极参与校内外讲课说课大赛,提升自我的教学水平;学校与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提供教师到企业参与一线生产,为一线工人提供更加快捷的生产方法,并能及时向企业工程师请教,了解实际加工中数控指令的应用和注意事项,并将企业的生产经验融入自己的课堂之中。3.教师的来源(聘请企业工程师)。对于数控车削这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高校一边对自己学校的教师进行培养,一边也可以从企业聘请工程师参与课堂教学。(二)学生的要求。授课方式体现学生为主体,要求学生自己在课堂上对自己的任务进行分析,并介绍自己的工艺参数,这就需要学生具有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在课下查阅相关的材料;并对自己的小组成员进行不同的分工,就需要培养学生之间的相互配合能力,不仅仅要考虑自己现阶段的加工,还需要考虑后期的处理;由于部分内容是学生自己学习,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见,大家可以相互保持,这就体现了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可以相互之间谈谈,也可以在课堂上提出教师讲解。(三)考核方案的改变。现在高校很多还保存着一考定成绩的模式,新教学模式下仅仅依靠最终的一次书面考试已经不能作为考验学生综合能力的体现,数控专业的学生不仅仅要求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还需要拥有良好的动手实践能力,是具备能真正动手加工的能力,因此学生的成绩要与平时的仿真加工和数控加工密切相关。学生平时的任务仿真加工代表了学生对数控指令的良好掌握能力,也具备制定数控加工方案的能力,依靠我校的数控加工示范中心,平时将仿真好的零件进行实际加工,参考实际加工的操作熟练度和错误率以及最终加工零件的精度等级,因此学生的最终成绩应由三部分组成:课堂表现、数控加工和期末考试。

四、结束语

数控车削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提升教师的实践动手能力,改善课堂授课方法,才能将学生的理论和实践操作相互结合在一起,能及时跟上企业对大学生的工作的基本能力的要求,并通过改善课堂教学方法,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参考文献

[1]农杰.“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应用于《模拟电子技术》的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11(24):184.

[2]魏小兵.《数控编程》课程教学探讨[J].时代农机,2018(1):223.

[3]郝徳勇.“工学一体化”数控技术应用专业教学模式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5(3):142-143.

作者:翟梽锦 李贺军 王雪 易攀 单位:1.黄河交通学院 2.焦作市物料传输设备关键件制造工艺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