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互动反馈模式课堂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5-19 02:50:26

基于互动反馈模式课堂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热度逐年上升,然而追求时间和地点等形式上变化或者某种特定教学程式的变化,并没有实际意义[1]。针对高职教学中普遍存在的教学缺陷,提出了基于互动反馈模式的教学改革研究思路。引入了课堂评估系统及时与学生产生互动。改革的重点在于及时、持续地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成就感,并根据两组学生的对比实验,说明了互动反馈模式在实践教学效果上产生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职业教育;教学模式;互动反馈模式;教学改革

学生学习热情的保持往往依赖于及时的反馈。以计算机类专业为例,学生学习热情较高的专业课程普遍集中在网页制作、UI设计、android开发等课程,而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应用技术、网络技术、操作系统管理等核心课程的学习积极程度要低得多。基于互动反馈模式的课堂教学改革重点在于强化课堂实践教学的反馈与评价环节,学生可以通过在线实时评估系统及时检查、评价知识点掌握情况,并通过系统给出的评分获得对自身学习程度的客观认识。从系统中得到的评分反馈不仅可以发现薄弱的知识点,更能够增强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参与感、成就感,进而激发学习热情。

一、当前高职教学模式的缺陷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起,职业教育的“知识本位”逐渐受到批判,与此同时高职教学改革热度也在逐年上升,开始追求以学生为主体,“能力本位”的课堂教学改革,例如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概念不断被各高校改革、实践,以提高教学质量及效果。目前,许多教学改革仍停留于教与学在时间上的重新分配、教学行为在流程上的简单翻转。然而,这种教学时间的重新划分、课堂教学流程上的简单翻转并不能有效的提升学生学习课程的效果与积极性。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教学模式的建立,为课程改革提出了指导性的理念,明确了教师、学生在教学与学习活动中的地位和作用[2]。目标教学模式是美国教育学家布卢姆提出的“掌握模式”教学理论,注重反馈和评价作用。目标教学是与“掌握学习策略”紧密关联的教学模型,就其对教学工作的指导作用而言,可以称之为是一种教学活动[3]。布卢姆关注教学过程的改革,其教育目标分类理论正是一种强调教学过程中评价的“形成性评价理论”,因此运用这个形成性评价理论可以使所有学生完全达到教学目标的“掌握学习(MasteryLearnimg)”目的[4]。如何能够充分发挥反馈和评价的作用,则是课堂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当前高职院校的教学模式普遍存在以下问题亟待解决:(1)针对需要长时间学习与累积的专业课,如何能够给予学生有效的反馈和激励,使得学生在相对长的时间内保持学习热情和积极性。(2)如何使教师能够及时了解班级同学对学习内容的掌握程度,因生制宜地调整教学进度。(3)学生对自身学习情况没有及时清晰的认识,如何能够给予他们及时的反馈,提高学生的参与感、成就感。

二、改革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高职教学改革应着手构建互动教学框架,通过引入课堂在线学习评估系统,实现教师对全体同学知识学习进度的总体把握,及时发现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普遍疑惑,根据需要调整教学进度。以目标导向和反馈矫正为基本的教学体系,反映了“目标教学”的特征,同时也揭示了“目标教学”与其他教学理论的区别[5]。(一)建立在线实时学习评估系统,实现“智能化实时互动”教学模式。“在线实时学习评估系统”是针对每门课程每个教学任务具体内容完成情况的深度评估,使学生能够了解到每个学习任务自身的完成情况,教师能够掌握班级整体的学习任务完成进度和完成质量。实现了教学任务基于教学内容和完成结果的可视化管理。(二)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项目课程教学。在课程设计过程中将“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理论,与“在线实时学习评估系统”充分结合。通过“在线实时学习评估系统”给出的任务评分结果,评估核心知识与能力的学生掌握程度,根据具体情况判断相关知识点、能力点是否需要加入后续项目继续巩固学习。(三)结合大数据分析方法,构建学生专业能力成长模型。通过任务完成结果评估数据汇总,实现多个学期的长期不断积累,结合大数据分析方法,逐步构建学生的能力成长模型。识别出学生专业能力成长过程中,哪些知识点是学习难点,哪些部分知识点学生掌握不好,据此有的放矢的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

三、意义和成果

对比研究对象为软件技术专业2016至2018年连续三年,大学二年级A、B两组同学,三个班级一组,每组分别为151、148名学生。针对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该课程理论与实践内容各占一半。对所有同学进行课前测试,并选择测试中编程能力较强的A组作为“控制组”,采用传统教学;选择课前测试中编程能力较弱B组作为“实验组”。实验期望解答的问题:(1)理论和实践成绩如何?(2)课程满意度如何?结果1:课程满意度结果调查:如表1所示,控制组和实验组没有明显差异(P>0.05说明差异结果不明显)。结果2:及时反馈对“实践教学”的提升将会更有效。如表2所示,经历“及时反馈”教学的学生实践成绩明显优于“传统教学”环境下的学生。“及时反馈”教学对全班整体实践成绩提升显著(P<<0.05比较差异显著)。其中理论成绩折算为40分制,实践为5分等级制。通过及时反馈模式的课堂教学改革,使得教师能够实时了解班级同学对当前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并及时调整教学进度。同时,学生可以利用该评估系统检查、复习所学知识点,并通过系统给出的评分获得对自身学习程度的客观认识。从系统中得到的评分反馈不仅可以发现薄弱的知识点,更能够增强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成就感、自我满足感,进而激发学习热情。

四、小结

互动反馈模式教学改革能够极大程度地提高每位学生与教师的互动率,构建互动教学框架,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主导作用。在下一步的计划中,构建学生成长模型将成为工作的重点内容。经过反馈评价系统对学生多个学期的学习记录进行积累,结合大数据分析方法,逐步构建学生的能力成长模型。不仅识别出学生专业能力成长过程中的普遍难点,有的放矢地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更加可以还原每位同学的能力侧重与技能长短,为学生择业就业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参考文献

[1]谢传兵,王梅.翻转课堂模式及其对技能教学目标的支持[J].职业技术教育,2014(35):41-43.

[2]何克抗,李克东,谢幼如等.“主导—主体”教学模式的理论基础[J].电化教育研究,2000(2):3-9.

[3]王汉松.CommentonBloom'sTaxonomyofEducationalObjectivesfortheCognitiveDomain%布卢姆认知领域教育目标分类理论评析[J].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00(3):65-71.

[4]袁锐锷.当代外国教育思想述评[M].广东高考教育出版社,1992.

[5]邓庆宁.目标导向教学模式综论[J].广东教育(教研版),2007(9):4-9.

作者:王珊珊 梁同乐 单位:1.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学院 2.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