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护理保护在呼吸内科护理的运用

时间:2022-05-19 02:57:29

临床护理保护在呼吸内科护理的运用

[摘要]目的分析对呼吸内科护理用临床护理保护的效果。方法从2019年3月开始进行病例收集,一直到2020年3月结束,共收集到配合本研究的呼吸内科患者99例,对这些患者进行编号,然后对编号进行随机抽取并分组,48例用临床护理保护的为观察组,51例用常规护理的为对照组,对两组的护理效果进行对比,并评价两组的护理满意度。结果观察组护理效果比对照组高(P<0.05),护理满意度也比对照组高(P<0.05)。结论对呼吸内科护理用临床护理保护,可以提高护理效果,促进患者康复,降低不良事件发生,且对护理的满意度提高,改善了医患的关系。

[关键词]呼吸内科护理;临床护理保护;护理满意度

由于环境污染,细菌病毒感染,遗传,辐射等因素,使得呼吸内科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呼吸内科疾病主要包括:肺部感染,肺部肿瘤,肺栓塞等,均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命健康[1]。呼吸内科疾病会存在传染,对护理人员造成一定风险,且会对其他患者产生影响,因此在临床护理是需要进行护理保护,本研究分析对呼吸内科护理用临床护理保护的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从2019年3月开始进行病例收集,一直到2020年3月结束,共收集到配合本研究的呼吸内科患者99例,对这些患者进行编号,然后对编号进行随机抽取并分组,观察组48例,包括26例女性,22例男性,患者年龄44~77岁,平均(58.61±10.42)岁,对照组51例,包括25例女性,26例男性,患者年龄44~77岁,平均(59.03±11.58)岁。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上没有差异(P>0.05)。所有患者都签署知情同意书,并经过伦理委员会批准,纳入标准:均符合呼吸内科疾病标准,配合本次研究。排除标准:精神性疾病,造血、凝血功能障碍,恶性肿瘤,阿尔茨海默症史,无法配合本次研究。1.2研究方法。对照组用常规护理: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对护理人员进行相关安全知识培训。观察组用临床护理保护:①安全护理:对具有严重传染性疾病的患者进行单独隔离,且护理人员进出护理需穿防护服,带护目镜,注意自我的安全防护。在各个病区均放置空气消毒机,常开窗换气,每天使用含氯的消毒剂进行消毒。对医疗垃圾进行分类放置,及时进行清理,对使用的注射器、输液器分类收集和处理,收集时戴手套,禁止重复使用。对于沾有血液的器械和仪器,要对血液及时进行处理,避免发生交叉感染;②健康教育:教育患者不要随地吐痰,出病房戴口罩,并且勤洗手,多开窗通气;③心理护理:对患者进行心理护理,减轻患者的负面情绪,更积极地面对治疗;④护理人员安全培训:对护理中存在的风险因素进行培训,提高护理人员自我防范意识。1.3观察指标。比较两组的护理效果(显著:没有并发症,没有不良事件发生;改善:轻微并发症,没有不良事件发生;无效:出现并发症,发生不良事件)[2]。护理满意度(自制问卷进行护理满意度评分)[3]。1.4统计学方法用SPSS20.0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计数资料以率(%)表示,比较采用卡方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护理效果对比。观察组总有效率比对照组优(P<0.05),见表1。2.2护理满意情况比较。观察组护理满意度比对照组高(P<0.05),见表2。

3讨论

呼吸内科是临床重要的科室,由于呼吸疾病的患者越来越多,对护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4]。由于呼吸内科患者多数为传染性疾病,在呼吸内科护理中的危险因素,主要有细菌感染和器械感染,细菌主要是由于患者飞沫,或者空间密闭等原因引起的,器械主要是使用后的器械沾染到血液或者分泌物,被患者或护理人员接触后受伤,造成感染。因此在进行护理的同时,不仅要保护患者免受二次传染,护理人员也要进行自我保护。

本次研究证明,使用临床护理保护,可以提高护理效果93.75%,降低不良事件和并发症的发生,并且提高护理满意度89.58%。临床护理保护通过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提高患者的自我保护意识,通过对护理人员进行自我保护培训,提高其安全意识。对器械进行有效的分类处理,减少接触感染,对空气进行消毒,并保持空气清新,减少细菌感染。通过有效的护理保护,保障患者和护理人员的安全。

综上所述,对呼吸内科护理用临床护理保护,可以提高护理效果,促进患者康复,降低不良事件发生,且对护理的满意度提高,改善了医患的关系。

参考文献

[1]刘美,李雪,齐迎.临床护理保护在呼吸内科护理管理中的运用分析[J].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7,5(13):141+143.

[2]吕俊书,赵慧.临床护理保护在呼吸内科护理管理中的运用分析[J].中国卫生产业,2018,15(8):26-27+30.

[3]伍名芳.临床护理保护在呼吸内科护理管理中的运用分析[J].名医,2018,11(6):105.

[4]张佳,刘勤.临床护理保护在呼吸内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J].医疗装备,2019,32(9):80-81.

作者:陶光花 单位:云南省红河州河口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