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会计教学改革探析

时间:2022-12-17 09:20:29

中职学校会计教学改革探析

【摘要】“互联网+”背景下,会计工作也有传统的手工处理方式向着电算化的方向发展,对会计人才要求也越来越高。基于会计人才培养的需要,传统的会计教学方法已经不适合中职学校会计专业教学的需要,深化会计专业教学改革刻不容缓。本文就“互联网+”背景下中职学校会计专业教学改革作了相关分析。

【关键词】“互联网+”;中职学校;会计专业;教学改革

2015年3月5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国家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并于同年7月4日,经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在这一行动指导下,要求“互联网+”的力量渗透到各个行业。会计一门专业性的学科,基于“互联网+”背景,中职学校要想培养出专业的会计人才,就必须深化会计专业教学改革,革新教学方法,有针对性的培养学生的会计能力,进而更好地推动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

1.“互联网+”背景下中职学校会计专业教学改革的必然性分析

中职学校作为人才培养的地方,然而长期以来,中职学校会计专业教学中,教师依然是采用“满堂灌”的方式向学生灌输知识,不重视学生的主体作用,没有结合会计专业的特点来培养学生的实务能力,以至于学生的会计专业能力不高,难以满足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互联网+”背景下,互联网与传统行和的融合已成为必然,在这种融合趋势下,工作环境也将随之发生变化。“互联网+”改变了传统会计工作流程,对工作岗位人才要求也越来越高,传统的教学方法和理念已经无法培养出当代社会发展所需的人才。基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在会计专业教学中,就必须进行改革。

2.“互联网+”背景下中职学校会计专业教学改革策略

2.1树立“互联网+教育”理念。基于“互联网+”发展要求,传统的教学观念已经不适合中职学校会计专业教学的需要,教育工作者要紧扣时展形势,树立“互联网+教育”理念。首先,中职学校要加大投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将有效的教育资源配置投向教学网络化,构建网络云平台,进而为会计专业教学提供支持;其次,作为教师,要认识到“互联网+”的优势,变革思想,进行信息化技术培训和网络课程、精品课程的开发,进而有针对性的培养学生的能力。2.2传统课程与网络课程的结合。长期以来,中职学校会计专业教学主要以理论知识教育为主,学生的学习主要集中在课堂,而会计是一门实践性强的课程,单纯的进行理论知识教育远远不够,无法培养学生的会计实务能力。传统课程与网络课程的结合是中职会计专业教学改革的重要方向,中职学校应积极推进传统课程与网络课程的结合。一方面,教师要注重传统课程的教学,注重会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培养;另一方面,要善于利用互联网,对传统课程进行补充和延伸,拓宽学生的视野,让学生学习到新的会计理论知识,让学生在现代信息技术的依托下,进行会计实务的实训,从而有针对性的培养学生的能力[1]。2.3教学方法的革新。在中职学校会计专业教学中,教学方法的优劣直接影响到会计教学质量,而传统的教学方法已经显露出较大的弊端,不适合会计专业教学需要。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推进与发展,以互联网技术为核心的翻转课堂的应用也越来越普遍。作为教师,在会计专业教学中,要善于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翻转课堂,进而促进会计专业教学目标的实现[2]。2.4完善教学评价体系。教学评价是教学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有效的教学评价,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长期以来,中职学校会计专业教学评价主要是通过考试的方式来检测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而会计操作性强,这种以考试为主的评价方式无法对学生会计实务能力做出准确的评估,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学生会计能力的培养与发展。为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教师应当完善教学评价体系,针对学生的会计理论知识,可以通过考试的方式进行检测,针对学生的会计实务能力,可以借助互联网,模拟会计实务情境,让学生进行会计实务操作,进而有针对性的培养学生的能力[3]。2.5教师知识结构的转变。教师作为教学的实施者、组织者,“互联网+”背景下,对教师的知识结构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教师知识结构不符合时展的需要,势必会影响到会计专业教学质量。因此,在中职学校会计专业教学改革中,促进教师知识结构的转变尤为重要。一方面,学校加强教师的培训,强化教师专业教学能力的培养,使得教师能够满足会计专业教学的需要;另一方面,要借助互联网,引导教师学习新知识、新理念、新方法,促进教师知识结构的转变,进而更好地服务教学,引导学生发展。作为教师,更要不断学习,了解“互联网+”,结合时代形势要求来开展教学,进而提升学生的能力[4]。

“互联网+”背景下,传统的教学方法、理念已经不适合中职学校会计专业教学的需要,不利于专业会计人才的培养,所以,改革是必由之路。基于“互联网+”发展形势,中职学校要革新教学理念和方法,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来推进会计专业,培养学生的能力,进而为现代社会培养出更多的人才。

参考文献:

[1]成茜.互联网背景下会计电算化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J].考试周刊,2018(39):3+5.

[2]陈玲.“互联网+”背景下中职学校会计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J].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7(05):23-27.

[3]毕方喆,林少娟,余向群,张瑞琛.“互联网+”背景下会计课程教学改革的探讨[J].商业会计,2016(18):121-122.

[4]曾茜.“互联网+”背景下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教学的探索[J].现代职业教育,2016(22):178-179.

作者:吴艳 单位:宁夏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