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英语教学改革探究

时间:2022-10-13 10:58:57

酒店英语教学改革探究

1中瑞酒店管理学院简介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瑞酒店管理学院是2008年经教育部批准,实施本科层次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作为中国唯一获得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学术认证的大学,学院紧密围绕旅游酒店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办学,以培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以酒店管理专业为特色,不断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秉承“国际化、应用型、学习洛桑”和“育人教书”的办学理念,践行“学以致用”的校训,学院紧密联系业界、服务业界,着力将学生们培养成为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职业素养、职业技能,在酒店留得住、受欢迎、能发展的高级管理人才。学院按照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建立校外实习和就业基地。学院已经和万豪、雅高、香格里拉、凯宾斯基、希尔顿等世界知名酒店管理集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和全国28个省市以及澳门、美国、阿联酋等国家的两百余家著名酒店签订了实习就业协议。不仅如此,建校之初,学院还投资4000万元人民币建立了具有真实职业氛围、设备先进,教学、科研、生产相结合的教学酒店,作为酒店管理专业的校内实训基地。

2酒店英语教学改革背景

近些年来,外语,尤其是英语,在酒店行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酒店行业必要的沟通语言。对于酒店业的一线工作人员而言,流利的听、说能力是关键。而如果想要在酒店业取得长远的发展,成为行业的高级管理人才,一定的读、写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考虑到以上这些因素,中瑞酒店管理学院英语系酒店英语教学延续了一直以来的改革路线,在2014至2015学年第二学期对整个英语的课程设置都做了相应的改革,以便更好地为人才培养目标服务。

3酒店英语教学改革措施

(1)课程设置改革

原本对大学一年级入学的新生开设的英语相关课程有:《酒店情境英语》、《综合英语》和《英语视听说》。改革后,《酒店情境英语》课程保持不变,《综合英语》课程名称保持不变,但是其授课内容发生变化,由原本的综合知识变更为酒店英语知识。其后,英语系将《酒店情境英语》课程组与《综合英语》课程组融为一体,组成酒店英语课程大组。所以,这两门课程,虽然表面上看起来是独立的,但是授课的内容基本保持一致,相互补充,相互完善。改革后的《酒店情境英语》课程注重学生的酒店实践练习,而《综合英语》课程注重学生的酒店理论学习;改革后的《酒店情境英语》课程注重学生听、说能力的训练和培养,而《综合英语》课程注重学生读、写能力的训练和培养。原《英语视听说》课程则考虑添加酒店业相关内容,例如不同国家口音的英语听力训练等。

(2)教学方法改革

原本《酒店情境课程》采用的比较多的教学方法为交际法和角色扮演法。改革后,教师们认识到这是一门实用性超强的课程,要想取得好的教学效果,必须采用任务型教学法、情境教学法、交际法和角色扮演法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要在课堂上多营造真实的语言交际环境,从而使学生能够主动地、自由地运用语言。而《综合英语》课程教师也改变了以往满堂灌的方式,采用讨论方式挖掘文章内容,加深学生对课文的理解。另外,由于《综合英语》课程的教学内容与《酒店情境英语》课程的教学内容是同步、相辅相成的,老师们也会要求学生对课文采用角色扮演的方式,提高他们的设计对话能力和表演能力。除此之外,此课程还要求学生以小组形式在每个单元结束后进行小组汇报,锻炼学生的演讲能力。

(3)师资改革

学院一直以来对双师型教师进行培养,并且计划进一步深化培养。以往,学院对教师的培养分成校内培养和校外培养。校内培养即英语系教师到酒店管理系教师的课堂听课,学习关于酒店管理方面的理论知识;校外培养即外派英语系教师到星级酒店进行为期三个月的顶岗轮岗实习,熟悉酒店日常运作方面的实践技能。此外,学院还组织一系列的到星级酒店参观调研的活动。改革以后,学院除了持续校内校外的培养,还计划将一部分英语教师转系到酒店管理系。计划通过一年的专门学习和培养,使这些教师能够用英语进行专业授课。另外,学院还对授课教师的分配进行了改革。以往,一个班级的《酒店情境英语》课程、《综合英语》课程以及《英语视听说》课程是由三位不同的老师担任的。改革以后,《酒店情境英语》课程以及《综合英语》课程由一位老师担任,《英语视听说》课程由另外一个老师担任,这两位老师一起负责四个班级。这样可以使《酒店情境英语》课程以及《综合英语》课程更加高度融合,可以使教师更加了解学生、了解学生的英语水平,更有利于教学管理。

(4)教材改革

《酒店情境英语》课程原本采用的是北大出版社出版的《酒店情境英语》(上、下册)教材。该教材是时任英语系系主任王向宁带领课程组教师经过两年多的调研及编写完成的。此教材内容全面,涉及到酒店实际工作的方方面面,如情境对话、职责简介、常用表格及文体、常用术语和缩略词、标识、相关酒店知识补充等。但是由于课程组教师并非科班出身,教材编写难免有疏漏、不足之处,于是在这本教材的基础上,课程组又结合学院酒店管理系的自编讲义,即在教授每一个模块前,都与各个模块的教师进行沟通,借鉴、吸收他们讲义的精华部分,使教授给学生的教学内容更加实际和实用。而《综合英语》课程的教材,学院通过对一系列市场教材的对比,最终选择了外研社出版的《酒店英语》。这本教材虽然是针对高职高专学生设计的,但是它能在读、写方面能够满足我们对学生的要求。实践证明,学生对此门课程比过去显示出更大的兴趣。

(5)分级教学

在实施教学改革以后,学院本着因材施教的原则,根据学生入学时的英语水平,将学生划分为不同层次。在实施分级教学以后,教师们对不同层次的学生相应地制定出了不同的教学目标、教学计划以及测评标准等。教师们在授课时也对各个不同层次的学生在讲授、辅导、练习、测评和管理上都充分体现出了层次性。实践证明,不同水平的学生都在不同的起点上分别进步。

4结论

虽然学院对酒店英语教学的每一次改革都具有一定的成效,但是我们还是没有找到一种最为理想的教学模式。所以,中瑞酒店管理学院在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步伐不会就此停止,改革永远是学院的主题。我们期待酒店英语教学的改革能够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改进,最终达到为酒店业培养高级管理人才的目的。

作者:胡特赐 单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瑞酒店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