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教学改革探析3篇

时间:2022-07-29 09:47:17

小学体育教学改革探析3篇

第一篇

1当前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

1.1师生教与学的行为不能多向互动

体育教学与其它知识型学科教学重点不同,更强调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这里的互动既包括形式上的互动,比如技能的教授与切磋,也包括思想、情感上的互动。体育教学活动中,最常见的互动方式是:体育教师教授一些技巧知识后,学生进行模仿,同时彼此间共同参与,往往是教师示范,学生模仿;教师讲解,学生照做,教师与学生之间没有进行完全意义上的沟通与互动。而在实践中,不少教师都是针对课程的内容向学生布置一些学习任务,并未考虑学生的体育发展诉求。学生在体育课上按照教师要求进行活动,不可否认确实得到了一定的锻炼,但却并没有真正领悟体育课程构建的真正内涵。特别是在情感交流方面的不足尤为严重,体育教师在课上最多只是询问下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心情好坏,并没有发自内心地、自然地进行情感互动。体育教师与学生不能有效地进行情感互动,彼此之间只是机械地进行教与学,达不到情感激活、情感升华的状态,体育教学就无法实现真正的以学生为主体,提高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生的整体素质的目标。

1.2教师对学生评价走极端

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可以帮助学生改善不足、发挥特长,从而取得体育课程的实践意义。在新的课程改革中也对体育教学评价给出了指示性用语,要求体育课程应对学生的课程学习情况作出发展性评价。一般情况下,在体育课程中体育教师应用较多的是激励性评价,即对学生的表现提出表扬,给予肯定,但实际上单纯肯定的评价语是有失客观的。学生的体育成长必须要面临一定的挫折、困难,并在战胜挫折、迎接挑战的过程中学习知识、体验实践、锻炼自己。因此,单纯的表扬评价并不一定有利于学生的体育发展和进步。

1.3小学体育经费不足

体育课程对于学生的锻炼价值不言而喻,我国的教育体系也一直将体育作为一门单独的训练课程存在。但我国的体育教育相对于其他文化课程的建设来说,显得有些力度不足。中小学校对于体育教学的投入强度不够,尤其在一些偏远农村地区体育经费投入更低。据99.5%的学生对学校体育场馆和设施不满,90%的学生认为体育经费投入不足,70%的学生认为学校对体育不够重视。

2小学体育教学改革措施

2.1把握学生思维特点,创建师生多项互动

针对这些现象,新时期的小学体育教学改革应注重对学生思维特点的把握,帮助学生尽快建立起体育运动的热情,引导学生能够自发地、主动地进行体育锻炼,保持开朗活泼的性格,以更加乐观的精神状态来参与体育课程及文化课程的学习。作为新时期的体育教师,在课上不能单纯地教授体育知识及运动中的技巧,还应该抓住学生的心理,为每一个学生建立科学的运动计划,将体育课程从传统的“教师讲、学生学”转变成教师分享、学生创造的学习过程,并在互相交互的过程中注重真情实感。教师要真诚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将自己对运动的热情和价值观融合到体育知识中去感染学生,让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进行情感的交流和学习。在学生情感生成的关键时期,教师也应当注重这一变化,并以自身的经验和健康的价值观与学生分享,实现真正的情感互动,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思想观及实现自我价值的人生观,进而促进体育课程内容的学习,提高体育课程学习的有效性和价值性。

2.2科学评价,激发学生的学习情感

在体育课程改革中,体育教师要善于通过评价激发学生的学习情感,让他们客观地认识自我、修正自我,逐步形成面对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良好学习习惯,养成善于接受批评、虚心接受指导、耐心改正错误的良好品质,培养学生学习的能力。小学体育教学中对学生进行评价,要考虑分层评价,尊重学生的个体,这样会收到良好的评价效果。例如,发现学生在掌握动作时出现了问题,不能说“你的动作错了,做的是什么,后边好好想想去”,而是要叫住学生,对他说:“老师和你一块研究研究动作好不好”。对于掌握好的同学要提高评价标准要求,在肯定的基础上鼓励学生向更高的目标追求;对于掌握一般的同学,要给予肯定,并提出哪一点、哪一方面,再做的理想一些就更好了;而对于那些一时掌握起来有困难的同学,则要降低标准要求。这样,就能够使不同层面的学生在各自的基础上都获得了发展,从而达到发展性评价的目的。

2.3改善体育器材及基础设施

小学体育课程建设离不开各种体育器材与基础设施的物质支持。体育教学器材不足和体育基础设施的不完备或者过于陈旧,都严重制约着体育课程的发展步伐。随着社会对体育课程建设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完善合理的体育器材与基础设施建设也逐渐被提上日程。首先,要采取实际行动,改善设施条件,使体育器材及基础设施适合小学生的生理水平。其次,要注意教育与空间的紧密结合,要逐步演化成校园的一个独特景观。环境和空间设计的文化性将在学生的欣赏和解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态度、情感和价值观。

总之,学校必须通过具体的目标、广泛的内容、科学的方法达到体育教学的深化培养,通过不同形式的体育健康课程满足广大学生不同兴趣、不同层次、不同水平的体育健身需求,全面提高学生的运动技能,加强学生良好的锻炼习惯,进而提高其自身健身能力及体育意识,并最终实现体育终身化、生活化。

作者:邹彬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实验小学校

第二篇

一、情境教学改革模式

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教师可以充分运用各种教学内容创设丰富多彩的情境教学模式,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提高,启发学生的思维能力。首先,教师要创设趣味性的情境教学。情境教学的目的在于生动形象地展示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因此要创设趣味性的情境教学内容,如学生生活中的游戏、多媒体视频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其次,教师要创设轻松和谐的课堂教学情境。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实际特点,在课堂中创设平等、合作、和谐的教学环境,学生与教师可以互动,学生可以与学生进行交流,课堂气氛温馨和谐,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二、激励教学改革模式

在新课程标准下,小学体育教师要注重评价方式方法的改革,在评价的过程中要注重评价方式的多样性,要发挥好评价的激励作用,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形成终身运动的良好意识。表扬是一门教学艺术,体育教师应该积极运用表扬教学方法,注意在课堂中学生的表现及行为,抓住机会及时表扬。在课堂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教师要柔性处理,不要当面斥责学生,以免打击他们的学习热情。此外,在教学中,教师可以采取小组分组运动比赛的方式,在分组过程中注重组间同质、组内异质的特征,促进学生发挥自身优势,体验成功的乐趣。

三、合作教学改革模式

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教师要树立合作教学的重要意识,引导学生克服个人主义、冷漠心理、功利主义等思想,在教学中积极地投入合作活动中去。首先,教师要布置好合作教学的任务、过程,并教给学生合作学习的方法。合作教学的任务应该是通过整体活动达到某种整体效果,过程可以包括学生与教师、学生与学生、个人与小组等方面的互动,合作方法自然是要做好分工安排,掌握好动作要领,服从大局,有效推进合作任务顺利完成。其次,教师要给学生创设良好的合作机会,通过校内外交往活动的机会,如各种兴趣小组、体育比赛等,让学生有效地参与到合作中来,加强队员之间的沟通与合作,提高学生的合作意识。此外,小学体育教学模式还有很多,如游戏教学模式等,教师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探索各种教学模式,有效地推进教学效率得到提高。

作者:王跃辉 单位:吉林省敦化市第七小学校

第三篇

一、目前小学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

1.教师的观念落后,很多体育教师对待小学教育呈现出不上心的状态,认为小学体育课只是单纯的活动课。教学理念的落后使教学内容没有很好的时代感,也缺乏课堂的教学变化,使体育课成了简单的活动课,没有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2.学生配合课堂的程度低,学生在体育课中没有形成体育课的概念。学生对于体育课认识的不足使学生在进行体育课的时候不能够很好地领会教师表达的意思,学生往往把课堂的重心放在活动过程上。这种现状的存在是由于教学过程中没有对学生进行一定的课前教育。

3.理论指导缺失,发展不全面。体育教学需要很好的理论作为基础,但是这种理论小学生是接受不了的,只能在教师具有很好的理论指导下对学生进行一定的教学。体育课理论的缺失使学生在体育课中学不到具有实际意义的知识。

二、小学体育教学改革措施

1.将体育融入平时的生活中,体育课程的教育目的是让学生在日常学习和成长过程中能够养成良好的习惯。这样的理念只有将体育的教学内容融入学生的平时生活中才能起到最大的作用。这样的教学也使得学生在生活中更加理解体育教学的目的,提高了学生对于体育课的认识水平。

2.课堂情景游戏的设置可以提升学生的团队能力,在体育课的过程中可以增添对于小学生合适的游戏活动。这种活动的过程能够提高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

3.差异化教学,促进特长发展。在保证所有教学内容完成的基础上可以对学生的个体差异进行发扬,选择适合学生的体育发展方向进行差异化教学。体育教学关乎学生的身心健康,特别是身体的健康。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地创新才能让学生在体育课中收获更多的知识,在生活才能养成良好的体育习惯。

作者:张蕾 单位: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亳州师范高等专科附属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