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实一体化教学法在电气设备的实践

时间:2022-01-18 10:07:43

理实一体化教学法在电气设备的实践

摘要:伴随着我国教育体制的深化改革,职校汽车电气设备课程发生了巨大变化,教师在传授学生基础知识理论的同时,还要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与应用能力,促使学生能够成为一名全能型的人才。因此,职校教师必须重视理实一体化教学方法,为学生创造更加优质的学习环境,激发学生学习效率,提高学生参与汽车电气设备课程兴趣,进而提高学生的专业理论与技能水平。基于此,本文结合我数年汽车电气设备课程教学经验,在查阅了大量相关参考文献的基础上撰写此文,在文章中总结当下存在的教学问题,提出全新的教学策略。

关键词:汽车电气设备课程;教育改革;理实一体化;教学策略

基于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持续提高,家用汽车日益普及,国内汽车市场潜力逐渐被激发出来,社会对于汽车行业人才需求也随之加大,汽车电气设备新技术日新月异。因此,职校汽车电气设备课程面临着更大的教学压力,必须对传统教学模式进行深层次改革。为了营造更好的教学环境,满足学生实际学习需求,我认为职校教师必须重视理实一体化教学方法,抓住学生学习的注意力,让学生在实训中学习理论并掌握技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彰显出学生的主体学习地位,促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投入到汽车电气设备课程的学习中。

1当下汽车电气设备课程存在的问题

1.1教学理念落后

当下职校汽车电气设备课程教学活动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我认为教师教学理念过于落后,将教学的重点放在知识层面的传授上,而忽视了学生动手能力的提高上,学生学习兴趣不高,降低了学生学习效率。教学理念落后作为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很多教师对其都有一定程度的理解,但是真正能够摆脱教学理念影响的教师还是少数人员,部分教师虽然了解自身教学课程存在问题,但无法进行系统的改革,其主要原因在于教师大部分是从学校毕业走向学校教学岗位,自身的技能水平有限,又缺乏对汽车电气设备维修的实践,因此,不愿上也不敢上实训课。在课堂上空讲理论,学生兴趣不高,学习注意力不集中,降低了汽车电气设备课程教学质量。当下职校学生属于00后,他们出生在一个物质极为丰富的年代,对于课堂上教师所使用的教学方法有着更加深入理解,他们学习能力、感知能力、总结能力、接受能力更强,每个学生都拥有属于自己的独立看法,若教师还想通过应试教学方法对学生进行理论知识的讲授和技能知识的学习,一定会受到学生的抵触,久而久之,导致大部分学生放弃对于汽车电气设备课程的学习。

1.2教学方法限制

在传统职高汽车电气设备课程教学活动中,教师会使用分段教学法,让学生从理论一步步走向实践,这种教学方法在理论层面上的确是“完美无瑕”,但是在实践过程中问题百出。首先,汽车电气设备课程理论知识对于学生而言有较高的学习难度,一般学生在接触到相关知识后,都无法在第一时间进行理解,只有教师通过教材引导、图片演示、实物讲解、故障的诊断与排除等实训教学才能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而部分学生由于汽车电工电子基础薄弱,始终无法理解汽车电气设备课程深层次知识。其次,教学内容过于分散,缺少对于学生知识学习的引导。在我国日新月异的汽车市场销售背景下,各大汽车厂家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汽车电气设备更新很快,让车辆性能进一步提高,而汽车电气设备课程知识却没有进行适当的优化、改进,当教学知识内容已经被市场发展所抛弃后,学生学习知识的价值也会持续下降,而分层次学习的特点就是将知识进行“分批次”学习,与学生实际学习需求有较大的差异[4]。最后,我认为很多职业学校愿意将实践活动放在学生学习的最后一年,美名曰是为了学生能够接受到更加优质的实践教育,但是汽车电气设备课程每一年的课程数量是有限的,教师若想带领学生进行成功的实践学习,必须对其中可能涉及到的知识点进行复习,严重压缩了学生实践的时间,导致整体教学质量下降,无法达到理想的教学目的。

2理实一体化教学法在汽车电气设备课程中的实践策略

2.1提高课堂教学设施的投入

为了能够更好的满足理实一体化教学方法相关策略,学校必须满足实践场所、训练场地教学条件相关需求,使得课堂教学条件多样化、功能化。理实一体化教学活动需要提供理想化的硬件条件,为了能够实现这一教学目标,学校需要加大资金的投入,满足学生实际学习需求,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潜能。首先,对于每个班级需要配备数字化教学设备,让每个教师都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向学生展示更多知识内容。其次,学校需要有自己的汽车电气设备实训车间,保障学生在学习汽车电气设备课程理论知识的同时,能够通过汽车电气设备的实物理解工作原理,进行汽车电气设备的维护、检测、故障诊断与排除,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汽车电气设备课程整体教学质量。最后,职校要加强校企联合教育,让学生能够在学习知识后,第一时间参与到实践学习之中,通过在汽修厂汽车电气设备故障的诊断与排除,让学生参与到实践中去,并虚心向师傅请教,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动手能力。例如,我为了能够让学生获得更加良好的学习体验,在每个模块结束后,都会带领学生到就近的汽修厂进行见习,对单元教学知识应用进行系统的讲解,使得学生能够进一步增加感性认识,提高学习效率。在见习过程中,对于电气设备维修,让工人师傅给学生讲解查找故障的方法及维修步骤,并让学生参与到时维修过程中,增强了学生学习汽车电气设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2融合教学重点重视实践活动

理实一体化教学活动需要受到师生的共同支持,为了能够达到此教学目标,汽车电气设备课程教师需要改变传统教学模式,构建全新的教学体系,重视实践教学活动,让学生学习到的知识内容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例如,我为了创新教学活动,提高学生学习体验,将汽车电气设备课程知识内容重新进行了梳理,将其中重点内容进行分类,挑出部分适合学生研究、学习探究的教学知识重点。在正式教学活动开始后,教师一反常态,将学生直接带入实训场地,去仔细观察相关汽车电气设备。在学生完成观察活动后,教师需要根据教学知识引导,鼓励学生之间的交流意见。在学生完成观察后,教师需要带领学生回教室进行学习,在学习过程中教师需要将教材上的抽象知识,利用视频、图像及实物,形象、立体的展示出来,让学生能够更加直观的学习课堂知识点,加深学生学习印象。通过实践观察与视频解说,学生对于汽车电气设备会有更为的深刻的理解和掌握,调动学生学习汽车电气设备课程知识的热情。

2.3提高教师队伍综合素养

在“理实一体化”教学活动中,需要教师拥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可以调动学生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帮助学生抓住学习重点,发挥学生内在的潜力。同时,为了能够让学生在理实一体化教学活动中彰显出主体学习地位,需要改变课堂上师生关系,让学生能够在教学活动中占据主导的教学地位,推动教学活动进展。因此,职业学院需要培养双师型人才队伍,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制定专业化的培训计划,组织教师积极参加部级及省级教师专业技能培训及企业下厂锻炼活动,以国家、省、市级技能大赛为突破口提高教师专业技能,以骨干教师作为榜样,号召全校教师进行学习。若想建立双师型队伍,只有理论上、技能上的学习是远远不够的,学校教师需要寻找出自身教学方法上存在的问题,并根据问题对相关内容加以优化。例如,我主动组织汽修教研组教师进行听评课活动。将教师分成A、B两个小组,在A小组成员教师进行讲课时,B小组教师需要进行旁听,给出A小组教师改进意见;而B小组成员教师进行讲课时,A小组成员需要进行旁听,给出相关改进意见,促使教师之间相互督促、相互改进、相互引导,以此来达到理想的教学质量。同时,为了能够及时了解学生内心真实的想法,A、B两组教师都会收集学生对于电气设备课程相关意见,在教研时提出来,让教师在上课时加以改进,发挥出理实一体化教学法最大的价值。

3结语

总而言之,为了能够让职校学生接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汽车电气设备课程教师必须重视理实一体化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水平和自身教学理念,尊重学生学习意愿,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增加实训教学的比重,进一步提高汽车电气设备课程教学质量。

作者:张衍栋 单位:山东泰山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