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糯玉米优质丰产种植技术研究

时间:2022-01-18 10:05:28

甜糯玉米优质丰产种植技术研究

摘要:本文阐述了甜糯玉米的营养价值,并对临沂市甜糯玉米优质丰产种植技术进行了简要分析,以供参考。

关键词:甜糯玉米;优质;丰产;种植技术

甜糯玉米是由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选育出的新品种。甜糯玉米是集粮、饲、果、蔬于一体的新型经济作物品种,其结合了甜玉米和糯玉米的优点,可同时满足人们对糯性和甜度的需求,深受人们喜爱。探讨甜糯玉米优质丰产种植技术,有助于提升其产量和质量,从而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1甜糯玉米的营养价值

甜糯玉米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口感甜糯、颗粒饱满、细腻,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维生素、植物油、钙元素等,如甜糯玉米富含维生素C,粗纤维含量高达16.36%。硒含量比普通玉米高8倍。此外,玉米脂肪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E,还有维生素B1、B2、B6等多种天然维生素及胡萝卜素,经常食用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胆固醇、血糖、血压及血脂,改善便秘等问题。甜糯玉米中的谷氨酸,可促进脑组织中氨的排出,有较好的健脑和增强记忆力的功效,对于软化血管也有一定的作用。

2甜糯玉米优质丰产种植技术

2.1科学选种

要保证甜糯玉米的优质和丰产,首先要重视对玉米品种的选择。应结合临沂市气候与地域特点,选择合适的品种。甜糯玉米颜色主要有黄色、白色、黑色、杂色等,考虑玉米口味、品质要求,优选出‘鲁糯6号’‘白糯1号’‘超甜1号’等白色玉米品种。

2.2种子处理

通过浸种的方式提升其发芽率。可用温水将种子浸泡6~12h,或用专门的营养液浸泡12~24h。播种之前,用50%辛硫磷乳油按种子量的0.1%~0.2%拌种,能有效防治地下害虫,或配合含钛微肥拌种,在防治病虫害的同时,能促进根系发育和植株生长,提高成苗率[1]。

2.3选地

2.3.1光照基于甜糯玉米喜光的特性,以及临沂市无霜期间长、光照充足、昼夜温差较大的气候特点,为确保甜糯玉米糖分的积累,在选地的时候要保证其在生长过程中有充足的光照。2.3.2土壤保持土地平整和土壤松软,以肥沃的黑壤土为宜。2.3.3水分选地时尽量保证水源充足,种子处于萌发期时,土壤含水量控制在60%~70%。

2.4隔离种植

为了保证甜糯玉米的种植质量,要将其与普通玉米隔离开单独种植。如果将两者混种在一起,则会出现飞花的现象,导致甜糯玉米的品质下降,失去甜糯的特点。在种植的时候,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隔离种植方法。2.4.1空间隔离在种植区300m2范围内只种植甜糯玉米一个品种。2.4.2利用其他条件进行隔离在临沂地区,可以利用当地的地势或房屋等将甜糯玉米和其他品种隔离开进行种植。2.4.3错峰种植在不同的时期种植甜糯玉米和其他品种的玉米,使它们的花期保持20d以上的间隔。

2.5适时播种

结合种植地的实际情况,可以选择地膜覆盖、大棚种植、育苗移栽等多种方式。在临沂地区,可通过地膜覆盖的方式进行两季种植,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期间,当5~10cm土层温度保持在12℃时便可以开始播种;夏季种植时间一般在5月中旬至6月上旬,10月上旬便可以采摘。播种时间也可以根据采收时间和其他条件做相应调整。

2.6种植密度

对于一些早熟的矮秆品种和植株较为紧密的品种,可以选择密植的方式。大部分甜糯玉米品种都能在一株母体上面长出多个果穗,如果是稀植的话,果穗会更多。对于用来市场销售的品种,种植户可以选择稀植的方式,从而保证玉米的品质。比如‘鲁糯6号’,种植密度以3500~4400株/667m2为宜,在种植时可以选其下限,使每一个果穗的质量都能够达标;对于用来进行加工的玉米品种,则可以选择密植的方式。甜糯玉米通常是宽窄行种植的方式,宽行的宽度在70~80cm,窄行的宽度在40cm,株距保持在30~40cm,每穴播种2~3粒种子。

2.7田间管理

2.7.1苗期管理在3~4叶时开始间苗,5~6叶时进行定苗。间苗的时候要除去大苗和小苗,留中间大小一致的苗。然后进行除草、培土,还要控制好土壤中的含水量,保证幼苗能够健康生长,加强抗倒伏能力。2.7.2水肥管理由于甜糯玉米的生育期不长,土地肥力要跟得上,通常情况下,在5~6叶时需追高效氮肥10~15kg/667m2,在10~12叶时追施尿素或高氮低磷复合肥15kg/667m2,最好是深施。同时,还要做好浇水工作,在拔节、孕穗、灌浆期间甜糯玉米需水量较大,可结合追肥浇水。2.7.3授粉和去雄在授粉期间,做好人工授粉和去雄工作,以保证以后籽粒的饱满。当玉米开花授粉期间有干旱或连降雨情况时,在09:00~10:00辅以人工授粉,在完成授粉之后,要将雄穗剪掉,以减少其对养分的消耗。进入抽穗期,若出现一株多穗的现象,应及时将多余的小穗除掉,以保证玉米之后的良好生长[2]。

3防治病虫害

在防治病虫害方面,尽量选择物理、生物方法。物理防治,可以每4hm2放置一盏杀虫灯,利用杀虫灯诱杀害虫。生物防治,可以利用生物诱芯诱集除掉害虫。玉米螟为主要虫害,可以采取在田间放蜂的方式,每667m2设3~5个放蜂点,这种方法不仅成本低、效果好,还不会对环境和食品安全造成威胁。如果需要使用化学防治方法,一定要选择低毒无残留的农药。

4适时采收

过早或过晚采收对玉米产量、品质、口感均有影响,不同的品种有不同的最佳采收期,实际采收时可以用指掐的方式来进行判断。为进一步推广鲜食玉米“新品种、新技术、新机械”集成成果,可选用4YZTQ-3自走式鲜食玉米穗茎兼收收割机开展机械收获,可大大降低鲜食玉米摘穗损伤的概率,提高摘穗效率,同时,还能最大限度地实现高杂质条件下的果穗清洁收获。

5总结

甜糯玉米具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加,在实际种植过程中,只有掌握了优质丰产种植技术,才能促进甜糯玉米的产量和品质得到提升,全同提高玉米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曹俊霞.北方糯玉米高产高效栽培技术要点分析[J].农业开发与装备,2020(04):164,166.

[2]王丽娜,马桂珍.凌源市甜糯玉米优质丰产种植技术[J].特种经济动植物,2020(06):22-23.

作者:杨勇 单位:山东省费县农技推广中心东蒙农业综合服务站